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把蔚来逼上绝路,而蔚来却直接把它扼杀

2020年05月07日 12:57:06
分享到:
来源:懂车

特斯拉Model 3国产后的价格不断下探,最新的长续航版补贴后售价为33.90万,这简直就是不给高端新能源国产车活路。作为第一个在电动车站稳脚跟的自主品牌,蔚来是最直接的受害者。因为两个品牌无论是产品的定位还是定价都相当接近,大部分原本持币观望蔚来的消费者,在得知国产特斯拉降价之后都纷纷改变主意。

很多网友可能会疑问,Model 3是轿车而蔚来目前全系都是SUV,车型的定位本身就有很大偏差,特斯拉怎么抢走蔚来的市场?

其实在特斯拉和蔚来用户的眼中,他们对电动车的概念就是一个稍微智能的代步工具,相比于空间,他们会认为配置和交互体验更加重要。从人性化和智能的角度来考虑,蔚来和特斯拉无疑是当前最优的选择,但再对比品牌力和市场口碑,以及用户最关注的完善度,特斯拉都是碾压蔚来的。因此,Model 3不管是SUV还是轿车,只要它是一款挂着特斯拉标的家用车,它就能抢占蔚来的市场份额。

但是,就目前的数据来看,蔚来ES6依然是自主电动车的担当,蔚来品牌在高端电动车市场的地位还是不容小觑。而懂哥今天想跟大家聊的主角是来自捷豹的I-PACE,它出身于传统高端品牌,但却一直没法打入主流市场,因为在它面前还有特斯拉和蔚来这两座大山。

传统思维主导的电动车

在互联网主导的年代,我们经常会强调,不要用传统思维去考量一件新事物。同样地,造智能电动车也是这个道理,它是属于年轻一代的产品,它需要在互联网的主导下进行开发,这样才能契合当下的主流。很显然,捷豹I-PACE就是违背了这条定律。

在蔚来和特斯拉都主打自动驾驶时,I-PACE在这方面却并没有多少声音,ACC+车道保持功能也只是勉强接近L2级水平,完全没有可配套的自动驾驶系统。另外,在人车交互方面,捷豹就完全是传统燃油车的水平,整个车机系统的体验毫无互联网的调性,更别说有什么人性化和智能化的交互方式。

捷豹说要基于新平台打造全新电动车型,消费者都非常期待,尤其是捷豹本身就很擅长做设计,I-PACE的造型不仅很有豹式的美感,而且还相当前卫。但是,当你看到I-PACE的配置水平瞬间就没了欲望。

我相信捷豹在I-PACE身上是花了不少心思的,但在BBA那些“油改电”车面前,这些努力就显得徒劳无功。当你很用心去做一件事,最后发现结果还不如人家走捷径偷懒完成得好,这种打击是何其大?

5折豹再创记录

对手销量好那只是信心的打击,来自市场的打击那才是最沉痛的。

目前捷豹I-PACE在全国已经开始根据各地不同的库存量来清仓甩卖,原本定价63.08万起售的豪华电动SUV,现在有4S已经放出了26万的优惠额度,到店还能有再谈的余地,而二网的库存车更是直接甩出5.5折。论坛上还有更狠的直接35万拿下顶配加选配版本,不过这应该是极个别的案例。

当然,即便是这么大的优惠,懂哥认为I-PACE在中国市场依然是有价无市,因为大部分消费者在购车时都不会想起它,而且模糊的产品定位也让它几乎没法精准地打入细分市场。再说,消费者对于新势力品牌所担心的可靠性问题,这也正好是捷豹的短板,作为可靠性榜单日常倒数的品牌,I-PACE的可靠性还真不一定比特斯拉好。

从六七十万的定价卖到如今四十万不到,我想这也是一款足以载入史册的车型。其实单看I-PACE的产品力也并没有那么不堪,全系400匹的最大马力,百公里加速只需要4.8s,NEDC续航标准可达456km,这在它刚上市的那个年代里,算是旗舰级电动车的水平。就算是放到现在,I-PACE也依然有跟e-tron一拼的实力。

所以说,一款产品要卖得好不仅仅是要做得用心,也要天时地利。电动车是新生代的产物,它需要加入更多互联网化的元素,而且最关键是要有市场洞察力,特斯拉和蔚来这些品牌的崛起是能预见的,它们就是I-PACE面前最大的两座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