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年整车企业负债总体回落 上汽集团债务占全行业49%

2020年05月09日 09:41:05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财报是一个企业的成绩单,而最终成绩将被反映在股价上,遭遇做空的瑞幸咖啡和爱奇艺就是汹涌的资金浪潮中起伏的两片叶子,前者暂时向下沉沦,而后者因为财报漂亮仍能坚持。

车企财报同样如此。财报忠实记录了企业在这一年中的发展历程,新闻稿可能会粉饰太平,但数据较难作假,即便可以通过一定的计算方式来“统计”,但明眼人依旧可以从中挖掘出非常多的隐藏信息。为此,《道哥说车》推出【深挖车企财报】系列报道,从近期披露完整财报数据的十余家上市车企中,尝试从不同财务数据角度进行解读。

车市负增长下,汽车企业所面临的十年来最大的资金压力究竟有多大?来自上市车企的债务曲线清楚地呈现了这一危局。根据《道哥说车》编辑统计,在2016年整车上市公司债务总额8098亿元、2017年11127亿元,2018年攀升至11570亿元创下史负债总额新高后,2019年有所回落,降至11189亿元。单个企业的负债表现也出现了急剧的分化,有负债率快速攀升的,也有意识到风险紧急收缩的。

(统计样本包括22家申万行业内整车类上市公司,数据源于Choice金融终端)

22家车企累计负债破万亿元

具体来看,上汽集团比亚迪长城汽车的资产负债总额最高,分别为5484.9亿元、1330.4亿元和587.0亿元,上述三家车企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4.6%、68.0%和52.9%,皆处在正常区间。资产负债率方面,排名最高的3家车企为ST夏利、亚星客车、ST安凯,分别为169.8%、94.7%、90.4%。

事实上,2019年ST夏利负债总额达33.1亿元,相比上一年度还下跌了24.8%,但资产负债率相比上一年度激增74.5%。为何一汽夏利总体负债走低,资产负债率却意外攀升呢?据悉,一汽夏利已经将解决经营困境的希望寄托在了混改上,先是在2019年4月公告称拟与南京博郡设立合资公司,南京博郡方面以货币出资20.34亿元,持股比例80.1%。但截至今年1月,一汽夏利方面也没收齐款项,拜腾方面剩余的4.7亿元已逾期支付半年之久。

而后公司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又将持有一汽夏利控股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而公司现有全部资产、负债置出予一汽股份指定的子公司,同时一汽夏利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中铁物晟控股权。而此次重组也是由上市公司股份无偿划转、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四部分组成,这也是借壳上市的惯例操作。至此,ST夏利总资产降至19.5亿元,相比2018年45.1亿元的水平下降56.88%,资产流失才是一汽夏利负债率攀升的原因。

而除ST夏利外,大多数企业负债率增长并不明显,仅力帆股份也一同出现负债率激增的情况。据悉,力帆股份2019年负债达165.7亿元,相比上一年度下跌18.57%,但资产负债率高达85.40%,相比上一年度72.94%的水平增长17%。与ST夏利相同的是,上市公司总资产流失过于严重,2019年总资产达194.0亿元,相比上一年度279亿元的总资产下跌达30.45%。

此前,力帆股份曾提出调整公司主营重心,加速处理闲置资产,回归摩托车行业。汽车板块逐步实现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汽车后服等用车服务供应商的转型升级。而在疫情期间,力帆股份发布2020年2月产销快报公告显示,整个2月力帆股份乘用车产量和销量均为0,同比下滑100%。力帆曾在2月对外表示,2月22日复工后共接到5亿元订单,不过全是摩托车。

对此,有证券分析师对《道哥说车》表示,资产负债率的高与低,并没有硬性指标,尤其整车制造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资产负债率的高低以及是否合理,要看公司的生产经营规模和国际化程度等综合因素。但如果持续超过80%甚至更高,说明企业的经营面临较大风险,因为企业几乎没有自己的资产,大部分资产是靠债务形成的。“在严峻的资金压力下,车企已经进入到关乎生存的非常时期。”上述证券分析师表示,在此情况下,车企目前要以生存为主要纲领,而不是盲目增加销量,扩大市场份额。

上汽单家负债占行业49%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2019年上汽集团负债总额同比增长10.13%至5484.9亿元,这意味着仅其一家公司的负债额就占到22家公司负债总和的49%。编辑注意到,上汽集团于2010年资产负债首次突破千亿元,达到1470.94亿元。此后呈加速增长态势,2015年负债总额增至3007.13亿元,2018年更是以4980亿元冲击5000亿元债务大关。

《道哥说车》翻阅上汽集团2019年年报发现,集团账面货币资金约1278.27亿元,短期借款与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约524.26亿元,短期偿债风险较低。集团长期借款与应付债券合计约352.99亿元;流动、速动比率分别约1.1和0.99。此外,2019年集团的利息净支出约1112.41万元,仅约集团利润总额的0.03%。集团财务较为稳健。

对于上汽集团资产负债的高增长,有业内人士表示,快速扩张是企业负债高的重要推手,上汽集团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债务的助力。从股东的立场看,在全部资本利润率高于借款利息率时,负债比例越大越好;而从企业财务管理的角度来看,公司应该在充分利用借入资金给企业带来好处的同时,尽可能降低财务风险。

在上述人士看来,汽车制造业作为重资产行业,其生产经营需要企业不断投入大量资金去建设、维护及更新生产线。在此过程中企业会形成大量债务成本。在产业上升期,这些债务成本随着产品产销规模的增长而摊薄。然而产业一旦下行,企业已投入的产能无法退出,客观存在的负债很容易掉头吞噬企业利润。重资产模式下,越是行业龙头,其累积的负债往往越高,产业下行时的利润负担也就越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