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过才知道香!深度体验国产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

2020年05月07日 22:48: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为什么一茬茬的韭菜对特斯拉趋之若鹜?因为不管你属于哪类人群,都能找到一个喜欢Model 3的理由。

在本文还未完成的时候,特斯拉5月1日宣布下调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基础售价降至29.18万元,补贴后售价27.155万元。

特斯拉希望通过此次价格调整进一步让利消费者,让拥有一辆特斯拉的梦想更加触手可及”

据粗略计算,自2018年Model 3正式发布至今,其价格已经至少调整过15次,而且以下调为主,这也让诸多老车主被戏称为为韭菜。

不过频发的价格调整频却一点也没影响Model 3的销量,2020年3月单车过万的销售成绩是很多自主品牌望尘莫及的。

那么,特斯拉Model 3真的有如此魔力,让用户甚至抛下价格因素来争相购买吗?

为了确认这件事儿,我们借到了一台入门级的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来亲自找答案。

极具辨识度的外观

如果说路上其他品牌的电动汽车偶尔还需要通过标识来辨认,那么特斯拉应该是唯一一个仅凭外观就具有极高辨识度的品牌。其所开创的无格栅化造型风格,如今被众多国产品牌学习模仿,说“特斯拉定义了电动汽车该有的样子”一点都不为过。

放到这台Model 3上,其整体轮廓和线条相比Model S要更柔和一些,恰到好处的镀铬装饰,既增添了一定档次感,又不显得特别浮夸。

鉴于目前Model 3“街车”级别的可见度,细节就不赘述了,我们直接看它几个不错的亮点。

首先由于非常紧凑的高集成度电驱动系统布局,Model 3的前机舱内部得以设计出一个空间非常可观的储物格。其前机盖可以通过中控屏和手机APP方式打开,开启后自动弹起,使用便利性和我们常用的后备箱差不多。

与一些需要三四道工序开启且空间比较尴尬的国产电动汽车相比,Model 3的前机舱储物格明显更人性化。

Model 3的C柱尽可能的靠近车尾,形成一种非常运动的姿态。另外其车顶采用了两块非常大的全景天幕玻璃,采光效果不错,而且隔热能力不俗,这个季节下头部完全没有高温不适感。

最后,Model 3非常紧凑的将直流、交流两个充电接口集中于左侧车尾,用户无论采用哪种充电方式时,都可以倒进车位,更方便也更实用。

这辆国产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标配了18寸黑灰色轮毂,采用低风阻造型。轮胎为米其林PS4,规格235/45 R18。

尾部的“特斯拉”中文标识是国产Model 3最显著特征,我猜与蔚来相比,国产Model 3的扣标率应该不高。

极简风格内饰

特斯拉Model 3的内饰设计完全颠覆了很多人对汽车的理解,其不仅取消了几乎所有的物理按键、旋钮之类,甚至连传统仪表都没有配备,属于真正的极简风格。

具体来看,一块15寸的触控液晶屏负责所有功能的操作,包括后视镜调节(需方向盘多功能键配合)、驾驶模式、空调和所有的车辆设置等等。

Model 3将这块屏幕大致分成了两个区域,左侧约1/3充当仪表功能,显示车辆时速、挡位、电量/续航和一些如里程的基本信息。右侧更大面积用来显示导航、多媒体和车辆设置相关,底部有一条快捷功能菜单。

至于用户体验方面,这块大屏的触屏响应和操作流畅度是非常出色的,使用逻辑和我们常用的智能手机差不多,通过简单的点击、拖动即可。

升级至V10版本的这套系统在娱乐系统和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上有了很大变化,娱乐方面除了QQ音乐以外,还加入了喜马拉雅、爱奇艺和bilibili(B站)等更符合年轻人口味的应用,丰富的小游戏也可以充分满足充电和等人时打发时间的需要。

而最新的“可视化驾驶”界面,不仅可以识别出车道线的虚实,另外对路面上的摩托车、自行车和桩桶等障碍物也可以进行判断识别了。

可视化驾驶界面是特斯拉的一个特色功能,它能够通过分布在车身周围的传感器,感知附近的车或人,并实时显示在屏幕上。

这样,驾驶员便可以通过观察屏幕上的实时路况,了解到车辆四周的情况,不再受视野以及盲区的影响,提高了行驶的安全性。

自动辅助变道是特斯拉“FSD完全自动驾驶能力”选装包的一项功能,它能够让车辆在没有人为干预的情况下,自主根据路况实施变道。而在这一过程中,可视化驾驶界面也会有相应的动画重现这一过程。

在V10系统更新中,这个动画效果得到了优化,目标车道为变为蓝色,同时车辆预计完成变道后的位置,会以白色实线轮廓显示出来,整体变得更为直观并且美观。

极聪明的智能驾驶辅助

有人说:买了特斯拉不选FSD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的话,就不如不买。经过短短几天的体验后,EV君也确实深有体会。

第一步开启方式上,特斯拉就极为友好。只需在D挡位时再次向下拨动两次换挡杆,车辆即可进入AutoPilot模式,可以实现自动跟车、车道保持、打转向灯自动变道等,这套驾驶辅助系统给这辆看起来非常简单的车带来了很多乐趣。

虽然现在很多新能源汽车都宣称自己配备了L2级甚至更高级别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但是它们用起来真的是天差地别。

好用的一些,它确实可以大大减轻你驾驶时的疲劳程度,在一定情况下放松注意力和身体。

不过,更多的产品在实际表现中恰恰相反,它们不仅不能使你更放松,反而还要时刻盯紧仪表和握住方向盘,用起来不如自己开,更累!

而Model 3在这方面就太舒服了,车道居中保持的非常稳,方向盘仅仅偶尔会进行轻微的修正,力度也非常缓和,不会突然的晃动一下吓你一跳。

同时,Model 3在拥堵和畅通路况的跟车也更让你放心,它能识别前方和周围更多的交通参与者,并根据它们的行动作出预判,加速和制动的时机、力度都和你脑子里的想法特别合拍。

当然关于Autopilot系统,仅靠文字是无法让人有切身体会的,实践才是真理,建议感兴趣的要亲自去试试。

极出色的“买菜车”

特斯拉Model 3的家族谱系中,标准续航升级版属于最入门的车型,价格最低,同时性能和续航相比更高配置的两款车型都要差一些,说它是“买菜车”并不过分。

但是这并不代表它就好欺负。

我们拿到的国产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配备了一台后置最高功率202kW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扭矩375N·m,官方百公里加速时间5.6秒,极速可达225km/h。动力电池的总能量为52kWh,综合续航里程445km。

单从官方数据看,这辆Model 3就可以秒掉大部分国产电动车型了。

首先实测零百加速能力,将驾驶模式调整为性能取向的“标准”,此时是Model 3的最佳状态。

起步时略有抬头现象,但不明显。加速过程中的最大G值超过1,平均G值也有0.52。而最终的5.34秒百公里加速时间甚至要好过官方数据,当然也要强于同价位的奥迪A4L宝马3系等豪华B级车。

Model 3的刹车踏板回馈力的调教偏重,前半段的行程适中,制动力输出比较线性。当全力刹车时,前悬架会有一定的压缩,完全停止时,回中的速度比较快,且多余的点头动作抑制的不错。

37.64米的刹车成绩同样表现不俗,相比同级别的BBA车型也能展现出一定的优势。值得一提的是,该车采用了前四活塞制动卡钳,与进口长续航版一致;而后部采用单活塞制动卡钳,相比进口版本少了一个,不过由于车辆整备质量更轻,因此最终的制动成绩甚至比进口版本更好。

续航方面,这台国产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在98%电量时表显可续航里程为362km,与标称的445km差距不小。

好在对于表显的这部分续航来说,整体表现还是非常实在的。

我们基本保持正常的驾驶风格,甚至偶尔还小小的飚一把,在拥堵路况、环路等日常通勤条件下进行了5天的测试,最终实际行驶里程206.6km,表显掉电201km,是为数不多的掉电比低于1的车型。

充电能力一直是特斯拉的强项,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同样配备120kW的高功率充电系统,在特斯拉超级充电站(V2)内,实测30-80%充电时间仅需23分钟。

而在国家电网60kW标准直流充电桩上,这个时间要增加不少,约为40-45分钟。但这个成绩依然足够出色,要知道很多国产车型最快也就是这个水平了,有些甚至需要1小时以及更多时间。

驾驶感受方面,Model 3的整体风格非常像宝马3系,方向盘手感偏重,同时悬架很硬朗,这有助于让车辆的动态响应速度能跟上驾驶员的预期。驾驶模式分为“轻松”和“标准”,正常用的话前者足以,其零百加速时间大概在7.4秒左右,也是普通2.0T车型的水准了。

动能回收也同样有两个模式,“低”能量回收强度下,其感受更接近燃油车,可能有种手动挡带档滑行的感觉。而“标准”模式下的拖曳感就比较强了,在一定情况下可实现单踏板操作,如熟悉的弯角和路况等等,控制好松开加速踏板的时机,可以无需触碰制动踏板就轻松应对。

编辑总结:

对于萌新用户来说,特斯拉Model 3可能是那种看起来难以接近,但却可以花很短时间就上手的“傻瓜式”智能出行工具;

对于喜欢体验新鲜事物和智能科技的朋友来说,特斯拉Model 3是能给你处处非凡体验、并且通过OTA不断带来新鲜感的智能电动汽车;

对喜欢驾驶和操控的狂热分子,特斯拉Model 3又是一个可以让你随时热血喷张,感受一把激情的性能玩具。

总之,不管你属于哪个分类,都能找到一个喜欢Model 3的理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