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商报评论员文章】汽车恢复到什么样,中国经济就恢复到什么样!

2020年05月07日 13:30: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进入5月,各个汽车企业陆续对外发布4月销售业绩。令人意外的是,陆续公布的销量数据和这段时间很多人预测分析的大相径庭,包括吉利上汽等数家车企宣布4月销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甚至比去年同期高出了不少,吉利还表示5月销量还会更好,这种表态说明,企业已经从订单上有了对外表态的底气。

过去大家都说,汽车产业是中国经济的一个晴雨表。作为中国工业经济领域的支柱产业,汽车产业是十万元消费级别中带动产业链条最多的行业,而且是规模经济中与市场接轨最紧密的行业。尽管目前还没有拿到4月整体汽车与宏观经济数据,但从这几家头部车企终端销量可以判断,汽车产业已经实实在在的开始复苏了。用一句话形容,汽车恢复到什么样,中国经济也就恢复到什么样,这种推断应该不会错。如果按照这种势头发展下去,2020年中国经济一定能给人带来一个惊喜。

有人会想,最近一段时间听到的都是不好的发展情况,为什么4月份这几家车企的业绩突然就变好了?大家都在做复工复产,为什么没有出现像吉利上汽这样的好结果?这些问题其实从疫情暴发一开始就有人问,这几个月来,大家都在线上开展工作,实事求是地讲,用的办法基本一样,干的工作也没有太大差别,但最终反映到结果上却各不相同,这种情况让很多人不忿。

我要说的是,任何一个企业的成绩都不是一日之功,尤其是在信息、经济环境透明的今天,想靠一个好点子“一夜暴富”的日子已经不可能了,市场考验的是企业持久创新力与对市场机遇的长期把控能力。拿吉利来说,疫情期间,这家中国民营车企比往常还忙:第一个推出健康车概念;线上上市的icon订单突破3万;领克05上市……疫情不仅没有让吉利放慢脚步,相反给这家企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市场机遇。

为什么吉利总能“走运”?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裁冯擎峰有一句话回答这个问题很贴切,他说,在外界看来,吉利健康车概念推出抢了一个时间点,其实这背后是吉利研发人员用了几年时间一直在做的工作,只不过这次疫情把消费者的需求点放大了,吉利也就水到渠成地推出了这项技术。

吉利品牌一样,5月5日领克05上市,大家对这款产品的关注点达到了最近一段时间的顶点,甚至有舆论形容这是近半年以来最值得关注的新产品。但这背后要看到的是,领克从2016年诞生至今,是第一个最快突破20万辆销量的中国高端品牌;也是最快形成独立开发的生产架构、形成轿车+SUV、新能源+燃油+高性能车立体化布局的品牌。可以说,领克这几年真的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才换回了昨天领克05上市后外界的关注。

疫情再次给车企提了一个醒,还是要练内功,要打基础,要有战略定力。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如果说过去增量时代大家还可以靠天吃饭,今后就是靠实力说话。中国汽车过去一直讲,汽车企业只有围绕市场和消费者需求才有出路,现在更是如此。掌握和满足消费需求,不仅仅是企业卖几辆车那么简单,而是围绕中国消费者日益提高的物质需求不断提高自身能力。

汽车恢复到什么样,中国经济就恢复到什么样。反过来讲,中国消费需求提升到什么高度,中国汽车就应该满足这些需求,否则就会在变化中掉队,这场疫情下就有很多鲜活的例子,有多少汽车企业倒在了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下,需要大家好好想一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