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平行进口国六方案敲定,这次真的有救了?

2020年05月08日 12:26:03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树欲静而风不止,黄金十年恐结束

让从业人员和买家揪心了快1年,关于平行进口车的国六认证方案终于有眉目了。

根据国家认监委发布的新版汽车3C认证规则来看:平行进口获得国六需要满足两点:1、车型有中规版在售;2、需要通过国六排放检测。这么说,除了差距过大的中东版,其他美、加、墨、欧版车型,均有机会继续在国内销售?

别高兴得太早,身边的许多大佬级经销商表示:未来平行进口的体量或许将减少7成,性价比和查缺补漏等优势也可能消失殆尽。

一、销量TOP5团灭,主动权开始受限

中东版车型一直是平行进口的重要组成,超过5年销量占比总体的一半以上,新规之后,兰德酷路泽、途乐、普拉多、帕杰罗和塞纳,这5款销量排名靠前车型都将退市。

对于平行进口来说,如果未来想继续在国内销售,兰德酷路泽和普拉多等中东版,要有中规同款引入,平行进口商们还需要从美、加、墨、欧规中,寻找出能替代中东版的车源,但执行起来难度不小。

一方面,受咖啡法限制,车企正在把这些油耗高、销量小的越野车做减法,短期引入不现实,除非下代车型有纯电、插混或涡轮/机械增压等更高效的动力系统。

另一方面,以普拉多为例,它是有欧规版的,但车架号和国内规定有冲突,通常以外商自带的方式引入,而且欧规配置偏高、成本也会有所增加,转嫁到售价上,国内消费者的接受程度也是未知的。

而像塞纳这样的加、美规车型,虽然大概率能通过国六试验,但它没有中规同款,所以只能说“再见”,也没必要等中规引入,近几年塞纳国产消息频传,即便实现,国产版的性价比肯定比平行进口好,未来能引入也不好卖。

众所周知,平行进口的两大特点是平抑售价和新、奇、特车型供应。新规之后,经销商们比较被动,中规未引入的车型肯定是没戏了(只能通过小众的外商自带形式),但剩下的平抑售价能力似乎也有不确定性。

二、“同一车型”有细规,车源引入成本或上涨

我们继续聊体量减少的最大限制——中规同款,关于“同一车型”的解释,规定进行了详细划分,实际中的壁垒更高。

包括燃油种类、发动机缸数,平行进口与中规必须一致,排量跟中规版相差不得超过20%,最大功率差距不能超过30%。简单理解:像柴油路虎揽胜、动力更好的的GLS550等,中规不引入,平行进口也没法提供。

这不仅会减少消费者的多样化选择,对于经销商来说,海外车源地的进货渠道也将收缩。

平行进口车能具备高性价比,和拥有美、加、墨、欧等多个海外车源地有直接关系,这提供了更多的灵活性,比如揽胜,美规进车成本上涨,可以选择加规;汽油版海外车源管控,收车难,引入欧规柴油版,便宜点卖也没问题。

但“同一车型”却让主机厂更主动了,为了避免平行进口在售价上对中规造成冲击,他们完全可以在海外,针对有限的几款车实行更严格的渠道管控,甚至是调整发动机数据,比如:2016年,宝马曾修改美、加规X5的发动机排量,从2979CC提升至3004CC,导致综合税率大涨,成本上升近10万元。

简单一波儿操作,就能在源头拿捏得死死的,你便宜卖吧,但成本得涨点。另外,首批国六认证的平行进口车有望在月底实现,可环保公开的明细仍是问题,如无法获得环保公开,即便是国六身份也不能在全国随意上牌、落户。

三、执行时间确定,被退市的车涨还是跌?

说了这么多,大家最关心的其实还是售价。在部分地区国六延长执行时间确定后,中东版,和没有中规同款的美、加、墨、欧规等,还有最后半年的清仓时间,下面捡几款主要的明星车行情分享下:

中东系,普拉多、兰德酷路泽和途乐呈涨幅,最突出的是途乐XE,已经从年前的41万升至45万,基本不存在降价的可能,销售时间一定,没有库存补仓,卖一辆少一辆了;

坦途、公羊等中规没有的车型也是抢手状态。其中,坦途库存还有100多台,TRD版已涨至45万,而且最近的销售速度比较快;

而像奔驰GLS、GLE、GLC,宝马X4、X5和路虎揽胜、发现等SUV车型,由于定位偏高、需求量小、销售速度慢,目前售价还是不错的,找个靠谱的“本家”,拿全款用力讲价就OK了。

可以说,对于未来确定退市的车型,如今到了入手的最后时机,但手头紧也别勉强,毕竟还有二手车可以买。另外,有消息说,下代普拉多、兰德酷泽和途乐,都会有涡轮/机械增压版本,综合油耗一降低,说不定中规就引入了。

车聚小结

热销的中东版车型被砍,美、加、墨、欧规的引入成本又具备不确定性,即便实现国六认证,未来平行进口的前途还是不太乐观的。也没什么,就像何冰老师献给新一代演讲里说的:我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我们,办法总比困难多,内心强大的人该思考如何进步。

不过,在新规之后,平行进口的黄金十年似乎已经离去。消费需求、环境和能源的改变,在推动行业的变革,谁说一定要把平抑物价和查缺补漏当优势,但未来的卖点是什么?还需要大家一起慢慢探索。

起码获得国六认证后,说明平行进口短时间不会被淘汰,是好消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