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挖车企财报:10家上市车企一毛不拔 宇通客车竟成最阔绰车企

2020年05月07日 10:13: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财报是一个企业的成绩单,而最终成绩将被反映在自己的股价上,遭遇做空的瑞幸咖啡和爱奇艺就是汹涌的资金浪潮中起伏的两片叶子,前者暂时向下沉沦,而后者因为财报漂亮仍能坚持。

车企财报同样如此。财报忠实记录了企业在这一年中的发展历程,新闻稿可能会粉饰太平,但数据较难作假,即便可以通过一定的计算方式来“统计”,但明眼人依旧可以从中挖掘出非常多的隐藏信息。为此,《道哥说车》推出【深挖车企财报】系列报道,从近期披露完整财报数据的十余家上市车企中,尝试从不同财务数据角度进行解读。

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30日,沪深两市3843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1.36万亿元,再创新高。而在汽车行业的上市公司中,往往关注的重点多为净利润、销量等等,对于年终股票分红的关注并不多,今天《道哥说车》梳理沪深市场上的22家汽车行业整车上市公司,看看它们是如何分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本文内分红数据源自Choice金融终端)

12家上市公司披露分红预案

22家汽车类整车上市公司中仅有1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分红送转方案,在这12家上市公司中,宇通客车的每10股分红金额都位居汽车行业上市公司首位,分红送转高达10派10元,上汽集团则以10派8.8元的分红水平紧随其后。而在近年来主打商乘并举战略的江淮汽车,分红送转为10派0.17元,位居12家已分红上市公司的末尾。

而在22家汽车整车行业上市公司中,有10家上市公司决定2019年不进行利润分配(红利)以及公积金转增。其中包括ST海马一汽轿车、北汽蓝谷、ST夏利、长安汽车以及力帆股份6家乘用车生产企业未分配红利,而福田汽车、ST安凯、中通客车以及亚星客车这4家商用车生产企业也未分配红利。

能在车市寒冬中拿出10派10元的分红标准给股东,宇通客车出手不可谓不阔绰。而出手能如此阔绰的原因,还在于宇通客车成功拿下多个细分市场。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显示,2019年宇通客车在5米以上公交客车、5米以上座位客车、5米以上校车三个细分市场中成功卫冕销量冠军。

为此,宇通客车在2019年年度报告中宣布,公司2019年拟执行“每10股分配10元”的利润分配预案,分红总额约22.14亿元人民币,分红率为114.11%。年报发布后次日(3月31日),宇通客车在股票市场中表现抢眼,以每股13.69元的成绩收盘,涨幅达到4.90%,同日上证指数微涨0.11%。为此在机构评级方面,近半年内,12家券商给予增持建议,25家券商给予买入建议。

上汽集团的每股分红排名紧随宇通客车之后,在现金分红政策的制定、执行或调整情况上,公司基本每股收益2.191元;拟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8.80元(含税)。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分红数额也是近3年来最低的一次。经《道哥说车》计算,上汽此次现金分红合计约102.81亿元,约是集团2019年归母净利润的40.16%。这一分红比例与2018年的40.88%基本持平。

部分车企囊中羞涩

遗憾的是,残酷的车市竞争中,有不少车企败下阵来,因而股东也只能跟着“吃亏”。《道哥说车》发现,2019年的车企每股分红中,金龙汽车、曙光股份、江淮汽车等企业给出的分红数据极为惨淡,去年每股股利连0.03元都没有达到。其中,金龙汽车2019年的每股分红仅为0.025元,曙光股份2019年的每股分红仅为0.021元,而江淮汽车的每股分红仅有0.017元。

不难发现,上述企业每股底额的分红数据背后都有着一份并不好看的年度财务报告。金龙汽车2019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179亿元,同比下降2.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有1.81亿元。而曙光股份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4.47亿元,同比下降16.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63.72万元。江淮汽车营业收入达到472.86亿元,同比下滑5.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亿元。

或许,每家车企的年度销量和盈利情况都被媒体、同行在各个场合讨论多次,但当车企股东真正拿到“真金白银”的利润分红的时候才能真真切切感受到彼此之间的差距。有些车企通过一年的努力带着股东大赚一笔,而有些车企则逐渐被边缘化,销量股价直线下跌,股东的收益可想而知。

同在一个车市环境中,各个参赛选手出现如此大差距的原因,受到企业发展定位、产品、对市场的把握等种种因素影响。转眼之间,2020年已经快要过半,时间的车轮推动着汽车市场上每一个参赛者奋力向前。等到年终总结之时,各个车企股东的收益情况是否会发生转变呢?《道哥说车》将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