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五项促市措施,延长“国六”实施、新能源补贴持续,促市力度如何?

2020年05月06日 20:36: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受整体环境不利因素影响及新冠肺炎疫情的拖累,国内汽车市场发展受到前所未有的重创。纵然今年3月车市销量较2月有所回温,但从各车企公布的今年一季度营收报告来看,大多数的车企仍在蹒跚前行。显然,对于车企而言,长期的降价促销和补贴消费并不能有效地激活车市,更不是长远发展之计。

对于此,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振山此前曾表示,目前车市需要依靠政策来拉动,一系列实质政策出台将加速市场回暖。

实际上,在今年四月末,国家发改委等十一部委已发布《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当中提到,对国六排放标准实施相关需求、完善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相关财税支持等政策。

而这也与此前市场期望的暂缓全面实行国六排放标准、延长新能源车补贴期措施相呼应。这些“新鲜出炉”的政策将对汽车市场有哪些影响?而消费者又将得到怎样的政策惠及?不妨来看看。

调整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

《通知》内提到,将调整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该政策是指总质量不超过3.5吨的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颗粒物数量限值生产过渡期截止时间,由原定的2020年7月1日调整至2021年1月1日前。

同时,2020年7月1日前生产、进口的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2021年1月1日前允许在目前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销售和注册登记。

换言之, 今年7月1日前生产的轻型汽车(总质量3.5吨以下),在年底前仍可正常销售、上牌,但仅限于未实行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 。据此前的信息来看,目前仍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还有云南、辽宁、吉林等。

对于车企而言,此举有利于国五车型及相关零部件清库存销售。而对于部分地区的消费者而言,这也将是一次“捡漏”的好时机。不过,此前不少车企已进行过一轮“清库存”动作,因此这次能“捡漏”的车型也并不多。

完善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

完善 新能源 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新政策决定将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延期——延续至2022年底。同时,新政策还提出平缓2020-2022年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加快补贴资金清算速度。此外,新政策将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共交通等领域推广应用。

对于消费者而言, 该项措施将大大减轻购车成本。要知道,新能源车型的购置税较一般燃油车型更高,其是按照车辆补贴前的发票金额进行纳税。以一辆售价三十万元左右的比亚迪唐为例,其购置税纳税金额将近车价的一成。

虽是如此,但也非所有新能源车型能免征购置税,其必须进入工信部发布的《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才可获得免征税资格。

加快淘汰报废老旧柴油货车

加快淘汰报废老旧柴油货车。该政策主要针对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营运柴油货车。据悉,该政策将由中央财政统筹车辆购置税等现有资金渠道,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引导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等重点地区,加快完成淘汰100万辆的目标任务。相关地区还需尽快出台淘汰报废老旧柴油货车经济补偿措施。

显然,此举不仅希望促进货车行业的销量增长,同时加快高污染、未达排放要求柴油货车的淘汰,以营造更好的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但站在该类车型的使用者角度来看,他们认为国三时期的“大泵”车型较如今的电喷车型“更有劲”,而这也是提升生产力的关键。

另一方面,相对高昂的购车成本也是阻碍他们换车的荆棘。不过,相信在多项补贴和政策扶持下,这些老旧柴油货车也将在不久退出历史舞台。

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

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该政策是指优化车辆交易登记等制度,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扩大二手车出口业务,修订出台《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发挥汽车维修电子档案系统作用,支撑二手车交易,加快二手车流通,带动新车消费。

同时,加强二手车行业管理,规范二手车经销企业行为。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底,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减按销售额的0.5%征收增值税。

二手车出口业务已在国内部分城市试行,未来扩大二手车出口业务将加速国内排放不达标、落后车型的淘汰,同时扩充二手车辆的销售途径,由以往主要的内销形式转为内销为主、出口为辅

而二手车减免0.5%增值税这一举措也将减轻购车者的购车成本。至于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该政策在市场中有着不小的呼声,但仅仅停留在政策层面。各地区、省、市之间想要做到真正的取消二手车限迁,必须越过“排放标准”这一堵屏障。

用好汽车消费金融

用好汽车消费金融。该政策是指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展汽车消费信贷等金融业务,通过适当下调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延长还款期限等方式,加大对汽车个人消费信贷支持力度,持续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该政策属于建议性质,其希望相关的汽车金融公司及金融机构,能在这一时期推出一些例如低息、延长贷款周期、放宽贷款门槛等措施,常见的如“24期免息”、“36期贴息”、“低首付购车”等。

当然了,消费者在办理贷款购车时,也要谨慎了解相关贷款手续费用、贷款利率等细则。同时,避免落入以“零首付购车”、“以租代购”为幌子的消费陷阱。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车展活动延期、4S店购车活动受限,加之车市整体表现低迷。无论对车企亦或对车市而言,都面临消费下行的现象。因此,不少车企都通过以价换量的形式试图拉动销量增长,想要整体车市回归正常水平,单一车企的力量非常微薄。唯有依靠政策带动,才能令国内车市回归正轨。从此次11部委推出五项促市措施来看,今年国内车市注定是“政策年”,而这五项措施也仅是一个开端,往后或还将有新政策持续为车市“输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