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屏幕越做越大,实则天大的"缺陷"怎么没人管管?

2020年05月08日 00:56: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崛起,汽车智能化的升级,消费者在关注一款新车时,仪表盘和中控液晶屏成为了一个关注重点。因此使得大多数车企开始在"大屏"上做文章,10英寸是入门,15英寸以上才好意思说出来,更夸张的还有拜腾M-BYTE这样配上40+英寸屏幕的。从市场需求的角度来说,适当的大屏无可厚非。但这样简单的通过一块屏幕来交换汽车内饰上的设计真就这么好?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你又真的需要这么的大的屏幕吗?

不甘落后的豪车

在内饰设计方面,业界一直流传着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两种内饰,一种是奔驰,一种是其他。"这句话足以说明奔驰的汽车在内饰设计上的功底和地位。奔驰的内饰设计也是紧跟潮流,大屏自然是不可或缺的。1998年奔驰的旗舰S系推出W220,那是中控屏的显示效果相较于现在的中控屏,功能还是比较单一的。

到了W221这一代,屏幕就开始从中控台上移后,并作为视觉核心点,向外延伸设计,并且这样的设计理念一直延续到了现款S级身上,中控屏逐渐变大,设计也是强调科技感的连屏设计。肉眼可见的变化,传达出屏幕在奔驰内饰设计思路上所占权重占比越来越高的信息。

然而屏幕越变越大,汽车设计本身的价值也逐渐发生变化。即便是久负盛名的奔驰,也会让出现让消费者审美疲劳的情况。当大屏运用到A级这样的入门车型时,已经对消费者产生不了太多的吸引力了,如果还继续将大屏作为卖点来推广,则会降低奔驰的品牌调性。

而对于像特斯拉、拜腾之类这样的新能源品牌,因其欠缺品牌历史底蕴、工艺品质上略逊一些,则在内饰设计中则会更多以屏幕的尺寸大小作为基础,从而形成一套所谓的"极简风格",然而事实上则是因为设计感的欠缺。

没有最大只有更大

以48英寸超超超大屏而出名的拜腾M-BYTE,在发布后惹得了不少的争议。拜腾不仅打破上限,更是把上限提高了一倍两倍不止,甚至在方向盘上装了一块屏幕,简直震惊我的小伙伴们,因此也有不少人认为拜腾这是在哗众取宠。据说为了安全着想,拜腾与供应商还将对屏幕进行特殊涂层处理。不管如何拜腾也要2025年才能全民量产,到时候什么表现又是另说了。

在拜腾M-BYTE出现之前,特斯拉才是大屏幕的上限,毕竟特斯拉Model S可以说是第一款将大屏幕放到汽车内饰上的车了,在当时确实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力。但除去大屏幕,特斯拉的内饰设计就完全不够看了。

诚然也有将设计和屏幕结合得较好的车型,例如保时捷Taycan路虎星脉,算是比较优秀的例子。虽然这两款车也搭载了大屏幕,但也是延续了传统的布局形式,将屏幕优化在其中,更符合操作习惯和人体工学,并不是简单的大屏。

超大屏真的有必要?

虽然液晶屏幕是"现代化""科技化"以及信息娱乐电子系统的主要载体,但过于在大屏上耗费太多精力是否有些本末倒置。毕竟面对越来越多的大屏,问题也就随之浮现:大屏幕真的会让驾驶变得更愉快?

从辅助驾驶来说,屏幕主要是为了提供清晰必要的信息,同时兼顾一些娱乐功能的控制。在导航、倒车雷达方面,大屏要比较小屏幕更灵敏和清楚。但如果要将所有操控通过系统集中在一块屏幕上实现,操作真的会更简单吗?在日常使用手机的过程中,大多数功能是通过APP实现的,在这个过程中就要层层递进,点击几次以上才能准确达到效果,但是在行车过程中,也要通过点击几次以上来实现某个功能,而不是像物理按键一击即中,就会增加驾驶的危险性。

从娱乐功能来说,播放音乐对于大多数车主来说已经足够。毕竟在车辆行驶的过程中,如果长时间盯着屏幕会造成头晕和视觉疲劳,类似晕车。而作为司机,在开车的过程中,高频率的看屏幕显然是不靠谱的;作为乘客,在行车过程中看视频显然用手机或平板来得舒服。

当然,这并不是否定所有中控屏,但凡是讲求适度,超大尺寸的屏幕真有必要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