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百多天的“免费高速”落幕后,ETC系统的问题解决了吗?

2020年05月07日 23:23: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今年春节前至今,我国的高速公路一直都处于免费通行的状态中。免费通行让大量车主得益,同时也让高速运营公司损失惨重。我们都知道,高速通行免费的原因,是因为疫情的爆发。但随着疫情在国内的有效控制,原计划在6月份的结束的高速通行免费,也被提前到了5月6日,即五一劳动节假期后。

当高速公路再一次收费之后,相信对于车主而言,所要面临的问题不仅仅在于“跑高速要给钱”这一点,同时还在于“跑高速该如何给钱”这一点上。自去年推行ETC普及以来,如今的ETC覆盖率一路走高,但口碑却也一路走低,大量的车主经历了“被迫安装”到“愤然拔卡”的过程。这当中,有ETC收费系统的不成熟,也有售后服务的不完善,同时还有部分人员的不作为,而在种种现象交错之下,ETC收费问题就成了ETC推行的最大阻力,也成为了许多司机心中的一道坎。

中国并非世界上唯一推行ETC的国家,这种无卡通行且能够节约时间的通行方式其实理应受到欢迎。但从国内目前的情况来看,ETC的推行却受到了不小的阻力,尽管政策一再向ETC倾斜,ETC也一直用优惠吸引车主,可效果却一直不理想。尤其当大面积进行推广后,ETC的弊端便暴露了出来,以至于大量司机表示不敢再用。

我们如今在网络上最常见的一些ETC相关问题,不外乎两种:扣费混乱、售后难以让人满意。先说扣费问题,ETC的扣费方式不同于人工通道,它从计价到扣费等一系列流程均由识别设备和电脑计算完成,但受限于设备原因,经常会出现计算错误、显示错误等问题。车主朋友们常常会出现同样一段路,同样一种车型,但最终扣费却不一样的情况;更甚者还有出现过ETC没有扣费,反倒被充值这种让人啼笑皆非的实例。

其实本来“新生事物”有缺陷是很正常的事,只要能够好好解决问题,ETC未尝不能健康稳健地发展,偏偏ETC却有着糟糕的售后。目前可以办理ETC的渠道很多,代理商更是不少,扣费的模式也分为储蓄卡、信用卡、微信和支付宝等。大量代理商的快速入局,极大的促进了ETC的发展,但仓促的入局,也埋下了售后力度不足的问题。举个例子,当我们出现扣费出错问题时,有多少人是知道该如何解决的?打电话进行查询和投诉,又有几个车主能够得到有效快速的处理呢?

4月30日,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指挥中心和高德地图达成合作,共同推出高速收费计算器——ETC对账助手。据悉,该高速收费计算器能够在行程开始之前,通过测算来预估全程的收费金额,通过高速时还可以及时查看本段高速的预估金额,在行程结束后,还能够查询全程多段高速的预估收费账单,自动计算全程预估费用。对于车主来说,这相当于有了一个半官方的高速费用账单。

这个功能的出现,其实是对部分车主意见的一个反馈。自今年1月1日全国开始正式实行分段收费以来,就陆续有车主提出,途径多个收费节点时,全程的费用难以计算,同时缺乏对费用的对照参考。因此,该功能的出现可以说很好地实现了扣费的透明化,更好的服务车主。

值得一提的是,其实这种数字化的ETC应用很少会出现在国外,国内地图在ETC对账上的开发,的确从某种程度上实现了“弯道超车”。但话又说回来,国外的ETC收费没有相关功能,是真的因为落后,亦或者根本不需要呢?对此,本人了解不够深刻,就不作回答。

有一说一,ETC对账助手的出现的确解决了部分车主的疑问,很好地让扣费透明化,但是归根到ETC的根本问题上,其实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ETC的根本问题是什么?是扣费混乱与售后糟糕。现如今将分段收费透明化,其实不过是回到了ETC普及时的起点,那就是让车主明白扣了多少钱,但这一点在分段收费前,甚至是不需要“对账功能”就能做到的事情。而如今,车主知道自己扣了多少钱,但为什么扣这个金额,扣的金额出错之后该怎么办的问题依旧存在。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以此次广东省五一全省高速公路车辆通行情况为例。在5月1日当天,全省高速公路车流总量约为776.34万车次,在这期间虽然全省收费公路落杆运行,但仍旧是免费通行。可即便如此,ETC用户拔卡行驶与货车未称重行驶ETC等情况依旧常见,更是对出入口通行效率与安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由此可见,对于ETC不放心的车主依旧不在少数。

只有解决车主的不信任问题,ETC才能更好地推行,也才能更有效健康地发展。对账助手功能上线的确可以从某种程度上为车主核算里程费用,为保留证据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但这之后,车主该如何申诉,申诉的流程与所需要花费的时间,对于很多车主来说都是一种焦虑。目前在高速出入口设立的快速办理站点确实能够快速解决问题,但从长远来看,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只有将扣费真正规范化,将售后服务优化、统一、完善才是真正解决了问题的根源。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