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六环路实测 Aion LX续航,28万元买回Modol X的享受?

2020年05月06日 15:39:02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4月底,电驹哥拿到了Aion LX,把家庭充电,城市驾驶,高速续航全部测试了一遍。

试驾车的数据:搭载93kwh三元锂电池,NEDC工况续航650km,车重2040kg。搭载单电机,前轮驱动,最大功率150千瓦,最大扭矩350牛米。售价27.96万元。就是下表中间那一款。

4月26日,电驹哥在北京六环路上,实测Aion LX续航。以下是全程续航表现。

第一段、潮白河左堤路+龙塘路

用家用220伏充电枪充电,出发时电量为95%。续航里程为614km。出门后,先到附近洗车店洗完车,就沿着潮白河右堤路,走龙塘路到了顺义后桥,再到顺畅桥进入东六环。

这段路风景漂亮,时速在60km以下。以下是续航数据。

官方显示,Aion LX充满电后,NEDC续航为650km。这次出发时,电量为95%,续航为614km,好像隐藏了实力。

从出发到东六环顺畅桥入口时,只消耗了24km续航,实际行驶了29km。因此续航真实率非常给力,120%。

当然,这个路况整体比较顺畅。中间洗了一次车、过检查站拥堵、停车看了一次风景,其他路段都比较顺畅,车不多,速度平稳,因此电耗很低。另外,电动汽车满电行驶后的初始阶段,续航都比较给力。

第二段:六环路走一圈

进入东六环后,我把速度设定为自适应巡航100km,就把车交给自动驾驶了,我只负责方向盘。Aion LX有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和半自动变道功能(需拨转向灯)。

因此,整个东六环行驶,最高时速是100km,拥堵的时候会降到70km,大部分路段时速是在80-100km之间。

如上图,从顺畅桥入口出发时剩余电量为91%,续航为590km,到达顺畅桥出口时,续航为384km,剩余电量为59%。消耗了206km续航,实际行驶了199km。续航真实率为96.6%。

这个成绩让我吃了一惊。根据我的经验,这种大型电动SUV都比较耗电,高速行驶更耗电。Aion LX竟然能做到这个水平有点超出我的预期。

寻找原因,主要有这么几点:一是它车身不算太重,虽然搭载80kwh电池组,整备质量才2040kg,这个跟小鹏P7,model s等轿车水平差不多。搭载这个电池容量的大型电动SUV,车重大部分都超过2400kg,如蔚来ES8、奔驰EQC奥迪e-tron等,也有的超过2200kg。Aion LX车轻,当然就省电了。

二是单电机。Aion LX是单电机前驱车型,这也省了一部分电耗。上述选手多数是前后双电机,动力更强,加速更爽,百公里加速时间5秒以内,当然电耗随之升高。另外,Aion LX的风阻系数是0.288,也有利于降低风阻,进而降低电耗。

其他的影响因素就是外界因素了,比如气温,车速等。当然,这次测试只行驶了一圈六环路。如果把电耗光,后半程的续航实力如何?另外,这次最高时速只有100km,如果提升到110km,续航会减少多少?这次并没有测。

仅从电池容量和车重来分析,Aion LX的高速续航能力可以达到这个水平。对比同样车重的电动轿车就知道了。

第三段:通顺路紧张赶路

这段路算是补充测试。从顺畅桥走通顺路,我着急赶到永顺炸鸡店,就来了一次自由驾驶测试。以节省时间为目的,不考虑电耗。

路上红绿灯较多,车也多,因此频繁急加速,急减速。时速在0-90km之间急剧升降。

如上图,本次急行军消耗了26km续航,实际行驶了22km,续航真实率为84.6%。

由此可见,频繁的急加速或减速,电耗消耗最快。电动汽车能给你带来刺激的加速感,但这是以高电耗为前提的。如果你驾驶电动汽车长途旅行,那就把心静下来,避免激烈驾驶,这样能增加续航里程。

家庭充电体验

拿到试驾车时,续航只剩约70km,开回家就得充电。

不过Aion LX的充电盖难倒了我,不管是摁方向盘左下角的充电枪开锁按钮,还是钥匙上的充电枪开锁按钮,都打不开充电盖。这是我头一次碰上这种情况,其他的电动车要么一按就开,要么一拉就开。

试了一下语音车联网的控制功能,让她打开充电口盖。她不会打开充电口,但能打开后备箱门。后来我又发现,按下后备箱开锁键,也打不开后备箱门。

难到是车坏了?问了一下技术人员才知道,要长按开锁键3秒,才能打开。充电口盖和后备箱门都是如此。

我如法操作,果然都打开了。虚惊一场。

这不仅是广汽新能源的全新设计,也是电动汽车界的全新设计。之前广汽新能源的Aion s和GE3都没有这个设计。懂了才知道,这是个安全设计,我估计是为了防备小孩乱按、一按就开设计的。刚开始可能不熟悉而着急,熟悉了就知道它的好处。

用家用220伏充电枪给Aion LX充电,速度有多快呢?如图:

从晚上7.53开始充,到第二天10.33,大约14个半小时,续航增加了158km。

不过,因为电流太大会跳闸,电驹哥用的是可以调节充电电流的科德森充电枪,把充电电流调小到7安,这样,充电功率大约就是(220V乘7A)=1.5KW。

一般情况下,家用充电枪的最大电流是16安,充电功率可以达到3.3千瓦,大约比电驹哥的充电速度增加一倍。因此,如果你是新房子,电容足够的话。理论上讲,这个续航可以再增加一倍。

因此,对能够家庭充电的人来说,电动汽车是非常实惠的。以电驹哥为例,一度电5毛钱,百公里电费7.5元。所以我已经半年多不去加油站了。

自动驾驶

这辆试驾车搭载了自适应续航系统,车道保持系统、自动泊车系统等,官方名称为ADIGO自动驾驶系统(睿享智驾套装)。不过,看官方配置表,Aion LX80需要花钱选装这套系统。选装价格具体可咨询经销商。

在六环路上,Aion LX主要靠这两个系统驾驶。自适应巡航系统水平很好,对车距的把握、加塞车辆的反应、车速的调整都比较及时和精确。车道保持系统功能也可以,但达不到领先水平,跟绝大多数车辆的车道保持系统一个水平。

另外,Aion LX也有半自动变道功能,官方名称为“高速公路变道辅助HWA”。拨下转向灯杆,它就会根据路况自动变道。据我的体验,这个功能向右变道比较果断,速度也很快。向左变道犹犹豫豫,经常半途中止。另外,如果路上车多,它也会自动停止变道。

个人认为,半自动变道功能,包括特斯拉的FSD半自动变道功能,都是鸡肋,只是个新鲜好奇的玩意儿而已,用处不大。不必选装。

Aion LX也搭载了自动泊车功能。不过我没试。目前所有电动汽车的自动泊车功能,我都不敢在小区测试,怕万一碰到别人的车。之前在测试车体验过广汽新能源的自动泊车,侧方泊车和正向泊车都能实现。但小区情况太复杂了,偶尔冒出个乱跑的小孩。

试驾任何车辆,我最喜欢的是全景影像系统,这个是最实用的配置。Aion LX也搭载了这个配置,尤其是开进洗车棚的时候,全景影像会自动亮起,方便又安全。

Aion LX也搭载了司机预警功能,不知道你喜欢还是讨厌它。摄像头就在方向盘上,随时盯着你,行驶中,只要你眼睛不看正前方,它就会语音提醒:“主人,驾车不要开小差呀。”

从配置水平看,除了80DMAX,Aion LX的其他所有车型都需要选装自动驾驶系统。电驹哥建议,一定要选择带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这会大大解放你的双脚。另外,选装(睿享智驾套装)就足够了,包含了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自动泊车、远近光灯智能切换、主动刹车等,比较实惠。去年价格是1.28万元,今年不知道什么价格。

语音车联网

这是Aion LX的强项,也是广汽新能源的特长。也是目前国内电动汽车最领先特斯拉的地方。去年电驹哥测试Aion s,就被它的语音车联网迷住了。今年经过近一年的进化,这套功能更强大了。

试驾车没有联网,但依然可以用语音打开+关闭天窗、四门车窗、后备箱门、座椅加热通风、空调,调节空调大小和声音。

如果联上WI-FI,它的功能就更强了,听歌、听音乐,相声、搜索、新闻,就相当于一个连上网的、可语音控制的手机。很适合小孩子学习使用。

看了配置表,除了入门版,Aion LX其他版本都搭载了这套ADIGO智能物联系统。这个很赞。选择时强烈建议这套系统,尤其是有小孩的家庭。

其他优点和缺点:

颜值很高,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设计,颜值都非常高端大气上档次。具体一看便知,不再赘述。内饰用了翻毛皮,尽显高端,不过可能不耐脏。

配置非常丰富,性价比很高。电动调节方向盘,电动加热通风座椅,后排出风口,全景天窗、双12.3大屏,你能想到的豪华配置,Aion LX基本都能提供,但价格在22.96-34.96万元之间。对比就知道了。

Aion LX搭载像特斯拉model s一样自动隐藏式门把手,弹出时跟传统门把手一样,缩回时降低风阻。钥匙在身上时,靠近车辆,门把手自动弹出,远离时自动缩回上锁。这个比model 3那样的门把手好用多了。

当然,对隐藏式门把手,我一直有个担心:万一事故中车辆断电了。门把手弹不出来,打不开车门怎么办。

这个试驾车在低速行驶时电机噪音略大,感觉静音没做好。高速时被风噪盖住,就听不到了。

另外,旋钮式换挡高档精致,开机后自动升起,关机后自动缩下,非常豪华大气的感觉。

唯一的遗憾是,P档按钮特别小,小得配不上这个旋钮,停车时要低头找一下才能按P档。我建议,直接把P档设在旋钮中间就行了,不仅大气上档次,用起来也安全方便。

Aion LX搭载单电机,但起步加速依然很快,不像笨重的大吨位SUV,官方显示百公里加速时间7.8s。双电机版加速在3秒以内,不过如果追求长续航,单电机就够了。底盘硬朗,驾驶感觉像轿跑SUV。车长4786mm,轴距2920mm,不用担心空间。

电驹哥总结:

回到文首的问题,29万元左右买Aion LX,能不能买到model x的享受?

我觉得,除了品牌力、自动驾驶比特斯拉弱,没有鸥翼门设计,Aion LX的续航、车联网、颜值、配置、设计、安全配置、性价比,都比model X 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