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UV有没有必要上四驱,为何有人非要选,有人却说没用

2020年05月06日 15:28: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导语

今天早上听广播,说四川折多山又封路了,因为积雪路滑,所以只允许四驱SUV和带防滑链的车型通行,在北方和一些高海拔地区,经常会看到这样的交通管制信息,面对一些极端路况,四驱系统能派上用场,但在平时,四驱系统到底有没有用呢?

四驱系统大致分为三种,适时四驱、全时四驱以及分时四驱,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绝大多数SUV都搭载的是多片离合器式的适时四驱系统,一些硬派SUV会搭载通过性能更强的全时四驱和分时四驱,正因为如此,所以很多网友会说四驱系统没啥用,选配还要多花钱,自己又不会去越野,平时在铺装路面行驶还费油;而有的人又对四驱情有独钟,说SUV必须配四驱,不然就不叫SUV,究竟谁的做法是正确的呢?

四驱是安全配置还是越野配置?

提到四驱,相信很多网友会把它的越野联系到一起,从通过性层面来讲,四驱车型肯定比两驱车型有优势,当然现在国内的道路环境越来越好,几乎都是铺装路面,平时几乎很难找到对车辆通过性有要求的路段,那这样是不是意味着四驱系统就是摆设呢?答案是否定的。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为何很多豪华品牌轿车也要配备四驱系统呢,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提升操控性能,在湿滑路面或者激烈驾驶时能保持车辆的行驶稳定性,这点同样适用于SUV,SUV车型由于底盘升高,车辆重心上移,操控极限来的来比同样两驱的轿车早很多,其实喜欢开车的网友就会发现,在同样的弯道开SUV和轿车时会有很大的区别,假如轿车最高能60km/h过弯,那么SUV的只能低于50km/h,如果速度过快就会侧滑,影响行车安全,说简单点就是两驱的 SUV比两驱的轿车更容易出现失控。

特别在湿滑路面,由于底盘高,两驱SUV如果控制不好车速,很容易出现侧滑和失控现象,增加了操控难度,所以四驱系统并不是一个单纯的越野配置,它的作用更像是一个安全配置,提升车辆的行驶稳定性。

是不是SUV一定要配四驱?

买车涉及到预算,所以,在预算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选四驱版车型,相对两驱车型,四驱车型的驾驶稳定性要高很多,就比如安全气囊,虽然大家都不想用到它,但数量越多肯定越好,如果你把四驱系统当做一个安全配置,选不选就很容易决定了,当然,也不是说两驱SUV就不安全,这和个人的驾驶习惯还是有关系的,如果你开车很温和,从来都不激烈驾驶,选两驱车型也没问题,毕竟价格要便宜,油耗也要低不少,如果你是从轿车换到SUV,建议你选择四驱版车型,否则用同样的方式驾驶两驱的SUV,你会发现操控下降非常明显,这也是豪华品牌到中型SUV全系标配四驱系统的原因。

当然配备四驱系统的很多城市SUV也有许多劣势,比如车价高、维护成本高、油耗高等,而且车内空间也会受到影响,所以要不要上四驱系统,还是要看个人需求了。

阿川评车

写这个话题也不是为了神话四驱系统,只是想解答一些很多网友对于四驱系统的误解,其实大家大可把四驱系统当做是一个安全配置,毕竟行车安全最为重要,所以在预算充足的情况下,买SUV,个人还是建议选四驱版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