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家跨国车企2019年利润缩减,新一轮裁员风暴又要来了?

2020年05月05日 12:33:03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随着全球主流车企陆续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2020年的汽车市场似乎被蒙上了一层阴影。比如拿2019年销量排名前三的大众集团、丰田集团、雷诺-日产联盟来说,前两者在销量方面仅实现了个位数的微增,而后者下滑则达到了5.6%。此前已有多家机构预测2020年的汽车市场,下滑依然会是主基调。

车市寒冬多家跨国集团利润下滑

从2018年下半年汽车销量出现下滑,到2019年下滑程度进一步扩大,仅仅一年多的时间,中国乃至全球汽车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挑战。而最直观的数据还有来自车企利润方面的下滑。

2月5日,通用汽车发布2019年财报,数据显示,通用汽车2019年净收入1372亿美元,同比下滑6.7%;净利润67亿美元,同比下滑17.4%;在计入罢工造成的36亿美元损失之后,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84亿美元。

2月6日,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发布了2019年全年财报。数据显示,2019全年,FCA营收达11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307亿元),同比下降2%;净利润下滑19%至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9亿元)。

2月11日,戴姆勒集团发布2019年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戴姆勒集团营业额为172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149亿元),同比增长3%;全年息税前利润为4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27亿元),同比下滑60.4%;净利润为2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05亿元),同比2018年的76亿欧元降低64.5%。

随着跨国车企们2019年业绩陆陆续续公布,2020年车市前景变得更加扑簌迷离。

裁员降本将是车企统一动作

面临着汽车市场严峻的形势,2019年可以说先后迎来了汽车品牌洗牌潮、汽车企业裁员潮。

首先是国产汽车品牌迎来了大洗牌,一年的时间里就有近10个国产汽车品牌面临着淘汰出局。先是曾经的国产汽车领头羊力帆汽车迎来了巨大的债务危机;而后曾经靠着福美来创造销量神话的海马汽车只能靠卖房保壳。

当然合资车企的日子也不见得好过。因为销量不佳,19年年初铃木宣布退出中国汽车市场;年末,又有消息传出长安汽车或转让PSA 50%的股份;还有曾经辉煌一时的神龙汽车,也在销量的泥淖里无法自拔。

汽车品牌洗牌的同时, 全球汽车市场也迎来了大幅裁员。有媒体统计,2019年全球头部车企至少已宣布裁员10万人,人数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做出裁员调整的包括戴姆勒、奥迪福特日产本田沃尔沃、FCA、大众、通用等等品牌,而我们预计这只是一个开始。

就在2月11日,戴姆勒公布2019年业绩的同时,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我们对2019年的最终盈利表现不尽满意,为提升盈利能力,采取削减成本及提升现金流的举措势在必行。"

而2019年11月中旬,康林松在资本市场日公布的一项可持续发展方案显示,戴姆勒将削减约10%的管理岗位,削减人数为1100人;据德国媒体报道,到2020年,戴姆勒将扩大裁员规模至1.5万人,同时减少对非核心业务的投资及缩减产品阵容。虽然戴姆勒目前并未官宣裁员规模,但其在财报发布时表示,计划到2022年年底减少超过14亿欧元的人力成本。

FCA也表示,在全年亏损660万美元的欧洲市场,正通过裁员5000人和拟将重点放在利润率更高的乘用车上等一系列举措,以求在该市场扭亏为盈。

小编语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全球各大汽车巨头不约而同地宣布裁员削减成本,标志着汽车业已走到不得不变革的拐点。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向来不差钱的车企也不得不开始节衣缩食,而裁员也会成为最直接的削减成本手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