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性能与节能是否能同时兼顾?这台SUV的表现让我们惊艳

2020年05月09日 11:32: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近年来大众集团不断在国内推出纯电车型和插电式混动车型,节奏和步调上都非常快。在今年又推出了探岳GTE,我们都知道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有了电动机的辅助,相比传统的燃油车在性能上要更占优势,同时在油耗上也会更低,前不久我们抢先拿到了探岳GTE的试驾车,接下来我们就通过实测的方式来告诉大家它在性能和油耗两个方面的实际表现。

动力总成

这台车搭载的是1.4L涡轮增压发动机+电动机的动力组合,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0kW,最大扭矩250N·m,电动机最大功率85kW,最大扭矩330N·m,系统综合最大功率达到了155kW,综合最大扭矩为400N·m。传动系统匹配的是代号为DQ400E的PHEV专用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探岳GTE所使用的P2混动架构,电动机位于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集成在变速箱内部。电动机与发动机之间配有CO离合器,用于结合或者分离发动机与电动机。

性能测试

0-100km/h加速测试

对于插电式混动车型,用户在实际用车的时候会遇到电池组有电和亏电两种情况,因此我们的0-100km/h加速测试会分别测试车辆满电和亏电两种状态下的0-100km/h加速时间。

测试前我们先将车辆充满电再手动关闭牵引力控制系统,把驾驶模式调整至“GTE”模式。

我们并没有采用测试传统燃油车那样弹射起步,而是挂上D挡之后直接一脚将加速踏板踩到底。

得益于电动机动力响应迅速的优势,车辆在起步时扭矩瞬间释放,发动机也随即介入,强大的扭矩输出会使车轮瞬间突破抓地力短暂打滑一阵,经过两次换挡后车辆最终突破100km/h,探岳GTE取得了7.82s的破百成绩。

电动机的存在不仅提升了动力系统的综合最大功率,电动机响应速度相比传统的燃油发动机也要更快。

从P-box的曲线中就可以看出,探岳GTE整个加速过程的势头非常强,从0-70km/h最大加速度基本维持在0.4g上下,开着它在城市里中低速行驶,动力给人感觉随踩随有,不仅绝对的动力感受非常不错,响应速度也很快,再配合6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铿锵有力的换挡,无论是红绿灯起步还是超车都轻快自如。

我们将电池组电量耗尽之后采用相同的方式又进行了一次测试,探岳GTE取得了8.05s的破百成绩,与满电状态下成绩仅仅相差了0.23s,主观动力感受上几乎没有什么差距,完全不必担心电池组的电量会影响加速性能。

100km/h-0制动测试

当车速达到105km/h左右全力制动,会感觉到车身明显的前倾,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急刹“点头”,对于一台家用取向的SUV来说,这样的表现符合预期。

从P-box上的图像中可以看出,这台车整段刹车过程中制动力输出非常稳定,加速度基本都在-1g左右,最终它取得了39.51m的百公里制动成绩,表现良好。日常驾驶中,探岳GTE刹车踏板开度与制动力输出之间匹配的非常线性,给人的感觉就是踩多少有多少,不需要去花时间适应。

通过测试我们可以看出,整车的加速能力受电池组电量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混动系统的加入让探岳GTE有了比肩同级2.0T车型的动力水平。除了性能提升之外,混动系统还让车辆在中低速状态下动力响应更快,纯电动行驶时能够有更优异的噪音表现,在行驶的品质感上相比同级别、同价位的燃油车型要更好。

能耗测试

对于插电式混动车型,除了动力表现相比燃油版车型更好之外,在能耗上也有一定的优势,大多人都比较关心两个指标,一个是纯电续航里程,另一个是在亏电状态下是不是比传统的燃油版车型更省油。对于这两种情况,我们分别进行了测试。

测试路线

能耗测试线路全长约30.34公里,其中高速道路占到28%,城市快速路占到36%,城市拥堵路占36%。

测试准备

测试前我们先将车辆充满电,此时车辆显示的纯电续航里程为48km。

出发前先将车辆四个轮胎的胎压调节为统一标准2.4Bar。

空调方面,统一设置温度为22℃,2格出风量,外循环模式。

驾驶模式调整E-MODE,挡位放在B挡行驶。

将小计里程、平均油耗、驾驶时间等数据都进行清零,开始测试!

在整个测试过程中,在保证不违章的前下,我们会尽可能地提高速度行驶,采用日常驾驶的习惯,不空挡滑行,也不拖挡行驶,尽最大可能还原日常用车习惯。

在E-MODE模式下,探岳GTE开起来给人主观的动力表现还是很不错的,得益于电动机大扭矩、响应速度快的优势,这台车无论是起步还是加速给人的感觉都很轻快,抬起加速踏板时动能回收介入也比较柔和,有点像是轻踩刹车的感觉,并不会有那种非常强的拖拽感让车内成员感到不适。

机场第二高速的限速为100km/h,纯电动模式中高速行驶时,车辆的再加速能力还可以,并不会有明显的无力感。

当车辆行驶了59km后发动机开始介入,系统自动切换到了混合动力模式,探岳GTE的官方纯电续航里程为54km,而我们实测的续航里程为59km,超出了官方标称5km,结果有些出人意料。

油耗测试

接下来的亏电油耗测试我们采用了同样的线路、胎压、空调设置,不同的是我们将驾驶模式调整为了混合动力模式。

将车辆加满油之后开始测试,在混合动力模式下,探岳GTE的动力系统还是采用优先用电的逻辑,堵车走走停停的状态下只要电量允许,电动机会尽量的参与驱动车车辆,坐在车内实际感受不到什么噪音,只有在电量过低或者中高速行驶时发动机才介入工作,平稳驾驶时发动机介入工作很平顺,不看转速表难以察觉。

当车驶上高速,发动机开始参与驱动车辆行驶,此时如果你大脚追加油门,实际的动力感受和满电状态下并没有什么区别,这台车中高速的再加速能力还是很不错的。

然后我们回到同一个加油站,使用同一支油枪开慢挡加油至自动跳枪。加油机显示加了6.25L汽油。我们来算一下它的实际油耗:探岳GTE表显行驶里程为120km,实际加油量为6.25L,则这台车的油耗为5.2L/100km。对于一台中型SUV来说,能有这样的油耗成绩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如果买了这台车不充电只是加油,它的油耗相比同级别同价位的燃油车型也要省不少。

我们来假定两个场景,买了这款车型,家里又有自己的充电桩,59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能够满足大部分人日常上下班的需求。如果我们长途出行,没有充电条件,探岳GTE在亏电状态下的油耗也只有5.2L/100km,相比同级别、同价位的绝大多数燃油车型还要省油。这台车可以说是吸收了纯电动车型和燃油车型的优点,规避了缺点,可以做到上下班代步“零油耗”,长途出行没有续航焦虑的同时又很省油。

性能与能耗兼顾

经过测试我们可以得出几个结论,首先电池组电量对于加速性能的影响微乎其微,可以忽略不计,其次,探岳GTE纯电续航里程59km,纯电续航基本可以满足绝大多数人每天上下班通勤的需求,而亏电状态下油耗百公里5.2L的成绩相比绝大多数同级别、同价位、相同动力水平的车型更省油。

除了解答了上述问题之外,我们在测试中发现它还有着起步轻快、良好的隔音静谧性等优点,在行驶质感上相比同价位的燃油车也要更优秀,混动系统的加入让它在性能、油耗和行驶质感三方面有了一个全面的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