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留学生毕业回国不到20%,问题到底出在哪?原因现实可能更扎心

2020年05月07日 20:4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前一段时间,随着疫情的影响,大量在国外留学的学生开始陆续回国避疫。然而由于部分留学生的不良表现以及大量小留学生滞留海外的情况,让留学生这个群体一时间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随后被扒出,大量留学生尤其是清华北大等高等学府的留学生绝大部分在留学毕业之后并没有选择回国就业,支援国家建设,一时间又一次引起网络热议。时隔数日,最终还是想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我们看一下事情的起因是首先有人爆出清华大学的留学生毕业后回国的比例不到20%,而后又有人根据《2019中国留学白皮书》中的统计,中国留学生出国后回国发展的比例仅有28%,剩下72%都选择了留在海外,其中大部分留在了美国,而且这个数据还是近几年国内得到飞速发展,吸引力增强之后的数据,在2015年回国的比例甚至仅有13%,而留在海外的这些人中却都是中国最为优秀的人才,而他们却没有选择报效祖国,想想确是让人寒心,对我们国家的建设其实也有很大的影响。

针对这种问题,目前比较有发言权的主要有两种观点,两种也都是有过海外留学经历的。一个是原清华大学的副校长施一公,其原任教于美国,后毅然回国,其认为是房价等原因,国内房价高,物价高,生活压力大,而美国各方面压力则相对较小,生活工作相对安逸,成为很多年轻人追求的目标。

而年少成名,后去美国学习,学成后归国,在国内任教几年后又毅然返回美国的数学天才徐晨阳则认为主要在于国内学术造假严重,造假成本太低,学风浮躁,学术风气不正,论资排辈严重,给年轻人的扶持力度太小等原因。

对于以上两种观点,网络上也是有各种声音,徐晨阳的出走也确实曾在国内引起热烈反响和巨大的争议。但任何事情肯定都没有那么简单,两位教授的观点个人觉得也都没有错,问题在于他们都只揭示了这个问题中的一个面。

首先,从施教授的观点看,主要在于生活方面。目前国内就业压力很大,房价高企,物价也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然而对于年轻人来说却还要面临房子、婚姻、孩子、子女教育、父母赡养、婆媳关系等诸多问题,那一个方面都不简单,也都离不开钱,尤其是房子、婚姻,对很多家庭状况相对一般的人来说可谓压力山大,甚至让很多人觉得看不到未来。而且国内人情世故等相对较多,人际关系复杂,同时邻里之间的闲言碎语也多,稍有不顺,总免不了别人背后议论。整体上,在国内年轻人的压力巨大,而幸福感则明显较低。

相比之下,国外的福利待遇、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等方面都明显较国内要好,而且在房子方面压力也相对较小,结婚生子也没有国内对房子、票子等方面那么多要求,对于子女教育方面国外较国内也有巨大优势,且竞争相对较小,生活方面,由于很多发达国家生产物流体系相对较为成熟,物价也相对较低,比如美国很多基本生活物资甚至十几年未曾涨价。

所以在对比之下,在有更多选择的情况下,很多留学生选择留在国外,过相对安逸的生活,其实也能理解,我想大多数选择留在国外的也就是基于这些。

其次,从徐教授的观点看,则主要在工作方面。对于徐教授所说的问题,可能也有些人会反驳,但也不能说存在。首先学术造假、学风浮躁这些方面,从近几年网上的一些爆料来看,不得不说还是很多的。再一个就是论资排辈的问题,我想这个不止是在高校与学术界,在很多的机关单位、企业内部可能也是严重存在的,这对于年轻人的成长可以说是影响非常大的。尤其是对于搞学术研究的这些人,我们一般都有种印象,即呆板、不善人际交往、交流等,对他们来说自然也就很难与人相处,再加上论资排辈,自然也就很难拿到研究经费,没钱自然也搞不了科研,何谈理想。

而在国外这种现象则相对较少,所以说经典美剧“生活大爆炸”中的几名男主角如果到国内的高校估计会完全处于一种“混不下去”的状态的。

还有一个就是,目前国内高校各种职称评级等非常多,而且复杂,论资排辈,会牵扯到很多的精力,而这些又与科研没有什么关系,其实是浪费大量的时间与机会。而国外在评级评职称方面则没有国内这般复杂,只要你有能力,都是不用很担心的,也不需要牵扯太多的精力。

再有一个就是可能会有很多人惊讶,高校老师的工资待遇貌似并没有想象的那般好。高校老师的收入大头实际靠津贴与各种研究项目甚至于兼职、外快。在这种情况下,自然也就没有更多的精力搞科研。

所以,对于那些既不善于交际,又渴望于搞科研的人,当国外有人向其伸出橄榄枝的时候自然而然的会选择自己想要的,也并不是他们不爱国不想为国做贡献,只是有时候也确实是有些无能为力。

所以,从两位的观点来看,其实两个人的说法都没有错,也确实是目前国内高校、科研学术研究方面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也是回避不掉的。如果想改变目前的这些现状,真正的留住人才,还是要将相关的福利待遇、人才选拔等落实到实处,让那些真正想搞科研的人没有后顾之忧,不牵扯太多的精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