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悖论——华晨宝马120i

2020年05月06日 10:00:1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Chris Walker

事情是这样的,在微博上有位车友问我想不想试试他的车,说实话这种事情还是第一次遇到,随即问了一下是什么车,车主答曰:120。

120啊,讲道理,真正的陆地巡洋舰我是一次都没开过,哪怕是正经的越野车也没开过,说来也挺期待的,挑战一下恐高极限。

然而残酷的事实是,这个120并不是LC120,而是宝马120i,三厢的,前驱。

三缸吗?三缸那哪行,这款120i并没有夸张它的排量,Mini Cooper S同款141千瓦横置四缸2.0T增压低功率发动机,0-100加速只要7.5秒,比135千瓦的F35 320Li还要快0.4秒。

打开机盖就会发现,里面装的东西看上去和Cooper S并没有什么区别,然而事实并不是如此。Cooper S的动力总成是2.0T加格特拉赫的8DCT,相比之下,跟"Country慢"Cooper S同款的8AT真的是高到不知道哪里去了。

油门调教很线性,变速箱换挡也足够平顺,就连手动模式反应也令人满意,日常行驶也没有F35那种变速箱紧绷的感觉,自然在低速时造成顿挫的概率也更好。

然而这个变速箱也不是完美的,和"Country慢"一样,在减速至一挡临近刹停时,动力总成还是会传递出类似于双离合那种令人不安的抖动。

当你切近弯道的时候,也会发现这个"丁字裤"方向盘表现的也不能让人满意。虽然看上去和F35的方向盘一模一样,但是方向盘手感却不怎么好,阻尼很小,回正力矩却很大,在保持转向输入的时候胳膊也要保持一个比较大的力度。这可不能算是一个好的方向盘手感,唯一能让驾驶者舒服的时刻,就是你不动它的时候。

悬架倒还算一个不错的水平,起码在应对复杂路况的时候不会像F35那般颠簸,只是宝马万年的防爆胎毁了一切,巨大的胎噪和路噪让人头疼脑热。而在面对一些大的起伏时,悬架还经常会有一些多余的动作,总体上来说,日常驾驶的体验并不能对得起二十多万的价格。

前排座椅也不怎么好,靠背有些顶腰,还不能调节,坐姿相对也比较高,这很不宝马

这么看来,这台前驱四缸宝马并没有什么亮点,真的没有吗?

接近140千瓦的动力,加上宝马调校的爱信8速AT变速箱,动力随叫随到。

悬架虽然不那么舒适,但是在操控上却是可圈可点,车身动作非常快,短小的车身让你在城市的车流里如鱼得水,穿梭自如。

细想也就这两点了。

但是,换个思维方式,你可以假装这台1系是悬架软化版的Mini Cooper S,和Mini那种累不死人不罢休的转向手感相比,我还是更喜欢1系的转向系统。更何况更加"家用"的悬架,不会让你下班回家之后脊柱发麻,在高峰时段也不会被双离合变速器根本避免不了的抖动逼得失去理智。而你,也可以在1系上体验到Mini后轴不安分的后轴,闭上眼睛,似乎也没什么区别好,就是更舒服了而已。

没错,Mini Cooper S,这台长着可憎双下巴的、只丑不萌的、用着双离合变速箱的所谓Mini,售价30万,在赛道和山路之外,都不及1系好用。可是这台不起眼的1系,在你过弯时依然能体验到和Mini一样的风味,只不过打了个不大不小的折扣罢了。

十万块钱买个Mini的样子,我觉得还是贵了点,更何况单论日常驾驶,我还是更喜欢这台1系。

所以20多万不在乎空间的话,就该去买一台宝马120i吗?

当然不是这样了,我一定会推荐你去买一台雅阁,汽油混动的都行,都比这台前驱小宝马好得多。

但你如果不喜欢混动、CVT恒定转速变矩会让你头晕并且跟我一样不信任并且厌恶双离合变速箱的话,还想要一台动力强操控好的车,那宝马1系似乎就是你唯一的选择了,哪怕这台车跟所有正经宝马都不一样,在出弯给油时会抢你的方向盘。

我跟车主聊了聊,车主的薪资水平足够他全款买一台F30 320i,而最初的想法是买一台末代后驱一系,而买前驱一系也是被逼无奈,原因很简单,他媳妇不喜欢后驱一系。3系短轴又有些超预算,最后买了120i。

如果我遇到同样的境地,一定会偷偷拿着钱去付款订短轴3系,木已成舟,你们谁都拿我没办法。但是他没有,最后还是选择让媳妇开心,一念之差,最后只能选择"血统不纯"的前驱1系。

我很确定,车主买120i不是因为宝马品牌,118i上也挂着一模一样的宝马标。更不是因为想要装(Between A and C),因为车尾的"华晨宝马"和"120i"全员健在,车上更是没有奇怪的三色条纹、"M3"和"GT"之类的自卑土味"改装"。

这台车,不是同价位最好的,更不是性价比最高的,但是真的太适合他了(完全是因为没办法好吗)。

怎么结束这篇文章呢?

C"est la vie(这就是生活)

总评:三星半

操控:四星

性能:四星半

舒适:三星半

内饰:三星

实用性:三星半

价格:三星

PROS:

操控和动力对得起"宝马"这两字;

开起来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差;

比Mini好用多了,坐姿也比Country慢更合理;

同价位确实没有类似的车,起步不抖的那种;

拉高转速会打开排气阀门,声浪好听。

CONS:

座椅不太舒服;

样子不太好看;

20万的裸车价太贵(包含被强加的延保);

机械挡杆贼掉档次;

终究不算是一台血统纯正的宝马

此时此刻,这台120i的车主正在看CT5和准新的F30,当初一步到位不就完事了吗?买车这事儿,还是要听自己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