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H事业部: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鲶鱼”将至

2020年05月08日 12:32:02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小伙伴们,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是冲刺,新征程上,让我们不负时代,不负使命,不负青春!”5月6日,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竺延风的一封公开信,让业界期待已久的东风H事业部正式浮出了水面。

据悉,在东风汽车规划中,东风H事业部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引领者。

虽受疫情影响没能在4月份如期正式公之于众,但种种迹象表明,蛰伏已久的东风公司H事业部,距离走进普通消费者的视野已经不远了。

企业内部, 今年1月份,集团H事业部与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3月份,H事业部再次发布大规模人员招聘信息;4月份,作为最年轻的合资品牌,东风雷诺没能捱过"七年之痒",成为今年第一家解散的合资车企,急需善后。

企业之外, 消费升级、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汽车的发展趋势不断加深。在此基础上,一方面,特斯拉咄咄逼人,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加速转型;一方面,以蔚来、小鹏为首的中国造车新势力逐渐努力开创新格局。

再加上汽车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新技术的加速推动。 作为中国第二大汽车集团,东风公司主要打造高端新能源乘用车产品的"H事业部",能给市场带来怎样的惊喜?

东风转型步伐加速

众所周知,自2018年出现多年来首次销量下滑,中国车市就告别了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此种环境下,在市场中相对处于弱势地位的自主品牌车企,大部分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

自主品牌想要扭转颓势,必须要进行品牌、产品升级。 因此,2019年东风公司在发展自主事业中转变思路,乘用车板块,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光等各自发挥市场竞争优势,加快转型。

数据显示,东风风神2019年实现连续5个月正增长,全年销量达7.5万辆,国内销量逆势增长8.5%;东风风行通过对T5产品组合和定价的重新调整,势头向好;东风启辰发布启辰星与VSA智能模块架构,开始向高端化市场加速转型。

不过,对东风公司来说,旗下自主品牌自成立之初的定位比较低端,品牌形象已经相对固化,如果突然大幅度拔高原有的品牌定位,费时费力且不一定能够成功。 成立一个全新的高端品牌则不会有此顾虑,同时鉴于传统燃油车市场已经几近饱和,成立一个全新的主打高端新能源乘用车产品的"品牌"堪称最佳选择

技术根基深厚

与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白手起家不同,东风在打造高端新能源乘用车产品方面,根基深厚。

早在2001年,东风公司就成立了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完成了核心的三电系统等技术开发,推出了混合动力公交、纯电动特殊用途车辆等产品。

去年上海车展期间,东风公司首次设立未来出行展区 ,展示"未来车轮上的生活",展品涵盖新能源、车联网、无人驾驶解决方案、激光雷达、芯片、高精定位和地图等"跨界融合"领域,更集中展示了东风汽车在"五化"方面的最新成果。

东风并未满足于此,9月的东风公司科技创新大会上,东风公司正式发布了"928新长征"未来十年科技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将协调发展9大重点技术领域,重点围绕2大核心战略,实施促进科技发展的8项措施。其中2大核心战略便是围绕节能、减排、新能源的"绿能战略"和围绕智能、网联、共享的"智能战略"。

可以说,在对汽车技术不断追求的道路上,东风公司已经积攒了足够的技术实力。

能否完美融合是关键

技术有了,能否与东风公司现有条件实现无缝对接,无疑是东风H事业部能否成功的重要一环。

这方面,东风雷诺撤离中国传统乘用车市场,成了东风H事业部加速发展的催化剂。

据了解,15万产能的东风雷诺武汉工厂收归东风所有,有望改造成H事业部的新工厂。而近1600名东风雷诺员工中的精兵强将,也有望被安置在H事业部。可以说是物尽其用,人尽其才,一举两得。

与此同时,近日东风还与重庆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与小康工业签订《东风与小康全产业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共同签署 了《关于共建中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协议》。

在此基础上,东风和小康工业即将在技术、研发、采购、制造和市场拓展等全产业链上协同共享。这些都从侧面验证了东风正将中高端新能源车项目加速提上日程。

相信,已经过了50岁生日的东风公司,有能力整合好各方资源,呈现出一个不负众望的全新的"H事业部"在大家面前。

正如竺延风所述, 全新的H品牌,托举着整个东风品牌向上的重任,传递着东风高飞的勇气。 东风公司志在承“排头兵”之责任,坚定新能源汽车路线,努力推动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车转型,引领和促进新能源车发展。 东风公司H事业部,是这个任务的担当者、实践者、先锋者,要以少年昂扬之态,与众力量一起探索,共铸东风新能源车的未来,满足高端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写在最后

2020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从席卷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到两周内美股的四次熔断,再到跌入负值的油价。我们一次又一次的见证着历史。

而汽车市场的变革,在疫情的影响下,也正加速进行。在此基础上,东风公司H事业部,正蓄势待发。

我们有理由相信,50多年来不断继往开来的东风公司,能够在新一轮全球产业变革中增添自己的新动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