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强者恒强:汽车行业加速洗牌,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份额提升至21%

2020年05月07日 20:47:09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迈入5月,中国汽车之引擎正在强势重启中。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4月中国汽车行业销量预测显示,4月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200万辆,环比大增39.8%,同比增长0.9%,整体呈现明显的回升态势。

作为汽车行业的领导者,风向标,大众汽车在华的销量表现也极具参考性。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博士透露,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逐步恢复并于四月份取得了超过去年同期水平的优异成绩,市场份额在此期间上升了 1.7%,达到了 21%。可见,汽车市场回暖是大势所趋。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博士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

然而,值得思考的是,经此一“疫”,车企的生存状况如何?中国汽车行业将发生怎样的变化?车企将如何应对复杂多变的环境?对此,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博士在公众平台发表了最新看法,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 冯思翰博士发表了题为“中国汽车市场:我们身处何地,未来路在何方?”的文章。以下,轱辘哥将就他们所发表的观点进行解读。

01

豪华品牌成最强驱动力,年轻的捷达品牌市场占比稳步提升

受到疫情影响,大部分车企的一季度销量数据都不太乐观,在4月才迎来向好的局面。但相对而言,中国汽车市场已经看到了强劲复苏的希望,而国外汽车市场仍深陷泥沼之中。迪斯表示,疫情冲击下,欧美经济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而在中国,随着抗疫取得积极成效,以及大范围的复工复产,在刚刚过去的四月里,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尤其是在增长潜力依旧旺盛的豪华及超豪华汽车市场,奥迪品牌、保时捷品牌和宾利品牌成为了销量提升的关键驱动力。甚至宾利的第一季度销量超过了去年同期。这一现象值得关注,关注高端车型的消费者比其他消费者更快地恢复了他们的购买计划。

同时,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也有着不俗的表现。

据调查数据显示,在中国,每 10 位新车车主中就有 6 位是首次购车。这也催生了新一轮的购车潮。尤其是在疫情发生后,很多人都想买一辆车,减少乘坐公共交通而带来的潜在感染风险。在迪斯看来,年轻的捷达品牌正是能够满足他们需求的理想选择。四月份,这一全新品牌共交付新车 13500 辆,市场占比接近 1%。入门车型和高端车型都在市场恢复的前几周为大众汽车集团赢得了不错的开局。

一切都在朝向乐观的方向发展,冯思翰认为,如果保持当前的复苏态势,我们可以谨慎乐观地预估,全年的成绩相比年初的计划将不会有太大落差。但他同时也强调,即使销售逐渐回升至常态,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无疑也将对整个汽车市场带来改变。

02

汽车行业加速洗牌,中国市场过于拥挤

作为大众在华“掌门人”,冯思翰对汽车行业有着透彻的认识。

“虽然难以接受,但必须承认,在这场危机将促成市场重新洗牌。即便是在中国这样庞大体量的市场上,100 多个汽车品牌同时存在也过于拥挤。”

轱辘哥注意到,在过去的三个月,大部分品牌都在寻求销量上的突破,但还有部分品牌在退市边缘中挣扎,其中有些品牌的月销量已经跌到个位数,甚至是0。一方面这是受到疫情影响的缘故,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其产品竞争力不足,早已岌岌可危。而疫情也并非只是一场深重的危机,疫情的爆发或多或少地加速了市场的整合,这也将有利于整体市场向更高的技术标准和更优秀的客户服务发展。

优胜劣汰这一自然法则再度上演,拥有高品质产品和 100%客户导向的品牌会在这场竞争中生存下来,而其他做得欠缺的品牌则处境艰难。

深谙这一道理,冯思翰表示,“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拥有超过 35 年的历史,并凭借出色的产品打造了强大的品牌力,成为中国客户的首选品牌。今年,我们每个月的表现都优于市场整体水平,进一步巩固了我们的市场份额,确保我们的领先地位。”从其公布的大众汽车集团最新销量数据来看,这一说法并非没有根据。大众在华深耕多年,被视为“最懂中国消费者”的汽车品牌之一,在中国拥有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和拥趸,这离不开它长期积累的用户口碑、高质量的产品及对客户的高度关注。轱辘哥毫不怀疑,大众将在行业加速洗牌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03

大众如何保持领先地位?销售、服务、营销向数字化转型

在这场疫情之中,汽车品牌在数字化领域的成果为它们脱离困境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大众也是这样做的。据冯思翰介绍,大众主动与客户建立联系,成为他们数字化日常生态的一部分。同时还建立线上购车流程,为客户提供高度互联汽车(例如即将问世的 ID. 系列车型),将人性化与数字化融为一体,亦或是贯穿整个数字旅程为客户提供在线信息并共享活动通知,这些数字化创新都已经在大众汽车落地生根,不断发展。

不仅如此,大众还加强了线上与线下整合销售模式,并找到了与客户和媒体进行数字化交流的有效方式。一汽-大众为此专门成立了企业品牌直播中心,与更多客户通过数字平台进行交流。

一场危机,同时也强力推动了大众汽车向销售、服务和营销的长期数字化转型。关于这一点,值得所有汽车品牌思考。疫情后的中国汽车市场满载新的机遇,而每一个新的机遇都需要有人把握时机,及锋而试。

强者善于在困境中找到机遇,而弱者囿于困境自怜。市场从不同情失败者,无论是大众汽车抑或是其它汽车品牌,都需要在正在恢复活力的中国市场把握机遇,从而避免站在被淘汰的边缘。正如冯思翰所说,“复苏的道路也许还会一波三折,切不可就此认为一切都会马上恢复原状。我们必须坚持既定战略使业务重回正轨,加强国际交流,同时要一如既往地严格遵循防疫措施。”要相信,中国仍将是未来全球汽车行业的强大动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