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泰,曾经圆梦全靠它,如今在渐渐被遗忘

2020年05月08日 12:08:06
分享到:
来源:懂车

相信大家都听过“2012世界末日”这一说法,说实话,当年我差点信了,为此心里还慌得很,毕竟当时的我还年轻,还没好好感受花花世界就要挂,内心自然有些难以接受。不经意间,“末日”已经过去了8年,很显然,它并没有如期而至,我们至今还活蹦乱跳的。

相比还算平淡的2012年,2020年显然要更像末日一些,刚进入2020年不久,全世界就被一场病毒冲击得东倒西歪,人们本来平稳有序的生活节奏被严重打乱,甚至数十万人类失去了生命。同时,企业们的日子自然也不太好过,尤其是那些本就挣扎在破产边缘的企业,比如众泰

众泰4月份发布的2019年业绩报告显示,众泰2019年亏损了接近93亿人民币!虽然去年汽车市场不太景气,但盈利的车企还是有不少的,而在国内疫情最严重的2月份,众泰的销量更是凄惨得挂了“空军”,相当于一月白干。众泰作为“中国500强”之一,还是算得上大企业的,对于这种大企业而言,经营生产的开销非常惊人,比如2月份虽然没卖出车,但按理应给员工发放的工资至少上千万甚至上亿。

一般情况下,汽车品牌的知名度是与其销量成正比的,除非像法拉利这种自带主角光环的超豪华品牌,不过众泰显然是个例外,即便它销量巅峰时期,也顶多在自主品牌中排名二线,它更不是什么超豪华品牌,但它的知名度足以跻身一流,只不过它的“名”,不太好听罢了。

如今众泰这个名字,几乎已经和一个词联系起来了:山寨,原因不必多说,大家一定都有所了解。说实话,在发展过程中很少有自主车企能摆脱山寨这个标签,尤其是在品牌发展初期,大家都没有经验,只能“前辈”们看齐,只不过就像学生不会做作业那样,有些童鞋选择了学,而总有的选择了抄,“拿来主义”虽然轻松愉快,但没有思考总结,自然很难进步。

对于汽车而言,设计的重要性是不容忽视的,同样一辆车,外观好看肯定比不好看更受人欢迎,而众泰当年好几款车型能月销过万台,正是得益于此。虽然很多人反感众泰,觉得它和保时捷路虎大众等有很多相同的设计元素,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众泰的一些车型在同价位所呈现出的“高级感”确实是领先的,这也是它早期能崛起的最重要原因。

但车就像人一样,长得好看固然是加分项,但人品才是基础,质量问题,是众泰“沦落至此”的原因,长安前脸不像雷克萨斯比亚迪“龙脸”不像奥迪?反正我个人是觉得像的,但它们的销量不错,也没有什么“骂名”,缘由显然是质量、质感要好一些。我有个朋友大概三年前曾在众泰做过一段时间销售,他说新车开一两个月就回4S店维修的情况非常普遍,以至于他实在忍受不了这种压力,没做多久就选择了辞职。

众泰品牌中,没有家族式设计这一说法,它每款车型都是截然不同的风格,比如上图即将上市的TS5,遮住logo可能谁也不会想到这是众泰。它的前脸很容易让我联想到一款车型:星途LX,都有点来自外星的感觉,当然,细节设计并不一样,这款车型似乎是原创设计。

TS5这款新车的外观部分,集成了分体式头灯、悬浮式车顶、贯穿式尾灯等时下流行的设计元素,可见众泰仍极力想让外观显得高级一点,当然,它的整体设计原创程度还是挺高的,至少在众泰车系中很难得。

这款新车内饰部分的设计有熟悉的元素,比如仪表和中控的连屏;也有新鲜的元素,比如方向盘,除此之外,“游艇式”挡把、旋钮式换挡也有出现,整体给人的精致感还是很强的,这是众泰一贯的“强项”。

TS5的长宽高分别为4586/1840/1618mm,尺寸和众泰T500非常接近,很显然它的定位是紧凑型SUV,它的轴距为2700mm,和T500完全一样,虽然没有证据,但有充分的理由怀疑它是基于T500打造而来的“换壳”车。而动力方面,TS5也将搭载1.5T发动机,这台型号为TNN4G16A仿造三菱而来,除了T500上那款156马力的之外,TS5还将搭载调校更高的版本,最大功率190马力,很显然,TS5的定位将比T500高点,T500搭载1.5T发动机的版本为7.88万起,TS5上市后的售价极有可能8.88万左右起甚至更高。

说实话,我很难想出什么理由说服自己购买这样一款车,感觉像路虎的T700、像大众奥迪结合体的Z700,姑且还有外观的吸引力存在,而众泰虽然设计往原创走给人的感觉会好点,但人们逐渐抛弃它的原因并不全是外观,打造出一款出外观之外的某方面乃至几方面有竞争力的车型,才是众泰扭亏为盈的可能性所在,很显然,TS5还做不到。市场优胜劣汰,按众泰如今的亏损速度,留给它的机会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