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SKYACTIV-X领衔,一场内燃机“黑科技”盛宴即将上演

2020年05月05日 07:36:03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不可否认,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标准正在逐渐压缩传统燃油发动机的生存空间,尤其是今年,多款经典车型都因为排放问题在中国市场面临停产。而此时,如何将每一滴燃油的效益最大化成了各大主机厂在对燃油发动机研发升级时重点考虑的问题。今年,是合资纯电动车爆发的一年,但也是传统燃油发动机技术革新的一年,多款搭载“黑科技”发动机的新车型即将到来。

起亚:气门控制技术CVVD

搭载车型:起亚K5凯酷

4月20日,东风悦达起亚全新一代K5凯酷正式开启预售,其凭借超高颜值的造型设计以及丰富的配置吸引了大波年轻消费者的关注。但要说到全新起亚K5凯酷的最大亮点,那莫过于应用了起亚最新气门控制技术CVVD的1.5T涡轮发动机,其最大功率170Ps,最大扭矩253N·m,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低至5.7L。

如今的发动机循环主要分为三种,分别是主打经济性的阿特金森循环、性能优先的米勒循环,以及平衡油耗及性能的奥托循环。而三种循环最主要的区别便是气门的开闭时机,而气门控制技术则是能够实现在发动机三种循环中切换的“黑科技”,达到强化性能提升经济性的效果。

目前比较主流的气门控制技术有D-CVVT+CVVL(进排气双可变气门正时+连续可变气门升程)。而起亚K5凯酷应用的CVVD系统,将D-CVVT与CVVD相结合,后者通过直接控制进气的持续期,弥补了CVVL进气持续期中进气量不足的缺点,实现进气门打开时机和关闭时机可完全独立控制。

CVVD技术的优势在于可根据实际行驶状况,合理控制气门开启持续时间,从而同时实现三种发动机循环的优质效果。另外,CVVD技术还能将发动机的有效压缩比在4:1至10.5:1范围内进行灵活调整,实现可变压缩效果。

起亚官方表示,该技术突破了迄今为止发动机可变气门控制技术的瓶颈和限制。

大众:EA211 evo 1.5T发动机

搭载车型:第八代高尔夫、全新奥迪A3/A3L等

目前搭载大众最新EA211 evo 1.5T发动机的第八代高尔夫和全新奥迪A3/A3L试制车已在国内工厂正式下线,未来将全面替代我们熟悉的1.4TSI发动机。

全新的1.5T发动机相比1.4T发动机主要是冲程由80mm增加到至85.9mm,因此排量提升。此外,全新的1.5T发动机还提供高、低功率版本,最大马力分别为150匹和131匹。

低功率版的1.5T应用了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实现米勒循环和奥托循环“双循环”共存,其热效率达到了37.5%以上。该发动机还配备了VTG可变截面涡轮技术,可在1400转实现200N·m的扭矩输出。此外,低功率版1.5T发动机采用的是铸铁缸套,而高功率版则采用了全新的APS涂层工艺,对于散热、减少爆震都有着更好的效果。

除了上述的技术外,两款高、低功率版EA211 evo 1.5T发动机还新增了350bar多次喷射、ACT闭缸和电控冷却技术。

其中,350bar多次喷射技术能在一个发动机循环内实现连续5次喷油,具备更细腻的雾化效果。ACT闭缸技术并不鲜见,即在低负载时对双缸进行关闭,已达到更好的省油效果。此前在海外版老款1.4T发动机上其实也有出现,只是国产化后被阉割了,该项技术将成为EA211 evo1.5T发动机的标配,但愿未来国产化后不再被减配吧。

EA211 evo 1.5T发动机采用了由ECU电控单元MAP控制的冷却模块。可通过ECU控制缸体和缸盖水套的冷却,相比起此前的纯机械式节温器调节温控更加精准快速。

马自达:创驰蓝天SKYACTIV-X

搭载车型:马自达3昂克塞拉、CX-30

近日,搭载创驰蓝天SKYACTIV-X发动机的长安马自达3昂克塞拉和长安马自达CX-30的申报信息,出现在了最新一批的工信部新车申报目录里。面对期待已久的国产SKYACTIV-X,这无疑让国内一众马自达车迷心潮澎湃。

SKYACTIV-X第一个采用压缩点火式的汽油发动机,而压燃此前一直是柴油机的专属,不同于一般的HCCI均质填充压燃设计,马自达所使用的是 SPCCI 火花控制压燃点火技术。

SPCCI是通过在压缩行程的过程中,先使用火花点燃一小部分混合气,这部分混合气爆炸并膨胀,为缸内创造后续压燃所需的压力和温度,当活塞继续向上运行,直到到上止点时,缸内其余的混合气通过压缩同时被点燃。

简单来讲,SKYACTIV-X结合了柴油与汽油发动机的技术优势,实现更强的中低转扭矩,而在高转速时有更高的热效率。

得益于此,SKYA CTIV-X的扭矩表现相比现行的 Skyactiv-G 还要提高10%-30%。 此外,其燃油经济性提高了20%,尤其是在频繁使用低车速的区域, 长期 处于高效的 超级稀薄燃烧,其燃油经济性可提高多达30%,燃油效率甚至还超越同门最新的 Skyactiv-D 柴油发动机。

尽管电动化早已成为汽车行业未来的趋势,但对于大部分人来讲,内燃机始终难以取代,这也是不少主机厂仍在刻苦专研燃油发动机 “黑科技”的最大动力。那么,未来你会选择续航和充电问题都得到完美解决的纯电动车,还是更省油动力更强的燃油车呢?欢迎留言告诉买车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