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世界变局让中国教育崛起,北大教授:留学生的黄金时代即将结束

2020年05月04日 22:1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自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海外的中国留学生频频上热搜。主要原因有三点,其一,大批的留学生纷纷回国,却因为喝了没几年的“洋墨水”,就和国内的防疫措施“对抗”;其二,中国留学生低龄化程度让人惊诧,在英国就有上万名中国籍的小学生;其三,特殊时期,继续留在国外的留学生遭受不公正对待。

这三点原因的背后,间接反映了中国近30年来的经济变迁。上世纪90年代,中国经济开始腾飞,国内掀起了留学潮,当时几乎都是大学生选择出国深造,只有极少部分是高中生报考国外名校。进入新世纪后,中国发展速度依旧保持全球领先的水准,到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持续走高,越来越多的高中生成为留学主力,并且开始有小学或者中学就到国外上学的小留学生。众所周知,国外优质教育基本集中在私立学校,它们拥有顶尖的教学资源,同时也收取高昂的教育费用。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海外留学,说明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一直在不断提高。

未来几年,这种情况或许出现天翻地覆的变化。先后受聘于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经济学家何帆说:世界变局让中国教育崛起,留学生的黄金时代即将结束。近几年,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形成中国一枝独秀的状况, 让西方发达国家十分嫉妒。如今特殊时期,再次加剧矛盾,近期,海外的中国留学生遭受不公正对待的原因也基于此。这种情况很有可能会持续下去,海外留学环境会变得复杂。为了孩子安全考虑,中国家长想把孩子送出国将会慎重思考。

回顾最早留学潮的兴起,国内优秀学子选择出国深造,关键在于国外高校拥有顶尖学科和一流的科研环境,能够更加便捷地接触到最前沿科学。现在,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教育环境也在日新月异、飞速提升。中国高校在世界大学之林排名与日俱增,国家发起的“双一流”高等教育工程也在促使更多的中国大学跻身世界一流高校。以前,只有出国才能学到高精尖的科学知识,现在,很多学科国内也不差。这也是影响中国家长的重要因素。

何帆教授认为“留学生的黄金时代即将结束”的另外一个关键点是“溢价”。早期,国内用工单位对留学生往往都会高看一眼,心理上觉得海归大学生就是“香”,溢价情况十分严重。现在,用工单位都恢复理性,知道国外也有野鸡大学,知道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985、211大学才是人才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存在。中国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出去留学,就是希望孩子回国能更容易地找到一份好工作。如今留学费用变高、留学风险上升,受益却不断贬值,中国家长的送娃留学意愿自然下降。

不过,何帆教授还是鼓励孩子出国留学,只是留学目的和之前应有所改变。不能用功利化的观念,而应抱着提升自身的目的,走出过国门留学是一个很好的扩充世界观、开阔眼界的好方法,而不是把自己变成一个“美国人”。对于何帆教授关于“留学生前景”的预测观点,你又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