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 东风汽车的“h赌局”

2020年05月07日 16: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东风汽车的h 事业部,终于有了进一步动作。

5月6日,朋友圈流传出一张关于东风旗下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h事业部的宣传图片,内容是“竺延风给h事业部员工写了一封信”。

去年5月,就有媒体报道,东风汽车准备成立高端独立品牌,并自建销售渠道,向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转型。同年10月,东风汽车h事业部已经开启招聘。

倘若没有此次疫情,或许东风h事业部早已经问世。

“换车的都往中高端走了,市场买车会问有没有14万以上的车,同时只有中高端市场可以承担未来东风汽车新技术的载体。”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曾坦言。

今年,东风集团的高端之路已正式开启,这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也是一场赌局。

突破低端天花板

h项目成立后将独立运营,不从属于东风公司旗下的任何自主品牌乘用车公司,但隶属于东风公司香港上市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从品牌上来看,随着中国车市进入消费结构升级时代,东风品牌必须向中高端发起冲击。

在几个大型国有汽车集团里,一汽红旗品牌;长安自主也推出了一系列高端车型;广汽也联合蔚来推出了高端新能源品牌。

当前,东风汽车旗下乘用车品牌目前主要是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光三大品牌。三大品牌共有30多款车型,其中多主攻中低端市场,尤其是10万以下市场。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东风汽车目前也主要以A0级、A级等经济型产品为主,销量和市场表现一般。如东风风神新能源车2019年销量仅为1.5万辆。

h事业部瞄准的是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主要对标特斯拉等品牌。也有消息表示,东风之所以成立h事业部,是因为近两年红旗等自主高端品牌频频发力,让东风公司感受到了压力。

从销量来看,东风也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

虽然整体下滑的幅度不是很大,但细分来看,乘用车业务2019年销售收入减少135.01亿元,下降约33.6%。

在新能源高端市场显露出极大的潜力的时候,做新能源高端化成为一个自然而然的选择。

危与机并存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要想成功推出一个高端新能源品牌,企业要有强大的资源,包括独特的技术、出色的产品、合适的时间节点。

这是东风作为国有集团的优势,它布局高端电动车市场有着较为深厚的技术积淀,在电动车市场沉浸了19年之久的东风电动车,为h事业部的设立,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东风雷诺重组的对象,也为集团内部代号为“h事业部”的高端新能源车项目,目前已经有部分前东风雷诺员工转岗至该事业部。

然而,如何将技术性积累转化成在市场上的优势,是东风亟需解决的问题。

比如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就认为,东风之前也推过一些传统车高端化的车型,但失败了,这说明东风自主还不具备高端化以及推高端品牌的能力;他强调,从市场逻辑看,无论是品牌还是产品都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向上走的,不可能一蹴而就,中低端产品都没做好,突然推出一个高端品牌,消费者也不会认可的。

再加上车市仍处于下行状态,也给东风的高端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

新能源汽车在大幅脱离国家与地方补贴后,已经出现连续销量下滑,造车新势力也进入了洗牌期,不少巨额投资的新势力品牌已经濒临倒闭,h事业部等新高端品牌,并不会像造车新势力一样出现资金紧张的风险,但也将面临着市场压力的挑战。

尤其是在特斯拉等新势力大批量交付,BBA的入局,以及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二线豪华品牌的发力的背景下。

由此看来,东风h事业部,像是一桩风险极高的“赌注”。赢则摆脱低端形象,否则将继续面临破局低端的困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