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5后小白司机如何get属于“后浪”的新姿势

2020年05月08日 11:37:06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过去十年,中国的消费主力正逐步转向年轻化,吸引着无数年轻人成为有车一族。

过去十年,中国的消费主力正逐步转向年轻化,而作为消费市场风向标之一的汽车行业也同样具备年轻化属性,吸引着无数年轻人成为有车一族。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益壮大的年轻消费者中,绝大多数都是第一次买车、第一次开车的年轻人,这就凸显出一个很明显的用车“痛点”,即年轻人如何更好地安全驾驶车辆?而那些刚从驾校毕业的“小白”们,又会有着怎样的需求呢?

获悉小白痛点选择最合适的车

在今年的五四青年节,通过一份关于新手司机的分析研究——《小白青年用车报告》就可以清晰地告诉我们答案。该报告指出,新手司机的事故率是最高的,其中5年驾龄以下的新手司机肇事最多,达到交通事故的47.7%,1年以下驾龄驾驶人肇事占总数的15.3%,而通过对新手司机用车的详细分析,还发现了驾驶经验不足、心理素质不佳与行车不规范等,都是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

另外,该报告还认为,一台安全的车,一台能够帮助提升新手司机驾驶技术的车,是非常必要的。新手司机想要降低故障率,选购一款主被动安全配置丰富的汽车或许比“交学费”要实在得多。

目前,像奔驰宝马丰田这样的国际品牌已经开始在主动安全方面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当然一些自主品牌也同样如此,特别是像WEY这样的头部品牌更是走在了前列,“安全”早已成为他们的一张醒目的标签。值得一提的是,WEY VV5还凭借卓越的智能驾驶辅助与智能安全配置,成为了懂车帝在该报告中极力推荐的一款车型。

《小白青年用车报告》的发布正是时候,除了大量研究数据,还有一些包括行车追尾、停车剐蹭在内的新手事故案例分析,无疑再一次给司机们敲响了警钟。在老司机看来,这些案例或者潜在危险已感受颇深,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相信现在的新手司机看了肯定也会受益良多。今天BC编辑部便在读者群中找来了一位95后的VV5车主小林,为大家现身说法——新手小白是如何“秒变”为老司机的。

“习惯了开VV5上路,心里踏实、有谱儿”

小林是第一次买车,也是第一次开车,因此他对自己第一辆车的需求就是安全,一辆保障自己和别人安全的车,一辆能帮助自己安全驾驶的车。“出了驾校,感觉又来到了新的课堂,复杂的路况远比驾校要‘险恶’的多,我真的是需要一款比较靠得住的车。”

正是在这样的需求下,小林想起来曾经看到过的报道:有一辆车在上市之时,顶着6吨的集装箱出场,当时车里还坐着他们的CEO。这辆车就是以安全为主打的WEY VV5。在之前对其进行的车顶静压测试中,VV5同样以出色的成绩获得PASS评级,超越了美国安全标准,成为了中国第一个成功挑战美标车顶静压测试的车型。正是这样一目了然的安全让小林心生好感。

“我记得当时VV5成都店是可以享受2年免息贷款,销售还帮我申请了一些其他优惠。感觉车不错,价格也合适,我第二次看车时就下了定金,基本没看过其他品牌。”在之后的短短一个多月里,作为新手小白的他很快便觉得当初的选择是多么正确。

在与小林的聊天中,可以发现他对VV5的喜爱,而像360°全影像智能泊车系统也成为了他“炫耀”车技的不二法宝,要知道很多像小林这样的新手司机在现实中停车基本还是靠缘分。VV5所搭载的这套系统简直就是新手救星,可以切换12个视角,准确实时显示出当前车辆的预计轨迹。

VV5 360°全影像智能泊车系统

3D全景形式也让车身四周环境尽收眼底,减小车辆周围盲区。而且即便是狭窄的路口,抑或错车时,新手司机只需按下功能按钮,360°全影像智能泊车系统即可主动开启,全视角展现在司机眼前,保证车辆不受刮擦事故,可以说在这套系统的帮助下,报告中很多因为倒车引发的事故完全可以避免。

小林说,“在这个泊车功能的帮助下,不知不觉发现自己的技术真的变好很多,简直像个带在身边的驾校教练。大多数时候都是一把进,很多狭小的车位也可以顺利停进去,感觉开VV5省下了很多补漆的钱,真的是开车技术不够,配置助攻了。”其实在新手小白向老司机进阶的过程中,VV5绝对功不可没。

VV5 AEB自动刹车系统

小林还补充到,“VV5的AEB自动刹车系统也在关键时刻起到了关键作用。有一次下班回家在成温快速路上,电话响了,拿到时候不小心从口袋滑到了座位下,当时没有安全意识,伸手去捡,但下意识踩了点油门,差点就跟前车追尾了,还好AEB发挥作用,及时地辅助制动了,不然报告里可能又要多上一个案例了。” 我们知道,在AEB的运行逻辑里,如果系统判断即将发生追尾等碰撞,同时驾驶人没有采取下一步措施,它就会介入辅助刹车,于是乎小林成功地避免了一场交通事故。

在报告中因为类似小林这样的情况导致的事故案例还有很多,对于新手司机来说,一台主动提供安全辅助的汽车真的能够给予车主极大的安心。

除了实用的AEB,对于喜欢自驾游的小林而言,全速域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则是他的另一个福音。他告诉我们,“在跑高速的时候,通过ACC,VV5可以自动跟紧前车调节车速或车距,这样就可以适当缓解我疲劳的身体,既节省体力又保障安全。另外VV5还配备了FCW前碰撞预警(根据车速提醒驾驶员制动)、陡坡缓降HDC、上坡辅助HHC等等,在自驾游的很多路况下,都能提供贴心周到的辅助安全作用。”这些功能虽然平时不显山不露水,但在关键时刻都像一个个靠的住的伙伴在默默地保护着小林的安全。

哪怕退一万步来说,如果真发生意外了,VV5还是会尽最大的可能保障车主的安全。的确,VV5车身高强度/超高强度钢(堪比航天材料)使用率高达64%,A柱、B柱也采用热成型钢板,屈服强度达到1500MPa以上,这也正是当初抗住那6吨集装箱的法宝。同时,VV5全系标配前排双安全气囊、主/副驾座椅侧气囊、前后一体式头部侧气帘等安全配置,万一真有严重的事故,VV5也能尽可能地保障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

在安全性方面,WEY VV5可以说是做到了极致。对于新手司机来说,一台像VV5这样拥有主被动安全配置的汽车真的是福音,这VV5的保障下,小白报告中提到的那些类似追尾的小意外显然是可以避免的。

智能科技助力小白化身“老司机”

除了VV5提供的强力“保护伞”外,“聪明”的智能科技也让新手小林开始慢慢有了一个老司机的模样。

智能互联是小林对于VV5的又一个认知。比如通过讯飞飞鱼2.0语音识别系统就可以进行语音控制,在需要用到车机或者想要控制车窗时,不仅简单便捷,更关键的是可以保持专注的驾驶意识。“特别是在城市道路上很有用,车速不快但是跟车很近,一低头‘盲操’,一分神,就容易追尾。现在这套智能语音系统用多了就已经离不开它了,都懒得伸手操控了。”

其实像这样由科技互联带来的舒适性与安全性兼备的配置还有很多。在VV5上,可以像手机那样启动面部识别,完成账号登陆,实现个性化设置,但更需要提及的是,这套系统还具备人脸分心监测功能,如果开车走神,会及时发出告警,提升安全性。小林向我们表示,“一开始并不是十分了解这个功能的作用,直到有一次加班至深夜,哈欠连连,突然听到VV5语音警示,当时还吓了一跳呢,后来就知道这是个很暖心的配置。”

VV5人脸识别系统

这套智能互联系统除了车载娱乐设施,还有着对于实况驾驶极为实用的功能——导航。VV5搭载在线高德3.0导航,可语音唤醒并制定导航路线,让VV5车主彻底告别开车用手机导航的历史,实现车载导航本该具备的便利性和安全性。而且,VV5的这个导航信息还可以从中控屏幕直接跨屏来到仪表盘,科技感十足,而且在观看导航信息时,也不用转移视线了,行车便更加安全了。

无论从智能出发,还是安全起始,VV5都像是一个成熟的护航者。但在外观上,VV5的年轻气质却又显露无疑,流线型的车型、动感的线条、硕大的轮毂,VV5俨然就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动力方面,小林的这台VV5搭载的是1.5T发动机+7DCT的动力总成,可以保证强劲的动力输出,同时却又具备6.6L的百公里综合油耗。用小林的话来说便是,年轻人需要的,VV5都有!

的确,对于小林而言,VV5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走向美好生活的捷径。它更像是日常里的一个伙伴,无论上班还是出游,都从不分离。“有人说开车是很累的事,但有了VV5之后,我反而是能开车绝不走路。”

几年时间,WEY VV5这款带着智能安全基因上市的车,无时不刻不在刷新着年轻人对于“安全”的定义,同时也陪伴了无数小白成功进化成“老司机”。相信伴随着更多智能科技的进步,在VV5等充分为小白司机考虑的车型的日益增多,未来小白司机的安全驾驶技术与安全驾驶意识将逐步提升,与“老司机”共同打造安全的公共道路驾驶环境。

文/ ALTTT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