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自主高端品牌诞生,东风h品牌将发布,能成为东风“红旗”?

2020年05月08日 16:10:06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武汉是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基地之一,也是东风汽车的“大本营”。突如其来的疫情叠加车市下行的影响,让东风汽车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那么,2020年,特别是武汉“解封”后,东风汽车将如何前行?

最近,东风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告诉了我们答案。

5月6日,竺延风给h事业部员工写了一封信,主要关于东风全新高端品牌,将在近期正式发布。

公开资料显示,东风h事业部成立于2019年4月,致力于打造全新的高端新能源品牌,也就是品牌定位高端和市场定位高端,后期将独立运营。

如果没有疫情,东风“h”品牌或许在4月的北京车展上已经发布。五一假期刚过,竺延风给h事业部员工写公开信,意味着“h”品牌发布已被提上日程,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事实上,东风“h”品牌是央企首个高端电动品牌,是东风实现品牌向上、品牌强国的重要战略。那么,东风汽车做高端品牌的机会在哪?能不能成为东风旗下的“红旗”?

首先,让我们回顾下东风谋划h事业部的初衷。

当前,东风旗下4个自主品牌(风神、风光、风行、启辰)产品的天花板是14万元,14万元以下车型想承担电动化、智能化的高技术,成本压力太大。而20万-35万元的中高端市场增长迅速,这一市场的车型可以承担未来新技术,这可能是东风谋划全新高端品牌的直接原因。

事实上,东风对未来产品的规划思路是:传统燃油车往下走,新能源车往上走。

风光品牌将聚焦SUV和电动SUV,主打A级车市场;风行品牌通过对T5L的重新定位,引入智能化配置,强调年轻化驾乘体验;风神品牌以奕炫产品为开端,导入自动驾驶L2/L3级技术,并涉及新能源车;启辰通过重新定位造型,升级现有产品。

可见,面对现有品牌的“天花板”,东风不得不另起炉灶,推出全新高端品牌,意图打造一个多能源平台,既做纯电动车,也做燃料电池车,以解决纯电动车高成本的难题。

据悉,h事业部已为全新品牌规划9款新车型,产品涵盖SUV、MPV等。

其次,东风全新高端品牌能否东风旗下的“红旗”?

从品牌定位来看,东风全新高端品牌将对标红旗,打造东风旗下独立的高端品牌,并自建销售渠道。

实际上,东风全新高端品牌和红旗品牌相比,两者有天然的区别。东风全新高端品牌属于“从无到有”新创建的品牌,红旗品牌则是中国顶级豪华汽车品牌的“复兴”。

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红旗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一汽加快红旗品牌“复兴”的步伐,走上了市场化与年轻化的品牌转型之路,既满足了人们对于中国豪华品牌的渴望,又改变了人们的红旗品牌的传统认知,因而销量不断攀上,2019年跃升至10万辆规模。

一汽红旗品牌推向复兴的现实面前,东风打造高端品牌的冲动愈加强烈,即便是背水一战,也要放手一搏。

客观地说,东风全新高端品牌更像是东风集团打造的“造车新势力”,是东风“蔚来”,而并非东风红旗”。

东风既有品牌的影响力,全新高端品牌要把一辆20-35万的新能源汽车卖给消费者,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蔚来虽然负面不断,但仍是目前是造车新势力中最成功的品牌之一,成功塑造了豪华品牌的形象,并得到了用户的认可。

图为“东风雷诺”工厂

虽然东风全新高端品牌失去了关键的时间窗口,但其最大的优势在于得到了东风集团的全力支持,包括具有豪华品牌运营经验的管理团队、智新科技的三电技术、“东风雷诺”的工厂,以及东风集团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但是,有资金并不等于有恃无恐,有技术并不等于备受青睐,真正将具有吸引力的产品落地,并通过有特色的品牌宣传和真诚的用户服务,赢得消费者认可才是成功。

所以,要想把“h”品牌打造成东风“蔚来”,焕新思维、大胆创新至关重要。

所谓焕新思维、大胆创新并不是简单的喊口号,而是从管理机制、产品设计、销售服务的源头就打破传统,全新组织、全新机制以及全新的事业模式缺一不可,要让人产生期待,一见倾心。

否则,以一个全新品牌来“新瓶装旧酒”,怎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如今,蔚来的“底气”可能是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鼎力支持,是在“三电”、智能化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但最大的“底气”可能是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认可,拥有良好的用户口碑,获得了忠实粉丝,这才是蔚来活下去、活得好的最大筹码。

写在最后:

疫情令本就处于寒冬的新能源车市雪上加霜,即将面世的“h”品牌将遭遇市场的严峻挑战。正如竺延风在公开信中所说,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是冲刺,才能把“h”品牌从宏伟的蓝图变成现实。不论如何,期待东风能给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h”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