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轴3系软得像日系车?标轴才是“后浪”的选择!

2020年05月07日 09:58:04
分享到:

万万不可只开过长轴就说新3系失去了灵魂,因为标轴才是原汁原味。

作为F30(上一代标轴)车主,在刚刚拿到试驾车(325iM运动曜夜)的第一、第二天还是个柠檬精,但从第三天开始就是大型真香现场了,如果你本身很喜欢3系,还在究竟买长轴还是标轴,那大可放心选购标轴,开起来才是它最有魅力的样子,你熟悉的宝马又回来了。

至于防倾杆的问题,我在城市道路试驾了5天,在不违反交通法规的前提下,几乎没有开出区别。相比之下,新标轴3系在NVH和内饰设计上的提升都足以将功补过。如何讨好消费者,华晨宝马而言早已熟能生巧。

外观传承老款神韵,风格变化不大

之前发布了新老3系标轴曜夜的对比视频,没想到,很多评论都夸我的老款外观更好看,虽然暗自窃喜,不过,个人还是觉得新款的细节设计提升了精致度,看起来更符合时代审美。比如双肾格栅变得更扁平,大灯勾勒出了双天使眼的轮廓,前引擎盖变成了一片式打开(老款在Logo正上方有一条缝)等等,整体依然保持了老款的神韵,其实变化不大。

尾标变成了325i,发动机既然是老款使用的B48系列,最大功率、百公里加速都一样,扭矩提升了30N·m。尾标数字越变大也符合现在的潮流。

内饰:越夜越美丽

为什么说:越夜越美丽?因为在白天光线充足的情况下,还是能清晰地感受到用料和细节做工依然……只是个小3系而已,但是当夜色临近,氛围灯亮起,全新设计的中控、全新的金属按键,包括头顶上像5系一样的飞翼照明灯都点亮后……视觉效果确实是非常令人心动,从女性视角来看,这套内饰夜间效果比新款A4L更漂亮,氛围感不输奔驰C,晚上出去撩妹的话,这套内饰还是非常能打的。

试驾车刚好是"铝制纹理"内饰,个人觉得是最好看的一种搭配,木纹之类的还是出现在5、7系上比较合适,3系还是年轻运动一点,稍显粗糙问题不大。

提一句,虽然很多媒体觉得"科技感"这个词应该用在奥迪上,但个人觉得新3系的仪表盘科技感不输奥迪。因为可以大面积显示地图导航了,而且可以显示车道信息,提醒你提前变道,再结合中控屏的实景地图,还有语音识别,尝试了几次语音识别导航,识别率还是挺高的。而老款虽然也是全液晶仪表,面积不小却没有内容可显示,精致度略有逊色。只不过,新款的时速表、转速表取消了机械风格的两个圈,对于保守风格的人可能需要一定时间适应。

驾驶感受:德系基底融入了意式风情

后排空间相比老款提升了一点点,不过买标轴的人肯定不在乎后排,开起来怎么样才是你们最关心的。首先停车场拿到车,我第一反应就是转向太轻了吧,相比老款,新3系已经彻底没有"健身器材"属性了。

轻盈的不只是转向,还有前半段油门调教。在比较空旷的道路上,我反复尝试加速感受,前段动力输出堪比电动车。发动机没换新,但初段加速已经判若两车,甚至产生了自己在开一台3.0 V6的错觉。这立马就让我想起阿尔法·罗密欧 Giulia,轻盈油门+轻盈转向,宛若一条灵活的小鱼,让你在城市道路永远无法探测它的极限。只不过,中后段加速还是会把你拉回到现实,如果是330就完美了。

不过,宝马毕竟是宝马,操控核心不会丢失。方向打起来更轻松,但却是轻盈且精准,底盘的回馈依旧是紧致有力而稳健。你丝毫不会觉得它的操控水准下降了,每次想变道超车,3系依然还是身姿最灵活的那台轿车,并且有了更爽的动力输出而更矫健了。个人觉得,把前半段加速调成3.0 V6感,放弃原本的传统风格,是一次非常大胆且成功的尝试。毕竟,下一代年轻人大部分已经被电动车倒戈了,你再和他们谈"线性输出"、"聪明的换挡逻辑",他们已经很难有共情了。

在舒适感方面,新3系的滤震真的变得非常细腻了,向5系靠拢了,以前老3系那种路面的井盖有多深,减速带缝隙有多宽都清清楚楚传递给你的感觉,不复存在了。隔音效果也好多了,让哈曼卡顿音响有了一丝用武之地。老3系只要稍微开快一些就会比较吵,其实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还是觉得挺烦的。

总体来看,新3系的开起来的感觉依然是原来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只不过在此基础上,比老款多了一层电子味,像个"小5系"。原来那种清晰的路感,人车交流感淡了很多。

细心的人会发现,既然说了一大堆新3系人车交流感的缺失,那么怎么文章开头还说开了3天后就"真香"呢?这就是新3系的魔力。开起来还是那个好开、跟手、车随心动的标轴3系,但是驾驶质感变精致了,内饰更赏心悦目了,开着开着就喜欢上了,并且是越陷越深,还车之后2个礼拜还有后劲。

总结

拿最大功率都是184匹马力的新老标轴曜夜对比,新3系多了不少配置。其实比较有价值的包括:主动刹车、PM2.5净化系统、显示更清晰的360°全景影像、实时路况导航,其余的语音识别、手势控制等等我觉得价值不大。

目前新标轴3系终端优惠还比较少,据说提车要等2个月左右。裸车价相比我当时买的老3系贵了大概6万元,除了上述配置,还能获得全新设计的内饰、堪比5系的NVH、多了30N·m扭矩,其中驾驶质感变精致了是最硬核的变化,毕竟是宝马的灵魂车型、招牌象征,标轴3系依然是最能代表品牌性格的一款车。总体来说,还是一分价钱一分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