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吉利ICON:彻头彻尾的年轻化,是如何做到的?

2020年05月06日 20:40: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提及年轻化的汽车时,今年2月上市的吉利ICON已经是高频次地出现在各种讨论中。与此同时,众多车企也已经意识到,要打动对车辆产品力要求愈发苛刻的年轻人,过去的手段已经不怎么管用,如果还是只靠单纯的个性化设计或是一些看上去前卫的配置,已经不足以支撑新一轮争夺年轻客户的白热化竞争。

而ICON的出现,无疑为当下「年轻同质化」现象明显的SUV市场,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

01

科幻感背后,

是设计功力的体现

ICON的外观已经被反复讨论过,大多数人见到ICON第一眼,无一例外都会觉得它是这SUV中一股清流,但实际上在不俗的辨识度和未来感之外,你却不能说ICON是这个级别的异类。

仔细观察就可以发现,除了完全不同于其他吉利家族化车型的前脸设计和尾部灯组所蕴含的“∞”无限设计理念以外,仔细将ICON的设计元素拆解开来,你会发现诸如悬浮式车顶、隐藏式门把手、分体式大灯这些流行元素并非ICON独有,但组合在一起,就让ICON成为了那种一眼就能在茫茫车流当中脱颖而出的独特车型。

归根结底,这就是设计的功力体现,可以说从一开始,ICON的外形塑造就是锁定了新兴消费群体的审美喜好,而且就算此前没有对ICON有过深入了解,但当你面对大量负责核心设计理念输出的平直线条和不断出现的圆角矩形元素时,这种科幻感会深深植入看客的内心。

而且ICON将这种科幻、时尚氛围从车外延续进了车内,它的内饰风格保持了与外观一样的特立独行,内装的整体布局尽管属于简约风格,但拼色的设计会迅速建立起强烈的视觉冲击,而且进入车内就能感受到设计师希望通过各种皮质和金属的搭配来提升视觉感受,并且全液晶仪表盘和中控大屏的尺寸都设定在了10.25寸,看起来非常工整且具有科技范儿。

当设计为ICON赢得了非常高的分数后,它的配置层面仍然以贴近年轻人群的用车喜好为主,比如ICON内置了GKUI智能网联系统,两块显示屏之间可通过三指滑屏实现互动,操作体验相当出色,而诸如无线充电、360°行车记录仪,可透视底盘的540°全景影像、手机钥匙等功能,无论是便捷性还是功能上的新鲜感,都很符合年轻人对一台SUV的心理预期和想象。

02

动力轻快,底盘有惊喜

ICON在动力部分使用的是1.5T+7DCT动力总成,此次试驾的高配版本还加入了48V BSG电机,综合最大功率达到了140kW,最大扭矩300N·m,零百加速时间7.9秒,因为有了48V轻混技术的介入,车辆在的起步、滑行等工况下的行驶质感都更为出色。

表现在驾驶者的感知层面就是,ICON初段动力输出非常平顺,属于相当家用的脾性,但继续给油就会展示出了不俗的中段加速能力,在40-80kph这个城市用车的常见速度区间里完全可以应付自如,如果继续上到更高的速度也不会显得太吃力,只要对整个动力的响应性体验下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ICON轻混版本的销量能占到了其订单的70%以上。

不同于消费者以往只有车辆静态方面的选择权利,而ICON在动态部分也提供了非常年轻化的一个设定,它的底盘采用了两种不同调校风格,比如使用18寸轮毂的版本底盘调校更为舒适和偏向家用,适合佛系驾驶者;而不少年轻人追求驾驶质感和操控性,采用19寸轮毂的车款路感就要清晰许多,更为贴近驾驶欧系品牌车型的味道。

以运动化调校的顶配车型为例,当车辆行驶在道路情况良好的直线路段上,ICON的这幅底盘会表现出了一种与级别不符的稳重感,对于细碎不平的路况过滤很干净。

并且在连续弯道较多的山路行驶时,ICON以50-60kph的速度过弯时依然留给了驾驶者充足的自信,同时转向手感也不是轻到发虚的类型,就主观上的体感而言,ICON的动态表现相当符合国内大多数城市的普遍路况和新一代车主们的驾驶习惯。

03

小结

总结下来,ICON的卖点其实很明白,仅仅是满足目标群体追求「独特性」需求这一点,ICON就把很多同价位SUV甩在了身后,奠定了差异性优势。加上不俗的整车质感,领先的科技配置以及丰富多层次的行车品质,从各个维度看,它都是一辆年轻气息溢出的产品,而且,是彻头彻尾的年轻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