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推出的汽车新技术:只有固态电池靠谱点

2020年05月05日 07:4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科技改变生活,真的不是随口一说。前几天写稿子无意中写到了这么一段话,十年前,我们和汽车的联系方式除去方向盘外也就仅有一个蓝牙了。眨眼间,如今的汽车已经被赋予了"智能化"。

驾驶辅助系统的下放、各种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车联网、更为方便快捷的人机交互等等,一系列高科技配置的应用,让"车"这个我们的第二个家,在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也被赋予了新的含义。

那么在本文中,我们就4月份新出的科技配置来做一个简单盘点,看看这些科技是否会影响到我们未来的用车习惯。

1、 使用Siri开关后备箱

近日,一位海外特斯拉Model Y车主发布了一段视频,展示了利用iPhone应用程序Siri打开后备箱。

过去,一些汽车制造商使用足部传感器来打开汽车后备箱。但声控功能可能更有用,如果手上拎着一大堆物品时,说一句"嗨,Siri"可能比抬起脚更方便。除此之外,"嘿Siri"功能可用于所有特斯拉车型,但是Model Y是唯一一款可以使用声音控制后备箱的车型。通过将Siri整合到特斯Stats APP中,可以实现锁门或开门、打开空调或激活哨兵模式等功能。

这属于IOT层面的进一步应用,对于苹果手机用户是个福音,相信未来也会激发安卓厂商的研发欲望。但,从先进程度来看,这个并没有太高的含量。

2、 Auto Guardian系统可防止孩子遗忘在高温车内

LLC公司宣布其获得了一项美国专利,Auto Guardian可以防止儿童或宠物因被遗留在温度过高的车内时间过长,而导致悲剧事件的发生。

Auto Guardian采用车载传感器以及现有的硬件,在车内空间过热时会进行干预,以挽救生命,车主和紧急救援人员会收到与车辆有关的GPS坐标,而驾驶员联系信息在车辆销售点就被编入汽车中。面对各种痛心的"遗忘儿童"事件,Auto Guardian系统也进一步提高了汽车的安全性。

实际上,这项技术也不是特别的亮眼,目前很多中国车企已经带来了相应的检测功能,这更多地给了车企们一个新思路。

3、 全固态锂硫电池成本更低、密度更高

日本丰桥技术科学大学的一组科学家采用一种低成本的简单液相法,合成了一种活性含硫材料和碳纳米纤维(CNF)复合材料。研究人员采用液相法制成了硫-CNF复合材料,再制成了全固态锂硫电池,与锂离子二次电池相比,其放电容量更高、循环稳定性更好。

值得一说的是,全固态锂硫电池的能量密度是传统锂离子二次电池的5倍,除此之外,本次采用的此种硫碳复合材料生产成本比传统工艺制成成本低。

成本低、制作过程相对简单,让这种全固态锂硫电池适合用于大规模生产。如果得到广泛应用后,我们纯电动车型的续航表现会有翻倍的增长。

这项技术,相比上一次更接近投入商用量产。在日本政府以及车企的整合发力之下,这一技术预计会是未来日系车企的发力新方向。一旦它们能找到进一步降低成本的手段,并且能跟上产能,这项技术很可能快速改变纯电动车型市场。

4、3D打印技术运用越来越广泛

布加迪利用先进的3D打印技术,为其限量版车型制造零部件。此外,布加迪还为其限量版Chirons家族制造3D打印排气系统隔热罩。

3D打印技术在汽车领域并不稀奇,但目前只应用在一些豪华品牌的车型上,和传统制造相比,3D打印的零部件精度更高、质量更轻,但目前3D打印的普及度还相对较低,所以零部件的制造成本还比较高,这也是3D打印的零部件主要用于超跑的原因。

当然,我们还要知道另一件事,3D打印技术在汽车制造领域的应用,目前还无法进入深度、精度领域,受限于成本更多只能做一些普通货。

5、 现代汽车投资光控玻璃技术

现代汽车领投了以色列纳米技术初创公司Gauzy Ltd.的C轮融资,而Gauzy公司主要生产光控玻璃技术产品,如调光挡风玻璃。

Gauzy的产品能够对车辆照明主动监控控制,利用动态遮阳技术,让车窗变亮或变暗。只需按需一个按钮,驾驶员能够启动电流,让电流流过嵌入在车窗玻璃中的紫外线固化薄膜,将不透明的玻璃变成透明的,有点类似于目前很多新型客运飞机上的车窗系统。

Gauzy首席执行官Eyal Peso表示:"我们的技术将首先应用于挡风玻璃,有些制造商也将我们的技术应用于天窗,另外一些则用作豪华附加组件。"也就是说,在未来,所谓的玻璃"贴膜"也会迎来革新。

这更像是锦上添花的作品,对于汽车产业的发展来说,谈不上太大的进步。不过,如果未来能够应用到其他的汽车车窗,这会让汽车的玩法更多。

6、 成本更低的3D显示屏

马瑞利(Magneti Marelli)因其"无需眼镜"3D显示屏技术获得了认可,该款"自动立体感"3D显示屏技术(AS3D)可用于汽车仪表盘显示屏,而且可以在不使用3D眼镜的情况下,让仪表盘模拟重要驾驶信息的3D视图。

3D显示技术并不陌生,但马瑞利的3D显示屏技术与利用多个显示屏实现相同3D效果的竞品方案相比,该款3D显示屏的价格便宜一半。在中控屏越做越大、越做越精的今天,由马瑞利研发的创新3D技术很可能会对仪表盘带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