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懂车史第18期 | 奔驰早在1990年就曾推出190 E纯电动车,奠定了当今EQ车系基础

2020年05月07日 12:06:04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梅赛德斯-奔驰以EQ来代表品牌的首次量产的电动化车系,EQ车型是根据电动马达、电力电子和可充电电池系统…等领域的最新发展设计的,因为这些技术近年来突飞猛进。因此,与早期上一世纪的电动车所采取的个别实验性质设计,来进行直接比较是困难、不公平的。然而,也许正因为如此,回顾历史就会打开许多引人入胜的故事。

在1990年5月,梅赛德斯-奔驰在汉诺威博览会的创新市场展示了转换为电力驱动的190车型(W201)。在当时,190在长度和重量方面最接近电动车的要求,是理想的新型电池测试车辆。主要目标是评估所有部件在真实情况下的功能适用性,以及日常操作中经历的所有振动、加速度和温度波动。

纯电190用于测试不同的驱动配置和电池系统。测试的储能装置主要是氯化钠或硫钠高能电池,其能量密度明显高于一般的铅电池。然而,两个系统的工作温度都在300摄氏度左右。在那次工业博览会上,许多企业都表示了高度兴趣。

后来不到一年,梅赛德斯-奔驰就在日内瓦车展上展示了纯电驱动190,当时这部190仍然是五人座设定,但不会像现在的电动车能多出更多可用的空间,驱动方式是以两颗永磁电动马达来驱动两个后轮,每个马达的峰值功率为16kW(22hp),因此总功率输出为32kW(44hp)。

而能量由氯化镍钠蓄电池(Na-NiCl2)提供,在刹车期间也可将动能回收到电池中。该概念的一个特别优点是消除了重量密集型的机械部件,因此与当时内燃引擎的量产车相比,额外增加的重量仅有200kg。

而当时由于加州通过了引入零排放汽车的相关法律,因此当时电动车立即成为话题。然而,当时梅赛德斯-奔驰并不是唯一朝这个方向采取措施的汽车制造商。从1992年起,在德国波罗的海沿岸,在吕根岛进行了大规模的实地试验,一直持续到1996年。德国政府为此项目资助了6,000万马克。实验目的是在日常用车环境测试电动车和能源系统,其共有60辆各个品牌的轿车和面包车参与。

此外,梅赛德斯-奔驰还另外以十辆W201车型进行各种电动马达和电池组合驱动部件的测试。测试期间提供使用太阳能板的特殊充电站,以便以一致的方式测试环保概念,因为只有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电力才能被视为最完整的碳中和。

当年的测试并非全部由梅赛德斯-奔驰专业人员来进行,甚至还包含了出租车司机,在一般的用车生活中做最贴切的测试。在众多190s之中,有一部简直是不停的开,一年内达到约10万公里的峰值使用率。研究结果为电池使用寿命、可能的放电和充电周期数量、行驶范围、能耗和可靠性提供了新的见解。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梅赛德斯-奔驰将所得到的电动驱动概念应用于其他更多乘用车。既然当时测试成果不错,那为何时至今日,纯电动车才大规模蓬勃发展?这是一个好问题。

在1991年春季,梅赛德斯-奔驰的新闻稿曾经提到,电池使用寿命、行驶范围、回收、充电基础设施和价格虽然都是影响因素,但真正发展不起来的主因是电动车在批量生产中面临着特别高难度的挑战。这些问题的许多答案至今日才由EQ车系获得解决。

不过,1990年代所获得的知识,非常有助于工程师在开发当今电动车时,做为全面的车辆开发知识库。此外,当时一些负责W201电动驱动器的工程师,至今仍然活跃于梅赛德斯-奔驰的电动车开发,并参与了最新的项目。这种创新运动只能朝一个方向前进:前进!并把未来带入现在。

延伸阅读:梅赛德斯-奔驰公布

第三代EQ Power混合动力系统数据

并推出GLE 350 de

在纯电车型发展的道路上,插电式混合动力代表了关键的过渡技术。凭借EQ Power车型,梅赛德斯-奔驰正在推出第三代高效的传动套件,标志着梅赛德斯-奔驰向碳中和移动又迈进了一步。到2020年底,预计将会推出20多种不同车型搭载此项新一代技术。

插电式混合动力的运作方式,不仅能让电动马达与内燃引擎互补提供动力,更可在需要时进行零排放纯电行驶,同时拥有传统内燃动力车型高自主性优势,行使里程焦虑不会是Plug-in Hybrid需要担忧的问题。

而根据梅赛德斯-奔驰使用EQ Ready App的统计车主们的使用状况,其实长途旅程的比例非常小,50公里的纯电行驶里程已足以满足90%的旅程。90%以上的行程短于100公里,绝大多数行程几乎都短于400公里,而梅赛德斯-奔驰第三代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款正是为了满足这些使用需求所设计。

针对搭载横置引擎与8G-DCT双离合器变速箱的车型,开发了紧凑型混合动力系统,其电动马达采永磁同步运作并集成于变速箱中,马达内定子为壳体的一部分,而转子则配有低损耗的湿式离合器,并且可依状况进行冷却效率的可变切换,来保持马达的峰值和连续输出性能。而马达本身也取代了传统12V内燃引擎启动马达,除了高效率,此紧凑型驱动单元带来了丰富的驾驶乐趣和更适合日常使用。

A级 EQ Power的内燃引擎将会采用1.33升四缸涡轮增压引擎,综合最大马力可达218hp,综效最大扭力更可达450Nm(梅赛德斯-AMG A35为400 Nm;梅赛德斯-AMG A45/A45 S为500Nm)其相关数据如下:

纯电行驶里程:77公里(NEDC)

电动马达输出功率:75kW(约100hp)

综合最大功率:160kW(约218 hp)

综合最大扭力:450Nm

最高时速(A 250 e Sedan):电子限速235km/h;纯电为140km/h

0-100km/h加速(A级运动轿车):6.6秒

综合油耗:1.5-1.4L / 100km

综合电耗:15.0-14.8kWh / 100km

碳排放:34-33g/km

透过Mercedes me app或MBUX车载多媒体信息系统,可提供驾驶最广泛的充电网络信息,可以搜寻充电站或直接导航到充电站,并且可经由自然语音识别功能进行操作。

另外,储电单元配有15.6kWh 的水冷式锂离子电池,可透过7.4kW的Wallbox进行充电,可在1小时45分钟内完成10-100%的充电;若使用直流电快充,10-80%的充电可缩短到25分钟。第三代电池组重约150公斤,并拥有先进的电池化学设计,从锂-铁-磷酸盐(LiFePo)到锂镍-锰钴(Li-NMC)的升级,可使电池容量从上一代的22Ah提高到37Ah。因此,可以给电池组一个更紧凑的设计,而无须牺牲乘坐空间(A级车型采用拖曳臂悬吊来放置电力系统)。

梅赛德斯-奔驰 GLE 350 de 4MATIC

纯电行驶里程:106公里(NEDC)

电动马达输出功率:100kW(约134 hp)

综合最大功率:235kW(约315 hp)

综合最大扭力:700Nm

最高时速:210km/h;纯电为160km/h

0-100 km/h加速:6.8秒

综合油耗:1.1L / 100km

综合电耗:25.4kWh / 100km

碳排放:29g/km

由于GLE 350 de 4MATIC配置31.2kWh更大电量电池,所以能够有更大的纯电行驶里程,使用直流电快充,10-80%的充电只需20分钟(10-100%需30分钟)。而GLE 350 de 4MATIC的永磁同步电动马达同样集成在9G-TRONIC 变速箱里,而马达紧凑的身形设计仅让这个变速箱比标准内燃动力的长108mm,但却能传递高达700Nm的综合最大扭力。

EQ Power车型都会配有ECO Assist功能,驾驶只要遵循指示,与一般驾驶状况相比,消耗可减少多达5%。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