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福特一季度财报出炉,可用现金近乎全部来自信贷

2020年05月09日 11:19:04
分享到:

时间飞逝,转眼已是人间五月天。随着五月的到来,中国很多车企陆续发布了4月份的产销快报。从这些数据中,也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好消息。由于疫情的进一步控制,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得到进一步提升,大部分企业的销量降幅都实现大幅缩减,而像是广汽等车企,月销量更是已经出现同比增长。

但在中国市场正逐渐回温的同时,有些国家却仍然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且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比如美国。

新型冠状肺炎在美国仍然以可怕的速度传播着。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检测系统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5月7日下午5时32分,美国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已经超过125万例,死亡病例超过7.5万例,与24小时前相比,美国日新增病例近3万例。

由于疫情一直无法得到有效的控制,美国4月份新车销售约为63.3万辆,同比下降52.5%,创有记录以来的最差表现。其中,美国本土汽车品牌预计4月销量将出现超过50%的降幅。

在这样的背景下,近日通用汽车也发布了第一季度财报,再结合几天前福特发布的数据,不难猜测,今年这两家美籍车企的境遇或许会很艰难。

第一季度营收均大幅下滑

首先来看通用,财报发布时间最晚的通用,却带来了相对最好的消息。第一季度,通用汽车的销量为145.7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22.4%;营收总额为327亿美元,同比下降6.2%;净利润为2.94亿美元,同比下降86.7%。

这样的数据虽然并不算优异,但却仍然超过了华尔街的预期,尤其在众多车企都入不敷出,出现巨额亏损的情况下,还能保持正向收入已经实属不易。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通用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也表示,如果不是因为疫情,这对公司来说将是非常好的一个季度。而在财报数据发出后,通用的股价在清晨的交易中出现大涨。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其汽车销售的利润增长不无关系。财报显示,通用第一季度的汽车经营现金流量为3.3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5亿美元。这得益于其2019年新款全尺寸皮卡的销量,其中雪佛兰Silverado和GMC Sierra轻型版本的销量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1.9%。

同时,尽管3月份疫情导致工厂关闭,经销商流量减少,但通用在北美地区的运营却仍然保持增长,一季度税前利润仍为22亿美元,这也正好弥补了公司在其他地区出现的5.51亿美元亏损。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今年第一季度,通用在运营成本方面也进行了大幅缩减。一季度,通用的运营成本为19.7亿美元,同比下降6.14%。

通用汽车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Dhivya Suryadevara表示,“在成本方面,我们通过采取重大的紧缩措施,积极削减了我们的持续成本,并采用了零基预算方法。同时也采取了一些更显著的削减成本行动,包括广告支出、延期支付公司和让某些员工休假等。”

不过,并不是所有公司都能如同通用一样,获得意想不到的惊喜,福特第一季度财报的出炉不过是再次印证了一遍其之前的预测。

第一季度,福特总营收为34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4.9%,净利润亏损19.9亿美元,同比巨跌273%。在主营业务方面,福特汽车的税前利润亏损1.77亿美元,而在2019年,这个数字还能保持在21.9亿美元。这其中,由于受疫情冲击较早,福特在中国市场的利润下降最大,达到2.41亿美元。

纷纷发债补充现金流

面对营收下跌,利润大幅下降的现状,以及疫情与经济形势极其不稳定的第二季度,通用和福特却异口同声地表示,公司拥有足够的现金流。Dhivya Suryadevara更是强调,即使在生产为零的极端情况下,公司当前的现金流动性水平也将使其进入2020年第四季度。

从财报数据来看,截至3月31日,通用手头可动用的流动资金总额为334亿美元,其中包括通过借款新增的160亿现金储备。

而为了增加市场的信心,Dhivya Suryadevara还算了一笔账。在采取一些列紧缩政策之后,通用预期公司每月维持运营所需的现金成本大约为20亿美元。在成本支出方面,通用已经推迟了某些与产品更新有关的非关键性资本支出计划,目前预计第二季度的支出将减少25%,至15亿美元。

而接下来,通用在北美工厂将于5月18日重启,生产也将逐步过渡从一个班次增加到两个或三个班次。因此,在全球生产同比下降60%-70%,美国汽车销量经季节调整后的年化增长降至800万辆至1000万辆的情况下,通用预计其总现金流将会减少70亿美元,这包括30亿-40亿美元的运营资金支出,20亿至30亿美元的销售津贴支出。而汽车销售和售后将获得30亿-40亿美元,此外来自GM Financial的股息也可以增加10亿-20亿美元的流动性。

“也就是说,第二季度净现金流出的3/4可归于营运资金和销售津贴,这表明我们有能力在压力时期有效降低成本。”Dhivya Suryadevara最后强调,“假设第三季度生产进一步正常化,我们预计运营资金将按比例减少,但这还要取决于生产和需求的销售补贴。”

不过,尽管言语自信满满,但是从通用的实际操作上,还是可以看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他们对市场的不确定要大于表露出的信心。

在第一季财报发出的同时,通用在美国时间5月7日宣布,将对三大系列高级无抵押票据进行定价,总计40亿美元,而这也是通用自2018年以来,首次发行债券。按照计划,在这40亿美元的债券之中,10亿美元将于2023年到期,利率为5.43%;20亿美元将于2025年到期,利率为6.125%;剩余10亿美元将于2027年到期,利率为6.8%。

与此同时,通用还计划达成一项为期364天的循环信贷协议,这项协议也将为其提供约20亿美元的可用贷款能力。

一面缩紧支出,一面大量借钱,显然,通用对于自己目前的经营现状,也并没有十足的把握。而福特所面临的情况,则比通用更加急迫。

面对每天1.3亿-1.5亿美元的现金支出,福特很早便发布了第一季度的盈利预警。而随着第一季度财报的出炉,福特也在同一天发行了80亿美元的无抵押债券。为了充实现金储备,福特在4月份还启用了超过150亿美元的现有信贷额度,并暂停派息。

正如第一电动网此前的文章所提到的,虽然不断借钱与发债能够缓解燃眉之急,但从公司的资产负债情况来看,这两家公司都背负着极高的负债。第一季度,通用的总负债为202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3%。而截至三月底,在撤销大部分信贷额度之后,通用334亿美元的可流动资金中,背负着303亿美元的负债。

而截至第一季度,福特的总负债也达到了2345亿美元,再加之4月份筹集的80亿美元债券,福特的负债还在进一步增加。同时,由于疫情的不稳定,福特表示,第二季度净利润亏损可能会达到50亿美元,这其中就包括其金融服务子公司要承担的较高的信贷损失准备金。

由此,也有理由猜测,尽管通过不断借款,这两家公司还能维持着正常运营,但如果接下来受疫情影响,销量继续下降,营收进一步减少,那么如此高额的负债可能会将它们推向破产的深渊。正如2009年,通用的总资产为823亿美元,总债务却高达1728亿美元,资产债务率高达210%。于是,在资不抵债的情况下,通用无奈向法庭提交破产申请。

如今10年过去了,历史会再一次重演吗?

作者:王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