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艰难重启:全球汽车业复工进行时

2020年05月06日 18:36:01
分享到:
来源:众调科技

环球并未同此凉热:欧洲汽车业迎来复工潮,美国确切复产时间仍待定。

4月30日,武汉市正式恢复网约车运营,这也标志着武汉汽车产业链全部复苏。早在此前的4月8日,据央视网报道,武汉市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工业企业复工率就已超过95%。相比起已经平稳度过疫情危机的中国,全球范围内的疫情还在持续,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仍然是笼罩在汽车产业上空的一层阴霾。

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3月欧洲乘用车市场新车注册量同比跌幅达51.8%。而根据IHS Markit周二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预计今年美国轻型车(包括轿车及货卡车)销量将下降26.6%至1250万辆,跌至2010年以来新低。

事实上,从3月初开始陆续停工停产的汽车工厂在全球范围内就超过了160家,而近两个月的产业停摆、新车销售断崖式下滑已经给各家车企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压力。一些车企不得不通过减薪和裁员的手段来帮助企业减负。

不过随着除英国之外的欧洲各国疫情纷纷度过拐点,以及美国新增病例数量的趋稳,已经停工超过六个星期的欧美汽车业也迎来了复苏的曙光。

欧洲:复工进行时

“欢迎归来!”大众总部狼堡工厂门口的巨大告示牌宣示着这家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正在步入正轨。

4月20日起,大众德国的茨维考工厂和斯洛伐克的布拉迪斯拉发工厂就已经率先复产。其中的茨维考工厂是大众电动时代拳头车型ID.3的母厂,该工厂的优先复工足以说明大众对于ID.3的重视。大众官方宣称ID.3将不受疫情影响,仍能保证按时在今年夏季完成首批交付。

一周之后的4月27日,狼堡总厂、汉诺威和德累斯顿等德国工厂也已陆续复工。而自5月4日起,包括布伦瑞克、卡塞尔在内的大众旗下众多的零部件工厂也已统一悉数复工。5月4日也是默克尔政府全面放松各项封锁条例的时间节点。

大众还在中国和布伦瑞克分别设立了两条周产能50万只的口罩生产线,以保障整个集团的卫生物资供应。目前大众还计划在德国本土独立生产消毒液。除此之外,狼堡总部的员工餐厅也将暂时停止营业。

目前,大众欧洲各大工厂将暂时保持一班制的生产节奏,以便于产线员工适应调整之后的新工序、避免交接班时的交叉感染以及预留时间对设备和人员进行消毒。

依照大众中国工厂逐步复工的经验,大众预计将在三周之内将产能从目前的15%提升至正常水平。三周时间,同时也是大众预计南欧国家放松管制的节点。目前欧洲各国并不统一的复工计划导致的供应链中断问题以及萎靡的购车需求都是制约大众恢复产能的关键因素。大众在意大利配套有470余家供应商,在西班牙也配套有近330家供应商。

与稳扎稳打的大众相比,近况不妙的戴姆勒进展就更为迅速。

梅赛德斯奔驰的母公司自4月20日起就允许斯图加特、柏林的动力总成工厂率先复产。截至4月27日,包括辛德芬根总厂(Sindelfingen)和不来梅工厂在内的德国本土主要生产基地皆已复工。

如同大众一样,戴姆勒也在产线无法保证1.5米安全距离的工位上要求员工佩戴口罩。辛德芬根工厂正以每天14万只口罩的速度生产并供应全球各戴姆勒工厂使用,而富裕的口罩将全部捐赠给社会。由于戴姆勒部分工厂已恢复两班制生产,为确保安全,每班次的工作时间都被缩短以减少换班时的人员接触。

在复产节奏上表现得最为保守的是戴姆勒的老对手宝马

宝马此前在4月初就宣布将停工期限延长至4月30日。宝马位于柏林的摩托车工厂已于5月4日起重新运转,巴伐利亚州的丁格芬工厂(Dingolfing)则计划于5月11日起复工,而包括慕尼黑总厂、莱比锡工厂以及英国牛津的迷你工厂在内的宝马最重要的生产基地还需在5月18日之后“依据市场情况”逐步复产。

虽然宝马复产节奏较慢,但此前宝马已趁停产间隙在慕尼黑和丁格芬工厂投入大量人力用于适配产线以准备新电动车型i4和iNext的生产。

前期的恢复生产还是分阶段进行的,车企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来保障员工的“安全距离”。根据计划,现代汽车将在复产后的捷克Nosovice工厂将实行两班制,而不是正常时期的三班制,以确保对工人采取适当的卫生保护措施。

为了确保员工和利益相关者的安全,丰田也为欧洲工厂的复产采取了谨慎的保护措施,包括地板上标记以确保一线工人的距离,并以更少人数的小组和更短的时间举行会议。

在法国,由于其疫情控制大约仍落后德国一个星期,总理菲利普已宣布将于5月11日起放松管制,届时汽车经销商方能重新营业。

其实在此之前,标致雪铁龙集团就已尝试进行小范围的复产。该集团早在3月下旬便提出了瓦朗谢讷的变速器工厂(Valenciennes)的复工方案,但最终因工会反对而没有了下文。此后标致雪铁龙集团在复工问题就开始趋向于保守。4月29日的电话会议上,集团管委会主席唐唯实(CarlosTavares)明确表示在5月11日经销商重新营业之前不会讨论复工事宜,即便同在瓦朗谢讷的丰田工厂已于5月4日起部分复产。唐唯实指出,标致雪铁龙集团全球范围内积压库存已达70万辆,其中60万辆位于欧洲。

另一家法国车企雷诺则先一步已于4月27日重启了弗兰工厂(Flins)的生产计划,该工厂的拳头车型产品是电动汽车Zoe,该款车型凭借其不到1.9万欧元的补贴前售价在2019年的欧洲市场力压特斯拉Model 3成为电动汽车的销量冠军。此外,雷诺在勒芒、克里昂等法国各地的零部件工厂也已先期部分复产,而雷诺旗下的达契亚品牌更是早在4月21日便于罗马尼亚全面复工。

美国:遥遥无期还是铤而走险?

与欧洲同僚们相比,美国汽车厂商们仍然承受着来自政治层面的混乱与无法得到控制的疫情的双重压力,各大厂商的复工时间表已经多次延后,确切的复产计划至今仍遥遥无期。

早在4月下旬,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三大美国车企就共同表态,计划在5月4日开始逐步恢复生产。但是该计划第一时间便遭到了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的强烈反对。三大美国车厂的美好“愿景”不仅在UAW处碰壁,也同样没有得到白宫方面或者州政府的支持。

4月29日起,三大美国车企便陆续宣布此前的5月4日复工计划无限期延迟,理由则是需要依据各州的防疫措施对员工安全和全球供应链进行评估。

外界普遍预计,三家车企计划最快于5月18日起部分复工。该日期也与密歇根州5月15日到期的居家令正好吻合。唯一的隐患依然在于UAW的态度,目前UAW仍拒绝就确切的复工时间表做出表态。

受需求减少的影响,丰田就计划在5月1日和11日停止国内的生产。此外,日本国内5家工厂的9条生产线也将在5月12日停工,最长持续至18日。而在开工的期间,丰田也将从平时的两班倒改为一班工作制,降低产量。另外,受美国疫情影响,现代此前已关停了北美地区的工厂生产,而选择在韩国国内加紧生产并将其运往美国销售。

而在加利福尼亚州,被誉为新冠危机中汽车业大赢家的特斯拉要求复工的声音则更为响亮。马斯克已经多次明确地表达了对居家令的不满以及对由此造成的停工的不屑,在公布一季度的财报会议上,马斯克甚至还在介绍Model Y的销量数据之前爆了句“还给人民该死的自由”的粗口。

事实上,此前在特斯拉的加州弗里蒙特超级工厂不得不于3月23日起停产时,马斯克就希望加州当局为特斯拉开个后门允许继续生产,但遭到了拒绝。目前,包括弗里蒙特工厂所在地阿拉米达郡在内的旧金山湾区六郡已经第三次宣布延长居家令,此次居家令将延长至5月底。这也意味着马斯克将不得不再等待四个星期。根据瑞士信贷的评估,特斯拉每停工一周都将损失3亿美元。

不过,马斯克至少还可以倚重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5月1日,特斯拉中国宣布将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补贴前售价下调至29.18万元,以满足30万人民币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门槛。

特斯拉全球仅有上海工厂能够开工的当下,或许积极降价吃补贴才是比关注美国本土复工进展更重要的事情。

中国:短期汽车制造业的“避风港”

受疫情程度不同的影响,中国地区已经早于海外恢复生产。4月9日,发改委表示目前主要的国内汽车企业已经全面复工,日产量也逐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75%以上。从经销商来看,经销商订单恢复到正常水平的65%以上。

随着国内企业陆续复工,大众保时捷宝马等跨国车企也都纷纷表示在华工厂和经销商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中国地区的表现也成了巨头们关注的焦点。

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更是强调,预计5月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就能逐步回归正轨,而“欧洲工厂的停工在短期内不会对中国市场产生影响。”

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在3月底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众除了在中国市场以外的地区没有销售或收入,在此期间,仍需承担高额的固定成本,每周约为20亿欧元。据了解,大众乘用车品牌中国旗下2000家经销商已尽数恢复营业,客流量也于3月的最后一个周末达到了去年同期水平。

发改委表示,虽然这段时间海外一些零部件的供应商受到疫情影响暂时停工,但是根据行业协会组织的调研情况看,目前国内企业进口零部件库存相对比较充裕。

中国不仅是汽车生产大国,也是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和出口大国,绝大部分的零部件都可以在国内采购配套,但也有极少部分的零部件需要进口。疫情到来或许打乱了全球以及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节奏,但中国汽车市场的包容性和灵活性却必将持续为中国市场企业提供发展机遇,也为全球汽车行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