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比亚迪汉EV败给Model 3,那一定是败给了外国的月亮

2020年05月06日 19:42: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2020年,新能源战事激烈,尤其是在20万以上的中高端市场,各大派系纷纷调遣主力出马,特斯拉直接宣布降价,小鹏P7在蓄谋已久后终于上市,比亚迪汉EV(以下用比亚迪汉代替)则在默默磨刀,等待奔赴沙场的最后一月。

比亚迪汉比Model 3大了一圈

关于三款车型的对比,成为新能源市场最热事件,毕竟在汽车江湖,人们最喜欢看的就是新车之间的对比,尤其是自带流量明星车型之间的PK。即便它们自己不想PK,公众和媒体也会自发将它们捆绑在一起PK几次。小鹏P7上市时候,关于小鹏P7特斯拉Model 3的PK早就杀得天昏地暗。随着比亚迪汉的渐行渐近,关于比亚迪汉和Model 3的PK也是渐渐激烈。

其实如果站在一个客观公平的角度,比亚迪汉和Model 3并非一个段位的选手,这从两者的级别尺寸就可以清晰判断。

Model 3三围4,697/1,850/1,443mm,轴距2,875mm;

比亚迪汉三围4,980/1,910/1,495mm,轴距2,920mm;

外形尺寸上,比亚迪汉比Model 3整整大出了一圈。如果觉得单纯数字缺乏参照,那么将中级车代表迈腾挂出来,迈腾三围4,865/1,832/1,471mm,轴距2,871mm。我们发现,比亚迪汉完全秒杀B级车迈腾,事实上介于B级车和C级车之间,比迈腾高一个级别。

特斯拉Model 3尺寸则小得多,4,694mm的车长属于标准紧凑级,和朗逸、卡罗拉、轩逸是一个级别,即便轴距拉长到2,875mm,依然只能算是一个A+,所以在级别方面,比亚迪汉完全秒杀特斯拉Model 3

0.233的超低风阻

颜值是新车的第一竞争力,很多人以为外形设计只关乎美学,其实外形设计要复杂很多,不仅仅涉及工艺美学,还涉及空气动力,更涉及材料结构。如果一个设计师不懂空气动力和材料结构,那么只能设计概念车,展览过后就直接进入仓库封存,永远不会有量产机会。特斯拉Model 3的设计非常经典、犀利、流畅、优美,令人过目不忘。比亚迪汉也不逊色,作为比亚迪拿出6年时间打造的全新旗舰,王传福从奥迪法拉利奔驰请来全球顶级设计专家,在颜值方面绝对是一流水准。相比Model 3,比亚迪汉犀利、野性、动感和攻击性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比亚迪汉真正优势在风阻,在于极其优异的空气动力学设计,比亚迪汉风阻只有0.233,这个系数超过市场上99%的车型,当然也超过了Model 3的0.24。必须强调一下,当风阻低于0.24之后,哪怕再降低0.001都要付出极其精密的设计计算,是对工程师和设计师才华能力的极限压榨。用于测试风阻的风洞试验,更像消金窑一样,是研发新车最烧钱的项目之一。比亚迪能够拿出0.233的风阻,在同级车型中可谓出类拔萃。尤其值得点赞的一点,比亚迪的极低风阻并未牺牲艺术美感,并没有因为追求低风阻过于降低车头,导致比亚迪汉出现点头哈腰和低眉顺眼的气质,比亚迪汉巧妙利用引擎盖两侧的隆起,依然带来野心勃勃的气场和攻击性,这必须感谢比亚迪重金砸来的设计师。

寿命超过百万公里的刀片电池

作为电动车,最重要,最核心的当然是电池和续航。特斯拉Model 3提供三款续航版本,长续航后驱版版续航668公里,高性能四驱续航530公里,百公里加速只须3.4秒,考虑到长续航版和高性能全驱版价格超过35万,事实上已经脱离了彼此竞争区间,真正和比亚迪汉产生直接竞争关系的将是标准版,Model 3标准版续航445公里,百公里加速度为5.6秒,这个成绩只能说是中等。

可以类比的是,比亚迪在电池和动力性能方面非常出色。不久前,比亚迪刚刚发布了"刀片电池",成本可降低30%,能量密度提升了50%,寿命可达百万公里以上,比亚迪汉则是搭载刀片电池的第一款车型。

比亚迪汉电池容量为76.9kWh,其中单电机版本最大功率163kW,最大扭矩330N·m,综合续航里程为605公里,双电机四驱版综合续航为550公里,总功率363kW,电动机总扭矩680N·m,百公里加速3.9秒,百公里刹停32.8米。此外,比亚迪汉麋鹿测试成绩为80公里,充电10分钟可续航135公里,25分钟可从30%充电到80%,这意味着在服务区短短休息片刻,能量就得到充分补充。

总之无论在电池技术方面,还是在综合性能方面,比亚迪汉完全可以秒杀Model 3的标准版,对阵Model 3的高性能版则略有不足。不过在电池方面,比亚迪相比特斯拉有一个突出优势,就是它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在安全方面的优势更加突出,尤其是防穿刺方面的稳定性更强。

品牌是比亚迪的最大差距

以上就是关于比亚迪汉和Model 3在产品性能方面的对比。而在最重要的价格方面,比亚迪汉还没有上市,价格等待公布,但是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根据比亚迪此前车型参照,或者与小鹏P7等竞品参照,或者官方释放的预售信息,以及媒体的猜测,比亚迪汉EV版的价格定位必然低于Model 3。

那么在产品方面,比亚迪汉几乎比Model 3高了一个级别;在性能方面,与Model 3伯仲之间甚至略有超越;在价格方面必然会比Model 3便宜,未来市场能否碾压毛Model 3呢?答案很难预测,因为真正决定比亚迪汉战斗成绩的其实是自身弱点,也就是比亚汉这只水桶的短板。

和Model 3相比,比亚迪汉最大短板在于品牌。作为美帝资本市场的新贵,特斯拉横扫北美,打败了奔驰宝马奥迪,夺得北美豪华车和新能源车的双料销冠,更成为硅谷富豪和好莱坞明星的当然座驾,宝马2、3、4、5系加起来都不是特斯拉的对手,这份品牌光芒让国内的新资阶级趋之若鹜,Model 3上市第二个月,就斩获了超过一万辆的成绩,2020年一季度,特斯拉国内销量达到了1.85万辆,市场份额高达16.2%,它的明星效应和品牌优势几乎无敌。

当然比亚迪也并非凡夫俗子,1995年进入汽车行业,只用了3年时间,就做到了全球动力电池第一,2006年就推出了第一款电动车F3e,而特斯拉第一款车型两年后才开始交付。即便如此,必须承认,比亚迪早年在燃油车方面的低端定位拖累了品牌形象,无论是第一款微车福莱尔,还是起步价只有区区4万多元的F3以及比亚迪这个饱受车黑喷的车名,都在拉低比亚迪的品牌形象,即便后来推出全新王朝系列,都不能抹去比亚迪曾经的低端记忆,品牌是比亚迪汉和Model 3的最大差距。

其次的差别是营销。特斯拉方面,钢铁侠马斯克亲自担当代言人,在营销公关方面已经是炉火纯青登峰造极,看看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一路绿灯的审批速度,看看特斯拉体验店里排队等候的年轻人,看看几乎雪片一样砸来的订单,就知道特斯拉的营销多么成熟老练,费用还无比低廉。

作为有着鲜明理工气质的品牌,比亚迪在技术和研发方面极其出色,但是在营销方面确实饱受诟病,很多时候的勉强营销,常常让人觉得要么用力过猛,要么就是剑走偏锋,总是达不到顺其自然游刃有余的效果。营销方面的短板,将会制约比亚迪汉的能力发挥。

特斯拉的月亮更圆

但是无论是品牌短板,还是营销短板,都不是比亚迪汉的最大硬伤,比亚迪汉最大硬伤其实不在自己,而在于崇洋媚外的中国消费者,总是认为外国的月亮更圆。

中国消费者的崇洋媚外有着深刻的复杂因素。一方面,因为整体上洋人在国内高人一等的地位很早形成,在超国民待遇的洋人面前,国人自卑感自然存在。第二就是行业因素,因为早期自主品牌确实比较弱小,外形山寨、质量粗糙,合资品牌高高在上,自主品牌匍匐在下,消费者对于合资品牌的仰慕和对于自主品牌的鄙视深入内心。即便最近几年,自主品牌蓬勃发展,茁壮成长,早就已经和合资并驾齐驱,无论是在质量方面,在耐用性方面,在安全方面,在性能方面,一线自主早就已经追上合资,或者至少也已经在伯仲之间。

在J.D.Power推出的新车质量报告中,在汽车之家推出的新车可靠性排名中,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推出的保值率报告中,在中保研以及中汽研的新车碰撞成绩中,长城吉利长安奇瑞等一线自主与合资已经没有明显差距,在新能源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先进性方面,一线自主甚至已经超过了大众、通用。氮素,氮素,氮素即便自主品牌如此努力,用短短30年时间拼命追赶曾经高高在上的巨人,并且能够并驾齐驱,但是在一些对自主品牌抱有偏见者的眼中,自主品牌的形象依然停留在10年前甚至20年前。对于自主品牌的鄙视和对于洋品牌的崇拜已经成为思想正确。最恶劣最典型的一个例证就是,比亚迪将按键英文换成中文,原本这是对于中国消费者极其友好的举动,但是在崇洋媚外者看来确是大逆不道,他们冷嘲热讽,极尽风凉。

所以事情就简单多了,哪怕比亚迪汉续航可以超过600公里,远远超过特斯拉Model 3的标准版;哪怕比亚迪汉的刀片电池充电速度更快,电池效能更稳定,使用寿命可以长达100万公里;哪怕比亚迪汉外形设计已经达到行业尖端,在外形上绝对不输给Model 3,价格还便宜很多。但是对于自主品牌的偏见者,他们还是会毫不犹豫选择Model 3,然后顺便狠狠贬低一下比亚迪汉,这才是自主品牌的最大敌人。

比亚迪汉再怎么努力,再怎么拼命,也无济于事,这也是整体自主品牌的最大悲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