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刀说:奔驰V12是内燃机时代最后的高光吗?

2020年05月08日 14:21:03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在如今汽车电动化的大环境下,传统的大排量发动机逐渐开始退出市场。曾经顶级豪华车的象征V12发动机似乎也英雄迟暮了。

宝马最新宣布未来的7系车型的顶配版本将不会再装配经典的V12发动机而是采用纯电驱动。这意味着下一代的宝马7系将不会再有V12发动机的760了。

不过,作为宝马的老对手,奔驰似乎对V12发动机还留有一丝眷恋,奔驰去年底宣称未来的S级仍然提供V12发动机版本,不过应该专门是为S级迈巴赫准备的。

其实目前奔驰还在使用V12发动机车型也只有一款了,那就是迈巴赫S680。使用代号为M279的6.0T V12发动机,最大功率630马力,峰值扭矩1000Nm。今天我们再来欣赏一下奔驰M279 V12发动机的技术吧。

奔驰V12发动机久负盛名,一直是奔驰顶级豪华车型的象征。 最新版本的V12发动机代号为M279,说是最新,但其实这台发动机是2012年发布的,距今已经8年了。

M279发动机基于老款的M275 V12发动机改进而来,下图可以看出发动机的基础结构M279和M275是完全一样的,但是通过设计优化,对额定功率进行了提升。

奔驰M279发动机问世以来 一直 是奔驰旗舰的代表,曾经匹配S600/G65 AMG/S65 AMG/SL65 AMG等众多的奔驰顶级车型。由于奔驰最近几年的主要精力转向电气化和更小排量的发动机,因此M279上市以来一直没有进行过大的升级,仍然保留 这 奔驰上一代汽油发动机的经典设计,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奔驰这台V12的燃烧系统绝对是奔驰最有特点的设计,采用了独创的每个汽缸3气门设计,也就是2个进气门,1个大尺寸的充钠冷却排气门。 这种设计不同于当今主流的四气门设计,3气门的结构曾经在奔驰的发动机上大量采用,不过目前只有这台V12还保留这一经典结构,其他发动机后来都改成目前最主流的4气门设计了。

奔驰V12采用单顶置凸轮轴加摇臂机构来驱动3个气门,而不是当今大多数发动机采用的双顶置凸轮轴。 这种3气门设计结构简单,两个进气门可以保证充足的进气,一个大尺寸的排气门可以保证排气的顺畅,而且这种设计燃烧室非常紧凑,可以有效的降低传热损失。

图中可以看到单顶置凸轮轴是如何通过滚子摇臂驱动 3个气门的。

奔驰3气门设计的另外一个独特优势是可以在每个汽缸布置两个火花塞,也就是V12发动机一共需要24支火花塞,这对于保养的成本来说绝对是提高了很多。

不过奔驰的这套3气门燃烧系统的精髓之一就是可以采用双火花塞点火系统。 下面图里可以看到两个火花塞位置,分别位于排气门的两侧位置,可以看出两个火花塞可以使点火后火焰传播的距离大幅度缩短,这个对避免爆震,提升发动机的性能是非常有利的。

奔驰为此专门开发了复杂的双火花塞控制策略,两个火花塞的点火时间可以通过ECU灵活控制,从而实现更好的燃烧效率,同时抑制爆震,提升性能。 3气门+双火花塞是奔驰上一代汽油机最具代表性的核心技术。

这台V12采用的是非常传统的气道喷射技术,而没有使用目前主流的直喷技术。 这也是奔驰这套3气门燃烧系统的设定,因为每缸3气门再加两个火花塞,其实燃烧室已经无法布置直喷的喷油器了。

由于这个原因,进入直喷时代以后,除了M279发动机由于没有进行换代以外,其他的奔驰新开发的发动机都放弃了这一经典的3气门燃烧系统。 下图中的Y62(1-12)是12个气道喷射喷油器的位置,同时也可以看到两个气道喷射油轨,每个油轨负责一侧的6个气缸。

和直喷发动机相比气道喷射技术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没有高压油泵和直喷喷油器烦人的"哒哒"声,很多人对奔驰V12的安静有很深的印象,其实没有采用更先进的直喷系统反而在噪声控制方面成为了一向优势。

这台V12采用了奔驰称之为Biturbo的双涡轮增压技术,也就是V12汽缸的两侧各有一个涡轮增压器,每个增压器负责6个汽缸。

下图中可以看到,由于采用了先进的水冷中冷器方案,因此增压器的管路布置非常紧凑,再加上水冷中冷器非常高的冷却效率,这对于提升这台大排量高性能V12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态响应非常有利。

这台奔驰的顶级发动机主要服务于AMG和奔驰S级,按照AMG的传统,M279的每台发动机也是有特定的技师手工装配完成的,发动机上会安装带有该技师名字的标牌。

虽然奔驰M279 V12发动机上市多年,技术相对比较传统,缺少一些当今热门的发动机新技术,但是这台发动机带有很强的奔驰技术特色,性能也是相当强悍。

未来在下一代的奔驰S级迈巴赫奔驰会对V12进行换代么?我猜应该不会了,因为目前奔驰的整个研发中心已经转移到电动化和混合动力技术上来,全新的V8+混动将在性能和排放上完全超越这台V12。

作为曾经的王者奔驰保留V12只是为了满足部分土豪的情怀,V12的最终离开也是早晚的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