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保研”碰撞成绩评优,唐高安全的底层支撑是什么?

2020年05月08日 07:16:03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正在加载中...

中保研2019年发布的碰撞测试结果显示,比亚迪唐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A柱完好未显 弯折,乘员舱完好无损,荣获“G”优秀评价。

与唐同期参与测试的还有凯迪拉克XT4别克GL8,以及传祺GS7等市面主流车型,但唐的成绩名列前茅。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在售车型汉兰达在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的碰撞数据跟唐也有一定差距。IIHS和国内中保研的碰撞规格和性质都差不多,这个结果值得反思。

一直以来,合资车都是高品质的代表,国产车则反之。 唐的碰撞数据力压一众合资品牌让人大跌眼镜,也重新引发了外界对自主品牌的思考。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比亚迪能够在其他自主品牌、甚至合资品牌面前大出风采绝非偶然。 那么,唐为什么能够做到如此高级别的安全呢?

“高安全车身+L2级智能驾驶辅助”主被动安全配置加持

车辆的安全性能主要由两方面决定:车身材料使用和车身结构,主动的安全配置。在这两方面,唐均有可圈可点之处。

在车身材料使用和车身结构上,唐可以从4个维度来解读。

首先是仿真实验。大家都知道,汽车材料在使用前需要在实验室做仿真实验,保证各方面数据满足车辆的使用条件。不同厂商技术水平和设备不同,仿真实验的复杂程度和标准也不同。唐历经167项车身仿真验证项,反复的更迭和多次优化,正向研发打造出了LCB超高安全性车身架构。

其次是高强度钢比例。唐整车高强性钢材应用比例达到了63%,早些年很多车型的这一数据在20%-30%左右,即便到现在,高强度钢的使用超过50%,都算是比较好的车型。高强度钢的应用比例使得唐扭转刚度提升30%,扭转模态提升35%。车顶结构、材质、设计经过优化,可承受近9吨的压力。这就意味着在遇到撞击或者外力时,唐的抗变形能力更强。

再有就是热成型钢的使用,唐的前防撞梁采用了热成型钢材质,屈服强度大于铝合金,拥有优秀的抗拉伸和挤压能力,在突发性的事故中,能为用户提供可靠的安全保护,坐实“公路坦克”的称号。

此外,在一些关键部位,唐还进行了特殊处理。比如唐超高强度热成型A/B柱与超高强度辊压件门槛组成门环结构,能够强化突发情况的应对能力,增强车辆的安全性。

除此之外,比亚迪唐先进的主动安全配置也是整车安全的关键一环。

唐达到了L2级智能驾驶辅助,搭载了预测性碰撞、车道偏离预警、自动紧急制动、360度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车道保持等诸多市面主流的驾驶辅助功能。

目前达到L2级别的量产车型并不在少数。但在技术先进性上有很大差别。唐的很多技术先进性明显优于大多合资车型,以主动式车道保持系统为例,当车速≥ 60 km/h时,如果车辆在未打转向灯的情况下偏离车道,系统首先会发出警告提示。如驾驶员没有回应,系统将通过 EPS 电子转向系统在方向盘上施加力矩,使车辆保持在规定车道内。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安全性。老司机应该知道,包括合资车型在内的大多车型,车道保持系统的功能仅停留在提醒的层面,主动干预的比较少。

高成本投入,保证“四位一体双安全”

大概从2016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呈现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趋势。但事实上,很多自主品牌在此之前就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布局。其中最典型性的案例就是比亚迪

从最开始自主研发新能源,到后来倾尽全力进行品牌和品质全面自我提升,比亚迪展现出了中国品牌狼性的一面。

更强的忧患意识让比亚迪的眼光更长远,不着眼于眼前的短期利益,追求高成本投入带来的持续造血能力。以唐高安全的车身架构为例,它就是建立在比亚迪以用户为核心,对安全探索不计成本的投入上实现的。

为了保证安全,比亚迪不仅建造了先进的汽车安全碰撞实验室,还建立了系统的“四位一体双安全”体系。

其中,汽车安全碰撞实验室耗资上亿元,按照欧洲标准建设,占地22000平方米。实验室严格执行17025实验室管理体系,获得了CNAS实验室认可证书,并通过了欧洲TUV权威机构的实验室认可。它拥有整车碰撞实验室、模拟碰撞实验室、行人保护实验室,具备中国、欧洲、美国等国家地区的各种法规测试能力和新车评价测试能力。

实验室针对用户在车辆实际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会专项处理。比如针对交通事故中两车碰撞角度非常多的情况,整车碰撞实验室配备了多角度两车对碰牵引系统,可以实现7种不同角度“不等速”的双车对碰,高还原度模拟现实生活中的交通事故,为改善车辆被动安全性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众所周知,营销上有一个套路叫“单点开花”,就是在某一个点上比对手稍微强一点,然后无限放大,掩盖自身软肋,这在研发上能够很好的控制成本,但这对消费者来说并非好事。比亚迪拒绝了这些“小聪明”,它打造了“四位一体双安全”体系,统筹被动安全、主动安全、电安全和信息安全于一体,从而保证车辆全方位的安全。

正是由于其在安全上的层层把控才让它屡获殊荣。2018年12月,比亚迪唐DM获2018版C-NCAP首款五星安全认证新能源车型,2019年9月,比亚迪唐燃油斩获中保研C-IASI 3大“G”级(优秀)评级认证。唐家族收获国内两大碰撞测试的优秀成绩,获得“双安全标准认证“的荣誉。

唐在安全碰撞测试中大放异彩只是比亚迪实力的缩影,而比亚迪又是整个中国汽车行业崛起的一个缩影。随着比亚迪丰田合资工厂的建立,中国汽车品牌“以市场换技术”的时代终于落幕,技术逆向输出的时代已经开启,中国正在经历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希望,未来会有更多像唐一样优秀的车型,像比亚迪一样优秀的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上与合资品牌甚至豪华品牌同场竞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