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猎豹换帅成真,吉利接手这个“烂摊子”图啥?

2020年05月07日 19: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在疫情以及车市持续遇冷的当下,“收购”显然已经成为了车企寻求出路的新路子。

4月27日,湖南省政府、长沙市政府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在长沙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吉利汽车将正式接管猎豹汽车,充分发挥产品、技术、管理、市场等优势,导入新能源汽车产品及技术,推进资源整合,提升猎豹汽车公司整体竞争力,发挥1+1>2的效应。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猎豹这家拥有50年历史的老牌车企,就曾受销量持续下滑因素等影响,不断爆出破产的传闻,而此番换帅或许是其迫于无奈下的必然选择。至此,摇摇欲坠的猎豹汽车终于有了一个好的归宿。但对于吉利而言,由于猎豹的加盟,也终将会为其在新能源建设上再燃新火。

猎豹换帅吉利

4月27日上午,湖南省政府、长沙市政府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在长沙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显示,吉利集团将托管长丰集团下属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和销售,并致力打造吉利中部区域新能源产业链战略基地,共同推动湖南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签约会现场,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表示:“在当前全省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刻,吉利控股集团来湘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既充分体现了对湖南发展的坚定信心,也必将为湖南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按照规定,从签约即日起,吉利集团将正式托管长丰猎豹汽车工厂,充分发挥产品、技术、管理、市场等优势,导入新能源汽车产品及技术,推进资源整合,提升猎豹汽车公司整体竞争力,发挥1+1>2的效应。

虽然吉利汽车有提到,吉利托管猎豹,是希望能产生1+1>2的生产效应。但从此前,猎豹汽车不断爆出的破产传闻不难断定,此次吉利托管猎豹汽车与其自身每况愈下的财政状况势必有着必然的联系。

猎豹难以自救

事实上,猎豹汽车是家拥有50年发展历史的老牌车企,从2015年起,长丰集团加快了对猎豹品牌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作,先后推出CS9/CS9EV、CS10、Mattu等新车型,并在2017年靠着国内SUV的热潮达到了12.5万辆的高点。

但随着近几年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些竞争力欠佳的品牌纷纷遇到运营困难、企业破产的危机,当然,猎豹汽车也未能幸免于难。

其实,猎豹为了换回颓势也曾努力过,其去年对猎豹CS10、猎豹CS9的升级就是最好的体现;另外,猎豹汽车也发布了全新的品牌logo,带来了全新的战略车型猎豹coupe。但由于市场规模的大幅缩减,猎豹汽车昔日的光芒也终将成为了过去时。

2018年猎豹汽车累计销量为86402辆,同比下滑32%,2019年猎豹汽车销量为33200辆,同比下降61.6%,旗下多款主力车型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直到2019年上半年,猎豹更是传出了破产的传闻,一则银行内部风控提醒的邮件,因消息外传,把中国几个自主汽车品牌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其中就有猎豹汽车。由此不难看出,近几年伴随着国内suv市场红利的持续“退烧”,恐怕是造成猎豹汽车销量每况愈下的关键所在。

吉利新能源再添一子

反观吉利汽车,随着此次猎豹汽车的加盟,也将为其在新能源市场的持续发力奠定了一个坚固的锚点。

再次签约仪式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将积极帮助长丰猎豹这一湖南本土汽车品牌早日摆脱困境、实现新的发展;同时怀揣新的梦想,在湘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这也在间接表明,吉利接手猎豹汽车后,其或许会将猎豹的工厂以及相关生产资源改造为新能源车型生产基地,因为这是目前的吉利尤为欠缺的一点。

事实上,在新能源发展上,吉利早已制定了一个宏伟目标。2016年其发布的“吉利蓝色行动计划”中,提出“2020年销量的90%为新能源车”,而其2020年销量目标为200万辆,因此2020年将销售180万辆新能源车。不过吉利2019年新能源车累计销量仅11.31万辆,虽然同比增长66.5%甚是可喜,但距离“销量占比90%”的目标相差甚远也是不争的事实。

这也将意味着吉利汽车在新能源的发展建设上仍处在发力期,因此,产能问题也势必是其在新能源建设层面首先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

而随着此次猎豹汽车的加盟,便可极大的补充吉利目前新能源的产能需求。资料显示,猎豹长沙工厂于2017年建成,投资51亿元,产能约35万辆。据经济观察报此前所做的报道梳理,吉利汽车过去多年来已经在中国10多个城市建立了超过20座整车工厂,总产能约300万辆。

与此同时,为加快新能源车发展,自2017年起,吉利先后与陕西西安、浙江长兴县、浙江宁波市等全国多个地方签署新能源整车工厂、变速器、零部件产业园等建设生产协议,总投资规模超过千亿,产能高达百万辆。

综上所述,在当下汽车市场处在存量竞争的时代,传统车企转型新能源市场已经迫在眉睫,稍有懈怠,也终将会被历史的车轮淘汰,对此,猎豹就是做好的例子。而可喜的是,在这个弱肉强食的时代,我们庆幸的看到像吉利这样的自主品牌,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完从“弱”到“强”的蜕变。

想必在这个开年不顺的2020年,优胜略汰的法则会体现的更为明显。“收购”与“接管”恐怕还会陆续上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