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旅行再暴躁点吧,试驾宝马330i M旅行版

2020年05月06日 23:03: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在试驾过 G21 世代的宝马 M340i xDrive Touring 后,试车组再行试驾被视为 G21 3 Series Touring 主力之一的 330i M Sport 车型。而 330i 车型与 M340i 究竟是否有极大的差异?或者 330i、320i 是否会为更佳亲民之选,却并没有牺牲太多的享受?本篇试驾将进行深度分析。

M 款空力套件全数标配,330i 旅行车融合运动与典雅气质

从外观来看,由于导入国内的 3 Series 旅行车,全数皆搭载 M 款空力套件,因此不论何种车型等级,都足具运动风格,仅仅是细节处妆点的差异。以此次试驾的 330i 车型为例,其与最顶规的 M340i 车型差异处,就是少了 3D 网状水箱护罩、以及后视镜盖等多处采镀铈处理的 M Performance 套件。

不过此次试驾的 330i 车型,依旧拥有足具吸引力的设计元素。水箱护罩虽改为宝马传统的直栅式,但透过黑色钢琴烤漆处理,外框多角形的水箱护罩以镀铬等材质相连下,有着有别于 M340i 的全然跑格、而是多了分典雅气质。头灯组依然是锐利的 LED 光源与多边型昼行光条,并整合主动式转向功能,仅比 M340i 少了远光灯辅助。下方的下气坝在 330i 虽然少了镀铈元素饰条,但足具张力的下扰流设计依旧让其不怒而威,而且相比 M340i 反倒多了 LED 前雾灯。

车侧部分,一如笔者先前试驾 M340i 车型所提,宝马过去在近几年的旅行车产品线,早已摆脱许多人对旅行车方正的刻板印象,借由多重的车侧钣件肌理线条堆栈,带来简约却「不简单」的视觉美感。

G21 世代 3 Series Touring 利用门板从下往车身后方延伸的线条,辅以侧裙、贯穿门把上方的肩线,塑造出轮拱外扩的肌理立体感;窗框则不再是传统小巧的 Hofmeister Kink 倒勾曲线,而是由 C 柱向后上扬、重新诠释其设计精神。与 M340i 的不同之处,则是采用窗框与车顶架,后视镜也改以车身同色涂装。足下的 19 吋铝圈组则是BMW Individual 银黑双色式样、配胎为 Pirelli P Zero 失压续跑胎(前 225/45 R19、后 255/35 R19),并同样配有 M 款刹车套件。

车尾方面,L 型化 3D 立体尾灯元素依旧,330i 车型的尾翼面积与 M340i 相同,并拥有相当便利的后挡风玻璃独立开启 (原厂工程师积极争取下才保留这项功能)。而 330i 与 M340i 在车尾的差异,少了镀铈涂装车型铭牌、xDrive 四驱系统字样;下保杆也不同于 M340i 的双边单出镀铈矩形排气尾管,改采双边单出圆形镀铬尾管,搭配周围黑色饰材塑造运动感。

内饰 iDrive 7.0 界面科技感十足,搭配旅行车实用空间

走进内饰,新一代 3 Series Touring 的中控台架构,相信许多读者已相当熟悉。举凡采用 iDrive 7.0 界面的 12.3 吋虚拟数位仪表、10.25 吋中控荧幕皆如出一辙,其中控荧幕全车系全数搭载「你好,宝马!」声控功能、3D 导航、360 度环景与远端 3D 监控,标配的无线 Apple CarPlay 亦无需再另行支付使用费。

细节的视觉与触感部分,除了标配的铝质格纹饰版、握感厚实的 M 款真皮方向盘,330i 车型还较入门 320i 多出皮质仪表台缝线包覆,整体控台视觉更具层次,下方亦多出便利的手机无线充电功能。而 330i 以上亦标配投影面积高达 9.3 吋的车况抬头显示器,其可清晰显示车速、驾驶辅助、音乐、甚至是导航匝道路口等信息,是其科技感的实用加分项目。330i 全车还有效果不俗的 464 瓦 Harman Kardon 音响、搭配出色的车舱静肃性,听觉上亦是享受。

相较于 M340i 配置 Vernasca 全车真皮座椅,330i 采取 Alcantara 麂皮、搭配 Sensatec 皮质,也少了 M 款缝线安全带,虽然质感与透气性未若真皮出色,但双前座跑车座椅包含手动延伸腿靠,支撑性与包覆性亦足。

空间机能方面,其与笔者先前试驾的 M340i 无异,受惠轴距较前代加长 41mm,让其有着接近前代 F11 5 Series Touring 的空间表现。以笔者 178 公分乘坐,膝部空间拥有 2 个拳头、头部空间亦有 1 拳,330i 车型以上标配的全景天窗带来视野开阔感,后座出风口可独立调整温度则缓解夏日的炙热。后厢支援 4/2/4 分离快速倾倒,未倾倒前为 500 公升、倾倒后来到 1,510 公升,比起对手 C 200 的 460~1,480 公升出色。而且除安全分隔网、感应式电动尾门外,3 Series 还全数标配后厢底板自动止滑功能(试驾车因 2019 年首批生产之故未搭载)。

330i 动力充沛,动态表现动静皆宜

摊开动力规格数据来看,330i 沿用代号 B48 的 2.0 升直列 4 缸 TwinPower Turbo 单涡轮双涡流汽油引擎,并搭配 8 速 Steptronic 运动化手自一体变速箱。但透过提升缸内直喷的供油压力至 350bar(原为 200bar)等工程,让马力较前一代提升 6 匹、扭矩增加 50N.m,来到 258 匹马力/5,000~6,500 转、400N.m扭矩/1,550~4,400 转的水平,时速 0 至 100 公里的加速则可于 5.9 秒完成,仅比 Sedan 版多出 0.1 秒。值得一提的是,全车系仅有 M340i 才有配置引擎盖隔热棉。

而这套动力总成,先前笔者在 330i Sedan 上已相当熟悉,而其 8 速变速箱的降档与升挡反应亦与 M340i 车型几乎如出一辙,若调整至 Sport 或 Sport Plus 模式,基本上其相当积极的换档节奏,皆能应对上下起伏的山区弯道,基本上若非驾驶想透过手动模式或换档拨片掌握主控权,其 8 速变速箱都能聪明的换至相应的档位。

动力供输部分,不论是低扭的输出、或是高转的延伸性,330i 动力都能带来相当畅快淋漓的加速表现,推背感十足且持续加快也不显气虚,而且原厂还刻意在 Sport Plus 等模式下营造低沉且略带回火的排气声浪,即便引擎声浪未若 M340i 此等 6 缸车型悦耳,但在听觉感受上可说是仍旧相当过瘾。一般使用若非追求 M340i 达 374 匹马力的玩家,330i 的动力其实已相当充沛。

在驾驶模式部分,由于试驾车选配了 M 款跑车化电子减震器,所以比起标准版车型多出 Adaptive 自动调整模式,而且再加上原本的 Eco Pro、Comfort、Sport、Sport Plus 之余,还可以进入 Eco Pro Individual/Sport Individual 调整减震器的软硬度,Sport Individual 更是能针对转向、减震、引擎、变速箱等细节进行多段调节。

其实先前笔者 1 年多前试驾 330i M Sport Sedan 时,就有提过其标配的 M 款跑车化悬挂,其降低 10mm 的车高并增加约 20%弹簧磅数,整体路感与悬挂反馈有点过于硬派,虽然能让驾驶饱尝运动氛围,但若是乘载对行车舒适度较敏感的家庭成员,未必合适;其后试到的 320i M Sport 搭载标准悬挂,反倒在舒适度与底盘运动性的拿捏较为均衡。

而此次试驾的 330i Touring,一如前次搭载电子减震器的 M340i 车型,电子化减震器可借由行车模式调整带来不同感受,Sport 与 Sport Plus 模式虽阻尼反馈略为硬朗、却不会让乘员带来太多不适,反倒十足的支撑性与贴地性,带来行云流水的驾驭动态。笔者认为时常乘载多名家庭乘员的 Touring 旅行车,更会对舒适度相当敏感,因此相当推荐 330i Touring 车主,可加价选配此套 M 款跑车化电子减震器,无论是对操控或舒适度,都能带来更佳的效果。

整体动态部分,330i Touring 依旧有精准转向表现,即便循迹性未若搭载 xDrive 四驱、M 款运动化差速器的 M340i 出色,但优异的底盘设定,仍发挥其后驱底盘将车头瞄准弯心的特长,Touring 相比 Sedan 仅仅也只是多了点车尾稳定性。不过 Sport 模式的方向盘略重,笔者认为转向微调为 Comfort 会更利于驾驭。

安全科技部分,试驾车上的智慧驾驶辅助套件,可在时速 0 至 210 公里间、透过 4 段的车距调整,进行主动跟车与车道维持,而且现行生产的 iDrive 7.0 车型,所以还进一步追加了「道路虚拟实境显示」功能,可在数位仪表中央将隔壁车道与前方的车辆、机车、卡车实时显示;亦开始首度开通 TSR 交通号志辨识功能,能显示速限等路标,还能自动调整 ACC 限速。另外 360 度环景、自动停车、自动倒车辅助的标配,对于旅行车在都会行车更有一定的助益。

旅行,就该动静皆宜

整体而言,笔者认为 330i Touring M Sport,在产品力的表现相当出色,相较于对手 C 300 Estate ,两者多达 258 匹马力的输出皆在伯仲之间,驾驶辅助配备两者皆齐备。但笔者认为 3 Series Touring 浓郁的驾驶乐趣是其特色,动静皆宜的旅行之乐,是最贴切的产品综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