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车原版引进才是良心?国内车市,搞原汁原味就是自寻短见

2020年05月09日 08:48:02
分享到:

在汽车消费中,实际上也是有鄙视链存在的,最常见也是最短的鄙视链就是豪华品牌看不上普通合资品牌,合资品牌瞧不上自主品牌。而在合资品牌车主内部,在过去几年也存在一种情况,就是很多车主对于汽车本身了解的比较多之后,便开始“嫌弃”在国内生产的合资车型,我们总是会在论坛、评论等地方看到一些明显很懂车的网友“鄙视”国内的合资车。在他们看来,将海外车型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换成国内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就是倒退;10万级的小车就应该搭配5/6速手动变速箱;海外车型到了国内加长,那就更是暴殄天物了。当然更别提那些没有海外车型,只针对国内市场推出的所谓“特供车型”,更是这些合资厂商“只认钱不认人”的铁证!这种声音在网上很多,很多车友是不是也听到过相关的评论和声音?

事实上同款车型在全球差异化设计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只有充分本地化才能获得更多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这种情况其实非常好理解。正宗的重庆火锅到了广州,就算保持原汁原味,也要适当降低红汤锅的辣度,原因很简单,大多数广州人不能吃太辣的东西,所以必须要不那么太辣才行。其实对于汽车这种充分工业化的东西,也是如此。

比如紧凑型车配手动挡,如果你在欧洲开过车或者仔细观察欧洲汽车的变速箱构成,你会发现在欧洲,很多紧凑型轿车都是两厢车或者是手动挡车型,开着这样的车在欧洲比较窄的小巷子来回穿梭,是非常爽的,而且欧洲很多地方道路也不是很堵,驾驶手动挡汽车真的是能感受到那种所谓的驾驶乐趣。

但是到了国内,就算是紧凑型轿车,大多数还得要配自动变速箱,原因很简单,在国内就算是10万级的紧凑型轿车,大多数的购买者和使用者还是城市消费者。在国内城市交通状况是怎样的,我们相信大家都是有了解的,尤其是上下班、早晚高峰,全国所有城市基本都是一个样,主干道堵成腊肠,走走停停几乎是常态,手动挡车型开起来那是真的难受,自动挡车型才能更好地适应国内城市道路的驾驶习惯,什么驾驶乐趣不驾驶乐趣的都是后话,汽车作为代步工具,提供便利性才是首要属性。

很多朋友吐槽很多海外车型的大自吸到了国内全变成了涡增压,在他们看来,只有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才能代表汽车工业的精髓,才有那种开起来丝滑柔顺的感觉,尤其是大排量+手动挡,更是汽车驾驶的灵魂方式,国内涡轮增压+自动挡,基本上都是给弱者准备的。

但是到了国内,很多车型就是只能涡轮增压,首先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美系车那种动不动5.0L、5.7L、6.2L自然吸气发动机,油耗你确定能扛得住?美国油价1L多少钱?国内油价1L多少钱?涡轮增压怎么了?至少排量下来了,动力总体不受影响,还能降低油耗,在油价位居全球前列的国内,能为车主们省点油钱,合资厂商们哪错了?

说到加长,很多车型在海外一般都是只有标准轴距版车型,但是到了国内基本上都加长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其实就算中国人不虚荣,不以大为美,那么到了国内,大多数车型还是需要加长。在很多海外市场,所谓的一家人出行,大多数都是父母带着未成年的子女,子女一成年,基本上都自己开车了,很少有成年两代人同时开车出行的情况。所以在海外市场,厂商在设计新车的时候,更多考虑的是驾驶者的使用需求。

但是到了国内,我们上路驾驶,你会发现很多人都是两口子带着父母出行,很多时候甚至是后排的父母怀里还要抱一个小孩,在这样的情况下,车辆的空间就必须要大。就像宝马3系这种车型,标准轴距车型在国内也就是个紧凑型轿车的水平,只要少量追求所谓运动感的年轻人才会选择,而那些已经有家室,上有老下有小的中青年基本上只能选择加长轴距车型,这样空间才有保证。当然了,加长之后的车型也并没有比标准轴距车型的操控性差上多少!

所以没有一款车可以在完全一样的标准下,在全球市场通行,大家也不要妄自菲薄,海外汽车厂商到了国内市场,对一些车型进行针对性的“改造”是必须要进行的工作,主要是为了迎合所在国家和地区人们使用汽车的场景和习惯。当然也有一些海外厂商,坚持在使用全球“模板”在国内造车,现在都快“走”得差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