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要修路!车道被占天天堵,地下有金矿?真实原因终于曝光

2020年05月09日 06:53: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相信开车途中最烦的就是拥堵了,明明10分钟就能走完,偏偏堵一个小时,真是身心疲惫。

然而,很多拥堵问题都是道路施工造成的,路面总是挖来挖去,“拉链路”随处可见, 原本畅通的路段堵成“深红色”。 道路施工成家常便饭,感觉天天在修路,其背后的真正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01

堵到怀疑人生

相信不少车主都有这种经历,上班途中突然大排长龙,原本的好心情一下子凉到谷底,烦躁焦虑涌上心头。

原来,一切都是道路施工惹的祸。来感受下车主们的心情。

除了这些路面的临时施工外,更令人吐槽的是一些反复施工的拉链路,有网友吐槽:“ 从小学开始挖的路,现在35岁了,还在挖没停过” !

修了20年的“搓衣板路”,你能想象吗?

出行不便、交通拥堵、施工环境脏乱差、噪音扰民、反复开挖带来的资源浪费......

然而,这些长期困扰人们的问题,真的让很多车主难以忍受。

02

城市发展面前,“牺牲”是否值得?

有句俗话说,想致富,先修路。随着社会发展,如今道路四通八达,但道路问题解决了,却“牺牲”了很多东西,这样是否值得呢?

“拉链路”,“搓衣板路”,一条路反复挖来挖去,难道地下有金矿?

其实,我们看到的路面施工,背后则是城市建设期的项目推进。

道路占用挖掘状况严峻,各种依附于城市道路敷设的管线改造工程大量增加。

比如水务部门的黑臭水体治理、雨污分流、直饮水入户等治水提质工程;电力部门的主配网建设及供电入户工程;各区的片区道路整治、路面白改黑等民生工程......

市政管网、电力、燃气、排水、通信、公安监控等单位的管道、管线或设备井等相关的配套设施,都铺设在路面下。这就是我们看到路面上干净整洁,看不到各种电线,管道的原因。

本来路面底下关系东西很多,再加之外单位根据流程申报了相关的管线预埋、建设等施工项目,但是各外单位申请的时间不统一,才会出现一条路反复施工的情况。

这类型工程的出现,再加上道路品质提升工程的阶段性落地,导致挖路情况集中。当然,其中也包含一些未经许可擅自开挖的现象,是被法律明令禁止的。

03

为什么其他国家不反复挖路?

有车主可能会说,在其他国家怎么很少出现这种状况呢?难道国外的月亮真的比中国圆?

其实,在发达国家已有100多年历史的地下综合管廊,是通过将电力、通信、给水、供热、制冷、中水、燃气、垃圾真空管等两种以上的管线集中设置到道路以下的同一地下空间而形成的一种现代化、科学化、集约化的城市基础设施。

它相当于一个不跑列车的地下隧道,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

1832年,法国建成了世界上第一条地下管线综合管廊系统。而后,英国、德国、日本、俄罗斯、西班牙、美国等国家陆续建立了地下管廊。

相比传统的市政公用管线单埋方式, 综合管沟可以有效避免地面重复开挖,方便维修,同时也能减少路面杆住,以及各种工程管线的检查井。

中国为何还在挖挖挖?先进经验它不香吗?

当然,这种综合管沟也有缺点, 一方面,它的造价成本昂贵。另一方面,它不方便分期修建, 如果一次性投入,各个部门如何分担费用的问题较为复杂。

综合管廊想要在国内真正全面普及,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有行业人士表示,国内普遍缺乏工程经验,前期的工程实践中不区分管线服务性质,所有管线集中入廊,都是干支混合型管廊,导致埋深较深、造价高、施工难度大、工期长等问题,在高密度建成区上述问题尤为突出。

04

快餐式建设何时休?

中国迅猛发展,实力与经济上来了,成了名副其实的“基建狂魔”,然而快餐式建设的通病也同时被显现出来。

一味图快,终究会得不偿失,出现弊端的。

成天挖来挖去,直接反映了城市管理缺乏科学规划,精准化、精细化管理依旧任重道远。

占用挖掘道路长期以来存在申请主体多、各主体各自为政、地下管线资料不完整、权属不清等问题。

城市要发展,修路搞建设无可厚非。如果涉及的部门太多,是不是应该事先就规划周全、协商妥当、争取一次修建到位,不用这段时间修一下,那段时间修一下的?

这样不仅占用社会资源,影响公共交通,而且成本也会增加,浪费资源与金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