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原汁原味的进口Tiguan“铁罐”值得买吗?

2020年05月08日 10:15:1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这次汽势Auto-First借到了一辆十分小众的车。

……“这不就是随处可见途观吗?”

确实,这辆车的回头率并不高,除了汽车爱好者或汽车从业者外,在大多数消费者心目中,它就是一辆途观,只不过,它似乎略显紧凑……

上汽大众将途观进行加长,并将途观丝绸之路版停产之后,“途观”已经不复存在,而途观L也已经化身成为中型SUV,上汽大众深耕的紧凑级SUV市场则交给新秀途岳。但如果你看到全新造型的“途观”,且尾标不带“L”,那么你看到的一定是这辆大众在华的小众车型——大众进口车Tiguan。

Tiguan的与众不同

在外观方面,Tiguan和上汽大众途观L的区别并不多,仅仅是看起来“小一圈”,毕竟越级了的途观L车身长度达到了4716mm,而Tiguan的车身长度仅为4490mm。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得益于更长的轴距、后悬、侧尾窗,途观L看起来更加优雅,而Tiguan则显得更加干练。

走进车内,除了细节处的不同,以及后排空间,Tiguan与途观L仍然没有太多差别,一切都是如此熟悉的味道——熟悉的全液晶仪表、熟悉的中控屏、熟悉的方向盘、熟悉的挡杆……

不过,在这辆Tiguan上,你也能发现许多不同,首先,途观L的中控台上提供一个储物盒,虽然实际上空间大小与外露的中控上方储物槽相差无几,但Tiguan给这个储物槽增加了“祖传”的一个盖板,相当于添了“一道防线”。

在挡杆后方的水杯槽中,途观L设计比较简单,但进口车型Tiguan则提供两个可调节的固定机关,与一汽-大众全新速腾L相同,空间灵活性更好。

后排方面,虽然Tiguan的空间相比途观L要小一些,不过其却在前排座椅靠背上布置了两个小桌板,与上汽大众途安相同,有一定的实用性。

这辆试驾车为Tiguan的顶配车型,搭载代号为EA888的2.0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162kW,峰值扭矩350Nm,与之匹配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和上汽大众途观L 380TSI车型上的动力系统相同,且动力数据也无异。不过这辆Tiguan开起来的感受确实相比途观L有一定区别,也可以说驾驶质感要好一些。

首先,消费者最关心的大多是进口的大众变速箱还会顿挫吗?会,当然会,且Tiguan在这方面与途观L几乎是没有差别的,因为变速箱顿挫取决于先天结构。当然,在汽势Auto-First看来,DSG变速箱仍然是家用车上最出色的变速箱之一。

这辆车驾驶感受的不同主要体现为更小的车身尺寸,以及更小的自重所带来的不同——更小的车身尺寸会让这辆车相比途观L更加灵活,而更小的自重则让动力显得更加充沛,此外Tiguan的工信部油耗为7.8L/100km,相比途观L的8.2L/100km有一定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德系品牌而言,在华合资公司在引入车型国产之前大多都会进行加长,无论是ABB豪华品牌,还是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其中也不乏一些车型在加长之后底盘表现较进口车型有所差距。这辆Tiguan在底盘方面留给汽势Auto-First的印象是——铺装路面与途观L无异,但当通过坑洼路面、斜坡时,底盘整体感更强。

Tiguan值不值得买?

从外观、内饰、动力来看,Tiguan和途观L的差别并不大,但是在终端售价层面,二者却相差悬殊,这辆Tiguan 380TSI四驱R-Line版车型的指导价为35.08万元,而配置相近的途观L 380TSI自动四驱R-Line旗舰版7座车型的指导价仅为31.18万元。

当然,这些还不够,尽管途观L相比Tiguan更大了,且提供7座布局,但途观L在终端市场还存有3万+的优惠政策,而Tiguan的优惠幅度相对较小(目前暂时停售,此前有小幅优惠),这样一来,二者的价格差距将再次放大。Tiguan真的值得买吗,进口车的溢价要这么多?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很多消费者对德国制造是非常崇拜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大众进口≠德国造,譬如大众经典车型甲壳虫由墨西哥产地生产,而百万级SUV途锐则出自斯洛伐克,而相比之下,Tiguan则是地地道道的Made in Germany,或许单纯这个信仰就值几万块。

刚刚也提到,Tiguan车内保留了很多原汁原味的德味元素,此外后排一键放到、绒布覆盖的门板储物槽等等也是途观L不具备的,虽然这些并不能在制造成本方面带来太多的提升,但却都是极具实用性的配置,体现了德国制造的匠心。当然这些也仍然不足矣支撑Tiguan的如此高的售价。

对于当下非自主品牌紧凑级SUV而言,随便拿出任何一款车,从低配车型到高配车型价格跨度几乎都能维持在10万元左右,之所以如此,配置是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因素——而Tiguan的最大亮点或许就在于配置。

通过对比,顶配的Tiguan相比顶配的途观L确实在配置方面大有不同。

在安全性配置方面,膝部气囊、全车安全带未系提醒、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都是Tiguan的优势,这方面Tiguan完胜。

而在辅助驾驶配置方面,Tiguan多了倒车车侧预警、陡坡缓解、悬架软硬可调、抬头显示、GPS导航、道路救援,而途观L则胜在360°全景影像、自适应巡航,二者各有千秋,但Tiguan更胜一筹。

在舒适性配置方面,Tiguan提供了后排小桌板、后排隐私玻璃、后排座椅加热、车联网、10色氛围灯,而途观L优势则是前排座椅通风、副驾驶位电动调节、且提供7座布局,此环节仍然是Tiguan稍稍领先。

综上所述,在配置方面Tiguan占据明显优势,加之Made in Germany信仰、原汁原味的细节设计,所以Tiguan价格高于途观L,也算得上合情合理。但与此同时,也不可否认途观L本土化改良后所带来的更具诱惑力的空间优势,所以Tiguan和途观L哪款车更值得买还不好说,最重要是要看消费者更在意谁的优势——也可以这样说,两款车都值得买。

汽势观点

尽管Tiguan在SUV市场算的上是一位极其小众的车型,但在大众进口车整个体系中,国内市场卖的最好的车型却非Tiguan莫属。而这辆车不仅能透露头消费者对德系品质的追求,更能让消费者无时无刻不在展现出自身与众不同的购车观点,最重要的是,当旁人问你这辆途观落地多少钱时,你可以嚣张的告诉他:“这是进口Tiguan,别看它小,但是它比同级别的奥迪Q3还贵”,同时,Tiguan也能让你找到“大众带字母”的优越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