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P7挑战降价Model 3 或许不虚

2020年05月06日 10:33:16
分享到:

目前,自主品牌纯电车型挑战特斯拉已非难事,但战术惨痛:

1,用旗舰车型铆足全力挑战Model 3

2,利用纯电SUV的空间优势与Model 3一战

3,忍受品牌力不足的痛苦,大把钱投入自动驾驶博取未来

所谓自主纯电挑战Model 3、旗舰打入门可能只是假想;但如果不实现或接近这个目标,自主品牌付出那么多努力造车也显得没意义,所以打Model 3是一定要的。

自主品牌旗舰打不过Model 3丢不丢人,肯定不丢人,因为特斯拉自家的旗舰也“打不过”Model 3吖。

表面上看Model 3是特斯拉的入门级车型,但它有别于传统车企的入门级车型,它反而更像旗舰。没有几家车企的入门级车型是2875mm轴距的中型车(如果吐槽后排空间要怪那个好看的溜背),但Model 3厉害的地方不体现在尺寸和轴距方面,而是它可以无差别享受到整车OTA,可以享受与旗舰同款的狂暴模式(Ludicrous mode),以及象征着特斯拉核心价值的FSD(Full Self-Driving),甚至在赛道套件与赛道模式V2的升级方面Model 3享有更高的优先级。智能化方面无差别,售价更亲民,这不就是新旗舰该有的样子了么。

那么问题来了:仅具备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没有超长续航,入门版Model 3还强不强?

5月1日,特斯拉Model 3为适应全新的30万以下车型享受新能源补贴的政策,将标准续航升级版售价从32.38万元下调至29.18万元(补贴后售价为271550元)。

为什么新的补贴前售价不是我们更加熟悉的29.99万元?这里面就有一点小关怀了,Model 3选车漆需花费8000元,轮毂6000元,内饰升级套件8000元,那么买最入门的Model 3时三选一还能享受到补贴。如果新补贴前售价超过29.2万元,新政策过渡期之后买一台红色Model 3将要花费28250元“喷漆费”(车漆8000元+补贴20250元),减少选装项是大幅度节约管理和运营成本的,但“逼迫”车主买黑色是用户体验极差的。

60kWh电池容量、445km NEDC续航里程的标准续航升级版轻松卖到271550元;而75kWh电池容量、668km NEDC续航里程的长续航版则暂时很难下探到补贴线,于是干脆就只放一款入门版到30万以下。

入门版的FSD选装又将如何,耽误补贴吗?Model 3的传感器与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是标配的,经销商表示后期加装FSD仅需要到店操作2-3小时。首次选装FSD与后期加装的区别仅在于额外半天的软件升级时间,这不阻碍271550元购车的车主后期选装FSD。入门版Model 3依然具备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并随时可以享受旗舰待遇,并非阉割版。

补贴新政促使Model 3售价更美丽,且不打击Model 3的产品力。为什么精准打击打不到特斯拉?试想如果你选了基础黑色内饰,想后期加装双色内饰谈何容易,旧的座椅拆下来你能卖给谁。而AP系统硬件齐备,FSD可以在不拆车、不产生损耗的情况下完成,这就是软件的价值。

22.99万元-34.99万元起售的小鹏P7能否与特斯拉Model 3一战?原本就不太容易,面对降价的Model 3压力必然进一步增加。但需要注意的是,Model 3门槛虽然降低了,但中高性能版本是受补贴影响的,从产品力角度来看补贴新政对于小鹏P7反而是利好的。接下来我们详细分析。

小鹏P7详细配置分析请戳:30亿打造的小鹏P7买不买?买哪版?

与Model 3近身肉搏的自主品牌纯电车型 仅小鹏P7(这不是赞誉,而是预示危险性)

近些年来,除了“畅销车型油改电”的产品之外,着力于开发纯电平台的广汽新能源、爱驰汽车等品牌都希望能够挑战特斯拉;这其中可能也包括蔚来,但蔚来有更独特的价值观,生存之道有别于特斯拉与其他。Aion LX、爱驰U5等卖到30万的SUV都没有与Model 3近身肉搏,同样花30万你买到的是一台空间宽绰的SUV,比Model 3舒服。

小鹏P7则是一款中型轿跑,舍弃了SUV的空间优势,其中比乘坐空间更要紧的是电池包的空间。轿跑车不能太高,电池包的高度必须压缩,因此P7的电池包无法采用高度在150mm左右的常规电芯,而是专门定制了110mm高的电池包。在30万级别高端纯电车型都是SUV的时候,投入更大成本放在电池包上才有机会进入这一领域的蓝海市场,但进入之后面临的局面就是会和Model 3定位更接近,想肉搏就需要更多优势。

续航里程方面 小鹏P7采取全面降维打击战术

小鹏P7电池包容量为70.8kWh/80.9kWh。特斯拉Model 3电池包容量为60 kWh /75kWh。

P7入门版补贴后售价22.99万元起,NEDC续航568km,优于补贴后售价27.155万元Model 3入门版的445km。P7超长续航版补贴后售价25.49万元起,NEDC续航656-706km,持平于补贴后售价34.405万元Model 3长续航版的668km。

小鹏P7的706km超长续航是什么概念

我们暂时引用一组数据,来源是相同公司同一测试组以相同标准(70%城市工况+30%高速工况)在两款车型上市之前进行的测试数据,并且这些数据是应用于上市发布会第一时间官方宣传资料的。

·小鹏P7后驱超长续航NEDC706km版本实测续航:567.1km

·Aion LX 80D NEDC续航600km版本实测续航:486km

为什么用轿跑与SUV车型对比?因为P7在目前还没有同价位的轿跑车型可以做参照。为什么不与Aion LX 80长续航NEDC650km版本对比?因为该测试组目前仅公布过80D版本续航实测数据。以上数据暂时作为参考,后续我们会以更加详尽的方式进行续航测试。

智能驾驶辅助硬件方面 小鹏P7采取了更加适合自己的战术

特斯拉Model 3各版本无差别配备21个传感器(12枚超声波雷达、8枚摄像头、1枚毫米波雷达);小鹏P7则是有三种方案,配备5/20/31个传感器。很明显Model 3的硬件方案更加理想,更加有利于扩展新的AutoPilot用户,因为每一个用户都有可能选装。

小鹏P7很难这么潇洒,在XPilot没有达到很高认可度的时候,全套传感器对于入门版车型来说略有成本负担。因此P7智行版不支持XPilot,智享版支持XPilot2.5,智尊版支持XPilot3.0,需要注意的是P7的传感器硬件不可后期加装。好的一方面是,这样的配置区分更加有利于P7入门版拉低门槛,为对于智能驾驶永远不感兴趣的鹏友们节约购车成本。

小鹏P7会比Model 3“浮夸”一些,当然这是褒义词。刷卡解锁、手机蓝牙钥匙解锁两车都具备,隐藏式门把手同样会相应弹出。不过P7前后都有贯穿式LED灯带,灯语丰富,迎宾效果胜出一截。

语音控制方面小鹏P7也是完胜,通过口令“你好小P”可以唤醒车机,反应超级迅速;比起Model 3的按键激活语音,还是动口不动手更高级。据悉,在后续OTA之后,小P还有望通过眼神唤醒。

小鹏P7配备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以及一体式14.96英寸中控大屏。Model 3的车机系统走极简风,没有仪表盘,仪表显示集中在中控屏里,功能调节主要靠手按,语音控制也靠方向盘按键。小鹏P7的仪表显示略有创新,操作可以通过方向盘按键以轻触旋转的方式完成,上手以后很带感。

两者操作方式的优劣无法做主观评价,Model 3无仪表盘的极简风广受吐槽,但真爱粉也是欲罢不能,因为这样的设计比较稀有。小鹏P7更加主流一些,比较不容易引起不适。

无框车门、全景玻璃车顶等略酷的元素两车都有。整体来看,P7更像是Model 3L,拥有大多数基础配置的同时多了一些灯和硬件,轴距和空间更大。风阻系数Model 3略优,数值为0.23Cd,曲面化设计的P7为0.236Cd,两款车都把风阻做到了很极致。

为了增强豪华感,小鹏P7 提供了音乐座舱套件(价值18000元),内容包括18扩音器的丹拿Dynaudio音响、可OTA的音效控制系统、簇绒地毯、Nappa真皮座椅及相应内饰主题,这一套件标配于四驱高性能车型。中低配置中智行版标配4扬声器Xpeng音响系统并不可选装该套件;智享版标配8扬声器Xpeng音响系统,可选装音乐座舱套件。

以上一段文字很难读通,总结来说就是:小鹏P7的真正顶配车型是四驱高性能车型,补贴后售价33.99-34.99万元(补贴造成的差价由小鹏汽车承担)。在25.49-27.96万元的后驱超长续航车型中,没有对应的长续航顶配版本(标准是舒适配置的多与少),选装豪华配置后售价将与四驱高性能车型拉近。

小鹏P7的0-100km/h加速时间:

·后驱版本6.7s(补贴后售价22.99-27.69万元)

·四驱版本4.3s(补贴后售价33.99-34.99万元)

特斯拉Model 3的0-100km/h加速时间:

·标准续航升级版5.6s(补贴后售价27.155万元)

·长续航版5.3s(目前补贴后售价34.405万元)

·Performance高性能版3.4s(官方指导价41.98万元)

直线加速能力方面,P7没有选择挑战Model 3,但小鹏的上等马可以赛过特斯拉的中等马。外媒报道称2020款Model 3有望搭载100kWh电池并标配狂暴模式,0-100km/h加速时间将小于3s(消息准确性暂时存疑)。与Model 3全面拼直线加速并不理智,代价颇高不比也好。这个代价主要指的是对车型定位、车舱空间的影响。

小鹏P7

XPilot2.5系统主要功能

·主动巡航控制(ACC自适应巡航)

·LCC车道居中辅助系统(待开放)

·ALC自动变道辅助(待开放)

·CCS定速巡航

·ATC自适应弯道巡航

·TSR交通标志识别(待开放)

XPilot3.0系统主要功能

·主动巡航控制(ACC自适应巡航)

·LCC车道居中辅助系统

·ALC自动变道辅助

·ATC自适应弯道巡航

·亚米级高精定位系统

·TSR交通标志识别(待开放)

XPilot2.5与XPilot3.0系统其他待开放功能:

·前向碰撞预防:FDM前向车距监测、FCW前向碰撞预警、AEB自动紧急制动

·侧向碰撞预防:BSD盲区监测预警、DOW车门开启预警、LDW车道偏离预警

·后向碰撞预防:RCW后向碰撞预警、RCTA后方横向来车预警

特斯拉Model 3

基础版辅助驾驶主要功能

·主动巡航控制(ACC自适应巡航)

·自适应弯道巡航

·自动紧急制动

·车道偏离预警

·车道居中辅助

·车速辅助

FSD选装包主要功能

·转向灯自动变道

·自动泊车

·智能召唤功能

·自动辅助导航驾驶

·TSR交通标志识别(待开放)

TSR交通标志识别是小鹏与特斯拉在下一阶段的目标,目前这项功能两车都处于待开放状态。区别是TSR可以在门槛较低的XPilot2.5中实现,24.99万元的P7就可拥有。特斯拉的TSR包含在价值5.6万元的FSD选装包中。

特斯拉认为Model 3搭载的20个传感器已经足够实现未来的全自动驾驶,FSD选装包也会逐步通过OTA完善。相比之下,全副武装的小鹏拿出Xavier计算平台与31个传感器与之抗衡,完成更加强大的视觉+雷达感知系统。传感器数量是否是决胜关键尚未可知,软件的开发是特斯拉与小鹏的长久目标。

对于完全不期待自动驾驶未来的朋友们可以选择22.99万元的小鹏P7入门版,基础的定速巡航功能也可以帮助驾驶员在高速公路上缓解疲劳。选择27.155万元入门版Model 3的朋友感受不到特斯拉的最强驾驶辅助,但也有L2级别的基础驾驶辅助系统,匝道上也可以感受到特斯拉较高的驾驶辅助水平。

总结:小鹏P7采用全面降维打击的战略挑战特斯拉Model 3,面对全新降价的入门版Model 3时产品力不虚。补贴新政仅拉低Model 3的入门门槛,但会拉高Model 3中高配版本的溢价。付款之前,最让准车主纠结的部分可能仍是品牌力,在P7和Model 3中做选择时,准车主遵从内心和直觉即可。

作者:刘晓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