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替代燃油车遥遥无期?Model3开了好头,续航到这个数或可行

2020年05月07日 09:24:02
分享到:

如果在两年之前,有人说电动车可以替代燃油车,成为人们驾驶出行的主力,那么我们相信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是在胡扯,先不要说两三年前400多公里的续航对于大多数的国内车主来说,都很难满足日常的长途需求,更不要说大多数的电动车还存在续航严重虚标和冬季续航锐减的情况。也正是因为从那时候开始,很多人相信燃油车在很长一段时间,将依然是汽车行业的主流。电动车在销量方面很难超越燃油车,尤其是在中国这个幅员辽阔,大多数人对长途驾驶都有刚需!

但是很明显,随着国产Model 3亿30万的售价,在3月份拿出超过1万辆的月销量水平,超越了一众同等价位的豪华品牌中级车产品,成为很多这个级别预算车主的主力车型,Model 3用销量证明了中国电动车并非没有前途,只是因为大多数的电动车整体产品力水平太差,让国内消费者很难放心的去选择这些电动车产品。而从国产Model 3强劲的销量势头来看,至少在30万级别,也就是豪华品牌中级车的价位区间,Model 3是有能力代替一众豪华品牌中级车的,这一点从销量上已经体现的十分明显了。

那么什么时候,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会放弃购买汽油车,而全面选择电动车呢?其实对于大多数潜在车主来说,对于电动车的“不满”无非就是续航较短/作假,以及价格太高。这其实是两个极端,对于特斯拉Model 3这种产品力相对完整的电动车,价格还是太高,别看国产Model 3可以迅速销量过万,但是购买Model 3的车主,大多数都是之前准备购买3系、A4L、C级等豪华品牌中级车产品的,但是大家想想看,有多少人能买得起这些车呢?将目光放在偌大的中国,绝大多数人还是买不起。而对于一些价格相对便宜,尤其是10万左右的电动车,看起来标称续航都还可以,但是事实上整体的产品力都比较弱小,之前很多车型都存在严重的续航不实和冬季续航锐减,所以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看,想要获得相对稳定的产品力体验和可以接受的价格,是很难两全的,要知道,就算中国汽车市场每年有2000多万辆的销量,但是整个市场的主力车型还是在15万元以下,这一点大家从每个月各个类别车型的销量占比就能看出来。

那么现在看来,似乎只有将电动车的综合产品力,尤其是续航整体提升,同时将价格压下来,或许才能使得电动车进一步代替燃油车,使人们更愿意去主动选择电动车产品。而刚刚实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标准,似乎也是按照这个方向来的,30万元以上电动车不参与补贴,事实上也是促使更多电动车产品将价格往下压一压,让更多消费者可以买得起相对优质的电动车。但是多少续航的电动车,才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人们的续航焦虑问题呢?我们看到网上有很多朋友认为如果有700km以上的续航里程,或许很多人就能选择放弃燃油车,改买电动车了,那么真实的情况真的是这样吗?

很显然,从技术层面来讲,电动车实现700km的续航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了,之前上市的小鹏P7超长续航车型以及即将上市的比亚迪汉EV,续航也都已经超过了700km,得益于越来越高的电池能量密度和刀片电池等全新电池技术,事实上相比于两三年之前,电动车的整体续航水平都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在我们看来,700km续航其实还是很难满足大多数人的使用需求。

虽然我们看到,国产Model 3入门车型只有445km的续航里程,也能卖得非常好,但是这却不能代表续航达到700km的水平下,电动车就能替代燃油车,原因很简单,对于Model 3这样预算级别的车主来说,可能就不止这么一辆车,而且很明显,Model 3的使用场景大多数都是在城市,能够出现很多长途驾驶场景的情况不是很多。但是大多数10多万级别车主的使用场景是怎样的呢?除了日常城市通勤之外,还有可能面临“回老家”这种看起来出现情景非常少,但是特别重要的情况,所以长途驾驶非常容易出现,或者说是一个瓶颈性的存在,如果不能出现一次充电,完成整个行程的续航,那么这对于大多数一般消费能力的车主来说,这种情况很难被接受。况且很多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压根就没有充电站和充电桩!而且也可以想想,700km标称续航又有多少真实的续航呢?

所以在我们看来,按照现在大多数的电动车标称续航里程和真实续航之间的差额,电动车至少需要有800公里以上的标称续航里程,以及至少20万,甚至是15万以下的价格,或许才能满足大多数人的使用需求,毕竟对于大多数的中低收入者来说,只能买一辆车,这辆车就得要满足各种各样的需求。这一点跟中高端车主的使用场景是不一样的,对于他们来说,只要有一个点足够吸引,就可以买单,但是对于大多数一般消费者来说,买车不易,买一辆“残缺不全”的车更是不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