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经将爱信6AT当宝的国产车,纷纷换了其他变速箱,爱信失宠了?

2020年05月06日 09:23:02
分享到:

在全球低价位自动变速箱中,爱信6AT变速箱一定算是一个标杆式的产品,在过去很多年,这款换挡平顺、顿挫微小的变速箱被认为是丰田发动机最好的“搭档”,甚至没有之一。相比于采埃孚等全球著名的自动变速箱,爱信6AT的批量采购成本相对较小,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能提供给车辆很好的变速箱使用体验,所以在一段时间内,爱信6AT变速箱在国内市场也是相当火热。

可能在今年之前,爱信6AT都被自主品牌们奉若神明,长安、广汽传祺等多家国内一二线厂商的很多重要产品都使用了爱信6AT变速箱。之前几年甚至传出了丰田担心传祺GS8的销量超越汉兰达,于是责令爱信(丰田控股爱信)减少对广汽传祺6AT变速箱的供货,“强制”压缩了传祺GS8的销量,当然现在看来,的确是有点像笑话,我们也并不认为这种情况存在。但是从整体来看,爱信6AT在之前几年,的确是被自主品牌奉若神明。

不过从2019年开始,很多之前搭载爱信6AT的车型开始逐渐转向了其他变速箱,比如长安汽车,第二代逸动和长安CS35PLUS一开始搭载的都是爱信6AT变速箱,但是到了逸动蓝鲸版、逸动PLUS、CS35PLUS蓝鲸版的1.4T车型,都换成了双离合变速箱,6AT车型已经被压缩到很小的比例了。也就是CS75 PLUS1.5T车型、还没有全新车型的CS95还在使用6AT变速箱,像CS85 Coupe这样价格比较高的车型,1.5T车型搭载的变速箱也成了双离合变速箱。

丰田汽车也是,丰田作为爱信的控股股东,自然是有优先使用爱信6AT变速箱的权利,但是我们看到,丰田旗下一些车型也开始放弃爱信6AT变速箱了,比如全新雷克萨斯ES,刚刚上市的时候,搭载的就是6AT变速箱,但是到了小改款的时候,也就是现款车型,也是换成了CVT变速箱,凯美瑞的情况也差不多。

而且之前爱信在国内和吉利、广汽合资建立了爱信的变速箱合资公司,但是我们看到,不管是吉利还是广汽,其主要车型依然和爱信最拿手的6AT变速箱没啥关系,6AT整体在自主品牌中的火热度,似乎在一两年的时间里,就已经雄风不再了,问题到底出在了哪儿?

事实上,对于依然信任爱信的厂商们来说,虽然“抛弃”了6AT,却迎来了整体性能更好的8AT变速箱,比如凯美瑞的2.5L车型,长安CS75 PLUS的2.0T车型、吉利星越2.0T车型等等。所以爱信变速箱依然是自主品牌体现核心部件可靠性的最稳妥的选择之一,只不过国内厂商选择了一种结合式的装配方式,高配/大排量车型搭配爱信8AT变速箱,低配/小排量车型搭载成本更低的CVT变速箱或者是双离合变速箱,这样对于走量车型的成本控制更加有利。

而另一个方面,尽管6AT拥有更好的平顺性表现和扭矩承受能力,但是相比于CVT变速箱和双离合变速箱,油耗始终是个大问题,现在很多厂商的主销车型都搭载了小排量发动机或者是三缸发动机,对于油耗的要求其实就更高了,在这样的情况下。爱信6AT变速箱基本上就没啥优势了,加上采购成本更高,有些时候还要担心供应跟不上,所以很多国内厂商便采用了成本更低,但是油耗表现更好的CVT变速箱和双离合变速箱。

总而言之,随着变速箱技术持续进步,事实上爱信6AT变速箱之前秒天秒地,尤其是对双离合变速箱形成绝对压制,被认为是良心、高级匹配的时代似乎已经过去了,看重AT变速箱,想要提升产品高度的厂商,大多选择了爱信8AT变速箱,而那些走量的、小排量的车型,则大多数选择了成本更低的双离合变速箱和CVT变速箱,6AT变速箱存在的意义其实就没有那么明显了。所以现在,爱信6AT变速箱正在被自家8AT和其他品牌双离合/CVT变速箱夹在中间了,可能用不了多久,爱信6AT就被各种8AT、9AT、10AT给替代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