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到底可不可靠?

2020年05月05日 14:42:01
分享到:
来源:车快评

前几天,一个购买了蔚来ES8的朋友告诉我,在高速行驶的时候,他打开了自动驾驶功能,车辆可以自己驾驶。对此,他感到非常的自豪,所以特意给我炫耀一下。

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聊一下关于汽车自动驾驶的这件事情,谈一下我的观点。

顾名思义,自动驾驶就是不需要人为的去操控汽车,是车辆可以通过电脑、雷达、监控以及卫星定位等先进的人工智能互联网系统,可以实现自动驾驶。

最早的车辆自动驾驶出现在上世纪80年代,当时,包括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福特丰田等汽车巨头已经涉足了自动驾驶技术领域,不过当时的自动驾驶还只是个概念。因为在那个时候,很多汽车连定速巡航都没有配备,何来的自动驾驶?

从近些年开始,自动驾驶技术才逐步的投向市场。特别是以谷歌、苹果、阿里、百度以及腾讯的互联网巨头为代表的企业,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取得的成就非常突出。

2010年10月份,全球首款无人驾驶汽车在美国成功实验行驶。谷歌是在2014年12月份就向全球首次展示了自动驾驶的技术。到2015年5月份,谷歌宣布将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公路上测试其自动驾驶汽车;2018年5月,腾讯公司获得了深圳市核发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通知书和临时行驶车号牌;同年12月,百度自动驾驶车队实现在长沙高速公路行驶;2019年9月,由百度和一汽共同打造的国内首批量产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红旗EV获5张北京市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

在安全性方面,自动驾驶汽车不仅配备了经过培训的驾驶员跟随汽车,此外还有训练有素的软件操作人员坐,监控软件运行状况。

自动驾驶共分为5个等级,分别是L1~L5。L1级辅助驾驶,转向和加减速由驾驶员和系统共同控制,对环境的观察和激烈驾驶的应对完全依靠驾驶员;L2级为半自动驾驶,由系统控制转向和加减速,驾驶员负责对环境的观察以及激烈驾驶应对;L3级为高度自动驾驶,系统可以控制转向、加减速和对环境的观察,激烈驾驶依然依靠驾驶员;L4级是超高度自动驾驶,系统可以控制转向、加减速、对环境的观察以及激烈驾驶的应对;L5级才称得上是全自动驾驶,系统不仅可以控制转向、加减速、对环境的观察和激烈驾驶的应对,而且还可以实现所有工况全部由系统控制,完全解放了驾驶员。

目前量产的车中,大部分车型配备的是L2级别的自动驾驶,少部分车型配备的是L3级别的自动驾驶,L4级别自动驾驶的车型就更少了。

问题来了,自动驾驶到底可不可靠?

2016年1月,京港澳高速发生一起追尾事故,一辆特斯拉直接撞上正在作业的道路清扫车,导致特斯拉轿车驾驶员不幸身亡,当时该车处于自动驾驶的状态;2016年5月,美国佛罗里达州一辆特斯拉轿车在自动驾驶的过程中发生车祸,导致驾驶员死亡;2018年3月,一辆优步自动驾驶汽车与一名行人相撞,导致该行人在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

通过以上事例可以看出,目前自动驾驶技术在安全方面还是存在不少隐患。所以后来,自动驾驶被称为自动辅助驾驶。

主观的说,即便是车辆配备了自动辅助驾驶技术,我们在日常使用中也只能辅助使用。毕竟,方向盘只有掌握在自己手中才更放心。最起码,在现阶段是这样的。

版权声明:本文为车快评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未经允许严禁转载,且图文杜绝任何形式的抄袭盗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文章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使用到您的作品,请联系我们索取稿酬或者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