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玩又帅,这台运动B级车一年却只卖BBA一个月的量

2020年05月04日 23:57:02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现在连改款A4L都能把自己收拾得十分动感,想买一台有运动范的豪华B级轿车,还有多少人会考虑捷豹XEL

去年,有一万多人选择了XEL,这一数字大约相当于BBA对应产品一个月的销量,它无疑是小众产品。小众其实不碍事,要是有一帮人整天惦记,没事吹吹牛,口碑就一直在那,麻烦的是XEL的舆论形象算不上好,长此以往,就有被遗忘的危险。正好前两天试驾了改款后的XEL,我觉得它的设计和驾驶上的一些亮点,是主流豪华B级车不具备的,值得写成此文分享给大家。

这台车是顶配,是运动外观套件,所以有着更大开口的前杠,除此之外,在它身上很难找到张牙舞爪的元素。我一向很认可这种设计,在几年前捷豹XE刚发布时就很喜欢。动感的营造,不一定要在外观上堆叠各种唬人的棱线或是镀铬件,像捷豹这样简洁匀称的设计,也能很好地呈现设计师对运动的领悟。

我们评判一辆车看起来是否有动感,核心其实是比例,车头车尾的比例,上下的比例,轮拱占车身侧面的面积等等。很难指望一台短车头、肥车身、长车尾的车看起来能有动感。只要车身的各方面比例是对的,哪怕没有出彩的点缀,它也一样很有动感,好比身材火辣的姑娘,即使穿最简单的衣服,也让人欲罢不能。

不过得承认,国产加长后的XEL,在身材比例上是要扣分的。我其实还对标轴的XE念念不忘,但它加长不是一时半会了,我只是发发牢骚。所幸,多数消费者不像我这么极端,相反,正是有了加长的后排,捷豹这款运动轿车才得以在中国大陆存活,乃至繁衍生息。

是的,它活了下来,而且还在去年进行了中期改款,从这个角度看,捷豹XEL获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它换了全新发动机、前后灯组、内饰设计。由于不是首试,在此不详述改款的变化,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翻翻同事之前的文章

扯远了,继续回到设计上来。新款XEL换了全新的中控系统,空调控制面板变为旋钮+屏幕,按下或者拔出旋钮,还能调节更多功能,暗含了巧思,也是这一级别很独特的设计。

美中不足的是这个操作区域无论是UI、字体,还是触感,都不太上档次,体验比揽胜星脉上类似设计思路的那套差远了。诚然,这是受成本限制,但我觉得,在这些经常接触的部位,作为豪华品牌,应该更加讲究,才不辜负了好的设计。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灯光、雨刷拨杆上,它们的银色旋钮是塑料的,触感以及阻尼,并不能呈现看上去应有的质感。好在,两个换挡拨片是金属的,帮它挽回了点颜面。另外,新款采用换挡杆替代旧款的旋钮,我觉得是好事,从D挡向左拍到S挡那一下,更有一种拍拍变速箱脑门——醒醒,干活了兄弟的感觉。

接下来讲讲改款XEL在动态层面的亮点,不卖关子,这车开起来非常棒,好玩程度在宝马3系之上(哪怕是F底盘的3系)。

无论变线还是过弯,它给人的感觉是灵动的,尤其是过弯,方向盘轻微转动,车头立马扭进弯道,特别愿意入弯。其实它的悬挂是偏软的,稍快点入弯,或是急打方向,前轴侧倾挺大的,让人以为它极限不高。但神奇的是,即便我用以为会推头的速度杀进弯道,它的两个前轮仍然死死咬住地面,就好像前轴愿意怎么转,完全不用和车头商量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这车的轮胎为前225后255的马牌MC6,前窄后宽的搭配,前轴还有这么好的抓地力,说明它天生喜欢过弯。究其原因,大概是因为它配备扭矩矢量分配系统,能在过弯时制动内侧轮,并加大外侧轮扭矩,形成向心力矩,把车头扯进弯道。也可能是前双叉臂的悬挂底子好,加上轻量化铝制车身,这两者和扭矩矢量分配系统共同作用的结果。

它的动力系统反应也是跟得上趟的,虽说这个8AT匹配得不如宝马那般行云流水,但也称得上优秀。动态模式+S挡的状态下,油门哪怕只是轻轻一点,变速箱降挡也不含糊,动力应声而来。

补充说明一下,对新款XEL的动态评价,基于这台选装了可变阻尼悬挂的车型,标准悬挂的表现如何,有机会再和大家分享。不过,这套系统标价六千元,而且最低配也支持选装,我觉得对操控有要求的朋友不必吝啬。

前面说了,它的悬挂不算硬,舒适模式下的滤振是得体的,只有在面对很大的坑洼才会露出运动的本性。更重要的是,这台车在舒适模式下是很温和的,只要你慢慢开,油门初段它是不会胡乱降挡的,转速悠悠地攀升,淡定从容。这种温和还体现在NVH上,发动机从低转到高转上升的过程中,没有毛糙的感觉,也没有不悦耳的声音,巡航时的发动机声音也很小。

行文至此,可以下结论,新款XEL在动力、操控上的表现,是称职的运动型轿车,同时它也能兼顾舒适性,但它可能在一些细节层面没有主流对手做得好,比如车厢质感的问题,用料做工问题,尾厢小等等。平心而论,它的驾驶感受在豪华B级车中,是很有风味的存在,如果被埋没是很可惜的。

可事实就是,即便捷豹优惠很大,消费者也很难有信心掏钱支持。车毕竟是大件,足够便宜是畅销的充分条件,却不是必要条件。在汽车市场,有不少售价不菲,却销量火爆的产品,也不难见到打折都快赔了老本,仍旧门可罗雀的品牌。这事讲起来又是一篇文章了,不展开讨论,回到开头的问题,为了运动操控,你愿意选择捷豹XEL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