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晒晒各大品牌的"暗黑"历史

2020年05月05日 17:32: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我的地主

经过三十多年发展,自主品牌野蛮生长,生机勃勃,逐渐从卑微草根升级到中场一线,今天的长城长安欣欣向荣,吉利奇瑞茁壮成长,非常令人欣慰。不过回收往昔,很多自主品牌其实都有过卑微过去,或者有过非常有趣的传奇经历。

长城80年代就造过轿车

今天的长城是国内SUV大王,凭借一己之力开辟了SUV市场,带领着自主品牌展开对合资阵营轰轰烈烈的大反攻,成为自主SUV品牌当然领袖。但是关于长城出身,其实很少有人知道。多数人们以为长城是靠皮卡起家,其实长城在制造皮卡之前是一家改装厂。

当然所谓地改装厂仅仅是名义,事实上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长城就开始制造轿车,只不过当时因为政策对于自主品牌执行遏制主义,长城根本拿不到轿车牌照,只能以改装厂名义生产。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长城早期严格管理,长城制造的轿车质量非常棒,可惜后来因为自主身份,被强制停产,魏建军无奈,只好转身生产皮卡去了。

现在回头想想,如果提前17年,也就是1990年/而不是2007年才给长城一张牌照,今天的长城该是多么强大,fgw成功地将无数自主品牌的早期生命扼杀于襁褓之中。

吉利造过劳斯莱斯

今天的吉利顺风顺水,四面开花,它全资收购了沃尔沃,李书福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领克在国内高端市场仅次于红旗WEY,刚刚上市的ICON卖的也非常不错,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其实早年吉利制造过比奔驰沃尔沃领克级别高的多的车型,当时被称为吉利劳斯莱斯

2009年,上海车展,吉利带来一款重磅炸弹,这款代号吉利GE的展车有着劳斯莱斯的气场神韵,一经登录,火爆全场。虽然这款吉利劳斯莱斯最后没有量产,但是充分体现了李书福渴望进军高端市场的决心。在这款吉利劳斯莱斯发布之前,吉利还制造过美人豹超跑,2009年还推出了一款代号中国龙的跑车。虽然以现在的眼光观察,无论是吉利劳斯莱斯还是美人豹,都有一种浓郁的土包子气息,但是这种勇气和探索,是李书福和吉利非常宝贵的财富。

长安是面包车起家

最近两年长安汽车左右出击,四面开花,风生水起,尤其是PLUS系列所向披靡,成为街头潮男的驾驭之车。可惜很多人正在渐渐忘记,其实长安是做面包车起家,也就是微车。

早在1984年,和长城汽车同一年,长安汽车就涉足了汽车领域,它生产的第一款产品就是微车,而在此后的二十多年,长安汽车称霸国内的微车市场,和柳州五菱/昌河/哈飞并称国内微车市场的四大天王,在鼎盛时期的九十年代,国内所到之处,无论城乡,到处都是长安面包。

当然和其它几家不同,有着悠久工业传统的长安并不满足于微面,它早早进入乘用车市场,并以微车当年打下的天下为基础,果断进行升级转型,今天终于成为自主品牌的领袖之一。

奇瑞曾经委身上汽

奇瑞汽车也是曾经的自主一哥,旗下的奇瑞和捷途两大品牌的销量也很不错,和长安长城吉利等品牌并列一线。可惜很少有人知道,奇瑞当年曾经委身上汽,以上汽集团子公司的身份存在。

这同样要归咎于当年有关部门对于自主品牌的扼杀,当时FGW为了将自主种子扼杀在襁褓中,对长城吉利奇瑞等自主选手执行扼杀政策,当时的奇瑞工厂已经建好,产品已经下线,却迟迟拿不到牌照,根本就不允许上市销售,眼看着工厂和生产线就就要在江南的梅雨里生锈烂掉,当时的奇瑞被逼无奈,以白送给上汽集团部分股份的名义获得了宝贵生存权。所以当时必须感谢上汽,如果没有上汽集团的收养,奇瑞早就被扼杀在襁褓中了。当然后来中国加入世贸之后,政策逐渐转暖,汽车行业被逼对内开放,奇瑞终于获得了宝贵的生存权,也从上汽集团独立出来,回归自由身份。

上汽生产过奥迪

一直到今天,国产奥迪全部由一汽奥迪生产,上汽奥迪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即便上汽奥迪郎有情妾有意,就是生不下孩子,急煞围观群众。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其实国产的第一批奥迪,恰恰是今天的上汽生产。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具体是1985年,当时国家决定引起奥迪100,由上海大众一汽同时生产。从1986年到1988年,上海大众以半散件组装方式率先生产奥迪100。 不过后来因为种种错综复杂的原因,奥迪最后还是花落一汽。1988年5月17日,一汽奥迪签署"关于在一汽生产奥迪的技术转让许可证合同",开始组装生产奥迪100车型,上汽就逐渐停掉了奥迪100的生产。即便如此,上汽奥迪之间的早年初恋都给彼此双方留下了极其深刻且美好浪漫的记忆,这也是后来上汽奥迪终于成立的前世姻缘。

山寨鼻祖不是众泰

众泰汽车头顶山寨大王的帽子,推出任何一款新车,都会被围观群众给四处找爹,这让众泰非常尴尬。其实如果我们客观评价,众泰绝对不是中国汽车汽车行业的山寨大王,更不是山寨鼻祖,中国汽车行业的山寨鼻祖其实是双环汽车。

双环汽车诞生在石家庄,没错,就是那个以三鹿奶粉轰动全球的城市,这个城市还因为擅长生产制造假冒伪劣商品频繁曝光,所以石家庄诞生双环不是偶然。

众泰可以追溯的山寨历史可以追溯到2005年,双环生产山寨车的历史比众泰早了二十多年。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双环就开始了山寨生涯。

第一代双环完全山寨北京切诺基,后来切诺基拍屁股走人。

第二代双环完全山寨本田C-RV,后来C-RV被迫提前更新换代。

第三代双环完全山寨宝马X5,被宝马告上了法院,当然双环还是赢了。

第四代双环山寨奔驰斯玛特,真正的斯玛特看到双环小贵族都是直接绕行。

双环四代车型,四代山寨,持之以恒,坚持到底,让向来老实的河北人跟着受了不少骂名。唯一令人安慰的是,双环山寨四代之后,最后还是一命呜呼,2016年正式闭门谢客,且永不超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