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30万这道坎,是对特斯拉的“狙击”还是“助攻”?

2020年05月07日 23:22: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的影响,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下降;近两年车市下行以及2020年疫情的影响,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新能源汽车1-3月销量同比大幅下降了56.4%,更加剧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压力。为提振市场以及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4月23号,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以及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四部委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就在发布当天,掀起了一阵热议。

最引人瞩目的是《通知》中第三点提出,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30万的补贴门槛是在“精准狙击”特斯拉特斯拉目前在国内投产的车型只有Model 3,就在大家以为特斯拉会降价的时候,却发现Model 3火速涨价,当然随后的发展大家也有目可睹,特斯拉还是将Model 3下探到了30万以内的补贴范畴;可特斯拉为何要做这种奇葩操作呢?

笔者回顾了特斯拉之前几次的调价风波,不难理解这是它一贯作风。而且特斯拉也是有底气在的,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企业,特斯拉品牌在全球范围知名度高,三电技术、自动驾驶技术行业内领先,创始人马斯克的个人魅力等,在全球圈了不少粉丝和潜在用户。2020年,国产版特斯拉Model 3销量逐渐攀升并且3月份的销量破万,根据乘联会统计的数据显示,1-3月Model 3总销量估为16680辆,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榜中排名第一,而且和其它新能源车型拉开了巨大的差距。

(注:数据来源于乘联会)

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里的30万这道价格门槛可以狙击特斯拉,其实是不客观的;据笔者了解,特斯拉Model 3零部件本土化率约为30%,也就是说零部件成本还有很大的压缩空间。根据特斯拉的计划,零部件本土化率要在今年年中达到70%,年底实现100%。届时Model 3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国产,节省了关税、跨国运输等方面的成本,便可降低Model 3整车生产成本,整体定价进入30万以内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同行需要警惕的是特斯拉届时会将门槛拉到多低,门槛越低特斯拉降维打击带来的影响就越大。

而在今年2月份,特斯拉和宁德时代达成协议,从今年7月至2022年6月30日,宁德时代向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供应磷酸铁锂电池,双方初步约定供货量不少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规划产能的40%。动力电池这种核心零部件也开始由本土企业供应,那么7月开始国产版Model 3起售价就有可能整体降至30万以内;这对于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企来说,市场竞争压力会陡然提高。

当国产版Model 3整体进入补贴范围之内,以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情况来看,国产版Model 3会进一步蚕食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的市场份额。而直接“受害者”便是如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所说的15-40万的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品牌知名度和产品技术含量更高的特斯拉,将抢夺这个价位区间原本属于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的潜在用户。这位从美国来的强力对手,将露出锋利的獠牙和爪,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秀出强壮的肌肉。

当国家大力扶持和补贴,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之时,迅速崛起了几十家新能源汽车企业,也就是俗称的造车新势力。但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想玩转造车这行并不是一份PPT就可以。现如今再回望这些新势力车企,可谓“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造车新势力们有些还停留在PPT阶段、有些负面缠身还吊着一口气,能突围出来成为头部就那么几个。

此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蛋糕不是那么容易吃的。除了和同为造车新势力的车企竞争外,还要面对传统车企进军新能源领域的围剿,如今还要面对特斯拉这种劲敌的挑战。传统车企有底蕴还有燃油车为依托,而且部分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业务较为多元化,例如公共出行领域等。而造车新势力,则是直面承受来自各方的冲击;当然从企业的长期发展来看,这也并非坏事,存留下来进入下一竞争阶段的造车新势力必须有两把刷子。

一片宁静祥和的土地,大家在这里安居乐业,虽然彼此之间会为了拥有更多的耕地而竞争,但还是在内部分高低。突然有一天从外地来了一个强壮又武艺高超的人来抢占耕地,原本的宁静祥和被打破了,怎么办?既然暂时打不过人家,那就努力提高自身实力,假以时日与之一决高下,起码也得分庭抗礼。

放在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亦是如此,当面对特斯拉对自己市场份额的侵蚀,本土新能源汽车企业唯有加快加强创新和突破,提升自身实力去捍卫自己的市场份额并且去开疆拓土。更好的产品,对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也是一件利好的事。商场如战场,优胜劣汰;说白了,补贴永远不能成为赖以生存的关键,产品才是活下去的唯一希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