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单月销量达7年来历史最高 福田汽车4月做对了什么?|汽车预言家

2020年05月05日 19:11: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编辑部 编辑 |王鑫

● ● ●

5月5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2020年4月福田汽车销量达到74408辆,同比增长44.8%,环比增3.9%。梳理发现,这是福田汽车7年来单月最高销量业绩。与此同时,福田汽车也宣布4月份回款达到103.4亿元。对于福田汽车单月回款100亿元,据了解,汽车行业的回款周期是6个月左右,对于企业而言,回款决定着企业是否真正将营收变成利润,也保障企业现金流的运转。目前,很多车企为了稳定现金流,都在不同程度压缩投入,保证现金流。而此次福田汽车单月回款突破100亿元,说明福田汽车整体资金运转活力良好,保障企业现金流运转。

福田2020年4月产销数据快报

除了单月销量与回款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外,福田汽车在细分市场的表现也让人看到整体经济开始复苏。作为中国物流、能源与基建领域的晴雨表,中国重卡需求正从基建像物流运输转变,中国公路运输量占全部货物运输量的比例逐年上升,重卡销量暴增,意味着商品货物流通需求增长,流通量加大,也表明疫情后多个行业开始复苏。

资料显示,福田重卡4月销量超过18000辆,同比增长突破80%。根据数据显示,一季度包括钢铁、能源等行业还处于波动期,尽管4月数据尚未宣布,但作为中国关联行业最多最大的交通运输工具,福田在重卡市场的表现说明重卡市场需求旺盛,中国整体经济正在快速复苏。除了在重卡细分市场的表现突出外,福田在中轻卡市场也取得了同比74%的增长,其他细分市场也分别取得了不低于30%的同比增长幅度。

对于福田4月销量暴增的现象,有舆论提出疑问,宏观市场变好,为什么只有福田的成绩单漂亮?福田究竟做了什么特殊的动作?整体汽车市场有没有可能出现爆发性增长?其他车企是否也会出现“福田现象”?

据了解,4月份中国车市出现“福田现象”,值得外界关注以下几个重点:

1、 准确判断市场趋势,了解终端客户需求。3月初,中国经济工业联合会会长李毅中曾向汽车预言家表示,疫情期间受影响最小的是重工业、能源以及大宗货物运输领域,由于这些企业的发展稳定性与国民生产需求刚性,要求他们必须做好统筹,另外原料库存能保证短期使用,一旦疫情得到控制,这些行业将快速恢复生产。

2019-2020年社会物流总额及增长情况

资料显示,随着3月疫情基本控制,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达到51.5%,比2月大幅回升25.3个百分点。另外,受到疫情影响,农业生产、医药物资、工业品物流需求都逐步上升。这说明1-2月积攒的物流行业需求在3-4月开始陆续释放,尤其是4月国内各省复工效率加快,造成重卡行业需求暴涨。

2、 疫情期间稳定经销商与供应商信心,解决合作伙伴资金问题,协调物流保证产品供应,这是福田汽车短期内抓住市场的主要原因。据悉,一季度,福田汽车针对湖北供应商推出了现金提货政策,保障处于疫情影响最重的合作伙伴资金压力,另外,根据疫情分析,制定了重卡—中卡—轻卡—微卡的市场启动顺序,减轻经销商库存压力,精准地将上下游运营与市场需求相吻合,既降低成本,也提高效率。

3、 有赖于企业长期战略规划的稳定实施。根据福田汽车年报显示,福田汽车系统地梳理了旗下各品牌3-5年的发展战略,细分产品用户,梳理出253个应用场景,将细分市场做精的同时,研究未来经济发展趋势,例如菜篮子工程对城市物流车辆的影响,线上售卖商品变化对物流配送距离和道路的新要求和新变化。由于近几年在战略部署上的前瞻性,导致此次疫情后福田各个细分市场产品得到市场最大认可,没有出现部分企业“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的状态。

4、 市场是检验复工复产情况的一把标尺。尽管汽车行业复工率已经达到90%以上,但分布到各个企业仍然面临着各种挑战。对于福田汽车而言,4月销量突破7万辆,说明企业复工复产能力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据悉,疫情期间,福田实施线上追踪线索、线下帮助复工的方式。在线上,通过选定场景、金融服务、交车进度追踪客源,仅4月份追踪消费线索达到3万条,成交2000余辆。线下对细分市场渠道进行有针对性调整,对轻卡市场分网;中卡市场在70个区域建立200家经销商;微卡重新调整战略。除此之外,福田从2020年2月下旬,从集团到事业部营销主要负责人全部奔赴一线市场,帮助经销商开拓市场和渠道。

如果总结起来,进入2020年后,福田汽车整体动作有目标、有方向、有战略、有执行,没有将疫情的几个月浪费,而是作为找问题、找办法的“练内功”时间。不久前,著名经济评论家管清友曾向汽车预言家表示,疫情极有可能重新调整各个行业的格局,因为疫情给了每一家企业练内功的机会,谁能用这几个月把自己的能力变强,谁就有可能在接下来的市场机遇中占得先机。从这一点看,福田4月的销量说明这家企业没有浪费过去的4个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