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被迫暂时“倒下”背后原因究竟是什么?

2020年05月08日 10:45: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现在咱们祖国疫情已经得到了极大的缓解,城市基本都处于安全状态,特斯拉在中国的工厂怎么就突然停工了呢?

5月7日,有消息称,“五一”假期过后,特斯拉上海工厂并未在5月6日如期开工,停工状态将持续到9日。

由于疫情影响,美国湾区下达了封锁令,禁止特斯拉弗利蒙特工厂复工复产。此前全球范围内也只有特斯拉上海工厂能生产Model 3等车型。如今美国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特斯拉上海工厂进口的零部件也开始出现短缺,不得不进入停工待产状态。海外供应链的减产和停摆对国内汽车产业的影响开始显现。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停工,也可能对部分车主的Model 3交付时间产生一定影响。

事实上,特斯拉上海工厂在2020年2月10日就已全面复工,是中国国内最早复工的车企之一。同时,为产能爬坡做准备,特斯拉新招聘的近600名员工也陆续到位。“目前只有部分工序还在维持,但总装线没有开工,预计到9号才能有整车下线。”一位特斯拉内部人士表示,“至少一部分原因是海外零部件断供问题。”

特斯拉Model 3目前的国产化率仍在较低的水平,只有30%左右,对海外供应链的依赖度非常高,尤其是电子类的产品,包括目前国产Model 3使用的锂电池pack。

特斯拉上海工厂制造总监宋钢在今年初曾表示,特斯拉上海工厂的零部件本地化率年初是30%左右,计划到2020年7月提升至70%,年底国产Model 3将实现全部零部件国产化。

昨日下午,特斯拉官方就停工问题对外做出回应,但是并没有直接提及供应链问题,解释称是正常的生产调整:“特斯拉上海工厂在正常的生产安排调整中,正在通过此次假期时间对生产线进行调试与维护,各环节工作都在按计划进行。”

但是,随着美国疫情持续升级,除了令特斯拉福特、通用、菲亚特克莱斯勒等的北美工厂全部停产,底特律车展宣布取消外,汽车零配件供应链也遭受重创,如全球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大陆、博世、爱信、采埃孚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停工停产。由于疫情对第一季度的利润造成了极大冲击,大众和戴姆勒公司纷纷呼吁德国政府介入,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帮助提升市场需求。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或也有此意,其正准备与汽车行业相关领导人召开会议,讨论如何重振德国汽车行业。而特斯拉上海工厂目前有相当部分零配件需要从北美等海外市场进口,复产难免不受影响。

根据早前特斯拉公布的Q1生产和交付数据显示,一季度共交付8.84万辆电动车,其中Model 3与Model Y共交付7.62万辆,Model S与Model X共交付1.22万辆。而马斯克为特斯拉2020年制定的50万台交付目标不变,上海工厂显然要承担将近一半的重任。

《汽车年轮》认为,在全球化的今天,汽车供应链中所有企业都是拴在一根绳上的蚂蚱,任何一个零件供应出现异常,都会影响整车制造商的生产进度。相信此次上海工厂虽然只是短期停工,同时,这也提醒着特斯拉,加速国产化、加强本土采购才是特斯拉在中国得以持续发展的关键。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期待特斯拉在国际供应链的中断中尽快复苏过来。

微信公众号:汽车年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