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一季度财报出炉:营收同比增长3.5% 电动化发展持续推进

2020年05月09日 11: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5月6日,宝马集团发布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宝马集团实现营收232.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83亿元),同比增长3.5%;息税前利润13.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06亿元),同比增长133%。

在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第一季度,营收下滑、利润骤减成为大部分车企的关键词。相比这些企业,营收与利润双增加的宝马是少有交出漂亮成绩单的企业。围绕着这些数字,本报记者通过分析后发现,与其他车企通过降本增效等形式调节开支不同的是,宝马成绩单的漂亮来自于其自身发展特有的韧性。

作为一家庞大的跨国车企,宝马一直用务实、有效的管理模式统筹发展,尤其是在全球车企面临转型的特殊时期,宝马一直将“稳健”当作关键词,不激进也不怯弱。在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时,宝马也按照这种务实的发展思维,对发展预期进行调整,给大家呈现出一个出手老练的领导者形象。

息税前利润保持正增长 同比增加133%

根据宝马集团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1-3月,宝马集团实现营收232.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83亿元),同比微增3.5%;净利润5.74亿欧元,同比微降2.4%;息税前利润为13.8亿欧元,较去年同期的5.89亿欧元同比上涨133%。

尽管宝马集团在财报中表示,息税前利润大幅上涨的核心原因是,宝马集团在去年一季度支付了14亿欧元的欧盟反垄断罚款,因此导致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

但回顾宝马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可以发现,如果刨除14亿元罚款,宝马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息税前利润为11亿欧元。这意味着,即便不受14亿欧元罚款的影响,2020年宝马集团第一季度的息税前利润仍保持同比增长的态势。

营业收入同比微增3.5% 多业务稳健发展

在销量方面,宝马集团呈现出明显的“V”字型发展轨迹。尽管在1月份保持了稳健增长,但是在2月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宝马销量下跌严重。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的形势向好,宝马销售情况又在3月份出现逐渐恢复的迹象。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宝马在全球共交付BMW、MINI劳斯莱斯品牌新车共47.17万辆,同比下滑20.6%。其中,BMW品牌累计交付新车41.18万辆,同比下滑20.1%;MINI品牌交付新车64449辆,同比下滑23.4%;劳斯莱斯交付新车853辆,同比下滑27.2%。新能源汽车方面,第一季度宝马累计交付电动车30692辆,同比增长13.9%。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宝马集团的销量处于下滑状态,但第一季度其营收232.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83亿元),同比微增3.5%。这意味着,在汽车业务之外,宝马的金融服务等非汽车业务同样盈利能力极强。

一位汽车市场观察者告诉记者,宝马集团的第一季度业绩体现出了德国务实的工业发展智慧。一家庞大的跨国企业不应只有一项盈利业务,而是应该建立完善的业务搭配。只有这样,在无法抗拒的意外出现之时,才能维持住企业的平稳运行。

严控库存水平 计划性调整息税前利润率预期

对于未来的发展,考虑到疫情的持续蔓延,宝马集团同样进行了一系列的规划。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很明显,现在形势依然严峻,市场预测都要取决于疫情的变化。我们正在根据整个市场的需求逐步恢复产能。即使如此,我们还是密切关注最新的情况,发挥最大的灵活度对市场进行反馈。未来,我们将严控库存水平,因为在这种情形之下流动性至关重要。”

据了解,早在疫情暴发初期,宝马集团就迅速反应并实施了全面的抗疫措施。其中,根据一季度的市场需求和经销商的运营状况,宝马集团就对2月和3月的业务目标进行了灵活的调整,来为经销商减压。伴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也开始回暖复苏。为了进一步帮助经销商营造更好的业务状态,自4月份开始,宝马集团就启动了新一轮的经销商支持计划——“焕新计划”,针对不同客户群体的实际需求,推出不同品类的销售和售后政策,进一步帮助经销商恢复正常运营。

同时,考虑到全球或将处于一个长期抗“疫”的状态,宝马正在对经济形势做系统性的分析,但由于疫情所引发的经济的波动具有不确定性,这就意味着企业所做的展望本身也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因此,为了折射这种不确定性,宝马集团将汽车板块息税前利润率调整为0%到3%的区间内。在金融服务板块,股本回报率预计同比将有所下跌。在摩托车业务,宝马预计其交付在2020财年也将大大低于2019财年水平,息税前利润率约在3%到5%的区间内。

持续推进电动化进程 宝马ix3计划7月投产

在一季度财报发布会上,宝马集团主管金融的董事Nicolas Peter表示:“我们现在施行的是按比例做针对性投资的战略,要么把一些项目暂停,要么重新审视。所以,我们希望可以将资本性支出从去年的约57亿欧元减少到40亿欧元以下。”

财报数据显示,在不动产、工厂、设备以及其他无形资产上的资本性支出上,宝马集团针对性投资的影响已经逐渐显现,与去年同期相比约减少30%。但在研发投入上,宝马集团一季度花销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对于这一情况,宝马集团表示,其电动化进程并不会因为疫情的扩散而被迫“降速”。齐普策称,宝马集团将继续推动电动化进程、无人驾驶技术以及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2025年之前,宝马还将累计投入超过300亿欧元用于研发,推动公司向新四化方向转型。

最新消息显示,宝马集团计划到2021年底,为全球消费者提供5款纯电动车型;到2023年,宝马集团新能源产品线计划拓展至25款,其中一半为纯电动车型。其中,宝马ix3将于今年首发,并计划7月份由华晨宝马在华投产,随后还将于2021年与i4以及iNEXT一起在德国工厂量产,供应全球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