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一季度,通用成底特律唯一盈利的车企

2020年05月09日 12:37: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北岸

数字背后的艰难,只有自己才能够体会。

通用汽车于本周公布了第一季度的业绩财报,受新冠肺炎病毒大流行的影响,该公司在该财季遭遇了工厂大面积关闭、销售低迷等负面冲击,净利润同比下滑86.7%,为294亿美元。

但值得一提的是,通用是底特律三巨头中唯一一家实现盈利的企业,根据竞争对手发布的同期业绩,福特在第一季度亏损18亿美元,并预计第二季度将持续亏损约20亿美元,菲亚特克莱斯勒则在前三个月亏损了18亿美元。

其它维度的核心数据如下:

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通用在第一季度实现327亿美元的净收入,同比下滑6%,低于2019年同期的349亿美元;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为13亿美元,较上一年的23亿美元下滑了约46%。

因为新冠肺炎在美国的肆虐,通用前三月的税前成本达到14亿美元。而根据Refinitiv的计算,通用汽车摊薄后的每股税前收益为0.62美元,超过华尔街之前预估的每股获利0.3美元。

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Dhivya Suryadevara在本周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该公司相信能顺利渡过当下的疫情和业绩难关,因为他们已经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来保持资金的流动性。虽然她拒绝对外透露公司接下来的业绩前景,但预计第二季度将是疫情爆发以来影响最严重的一个财季。

市场分析师和投资者都较为关注的数字是,该公司第一季度的现金消耗达到了9.03亿美元。Dhivya Suryadevara拒绝就该季度的烧钱细节向外媒发表具体评论,但她表示,第一季度结束时该公司还有334亿美元的流动资金。

除此之外,通用发言人依旧对外强调,此前宣布的到2020年削减成本约60亿美元的计划仍在轨道上正常运行,其中包括今年第一季度削减的3亿美元。

在底特律的三家汽车制造商中,通用汽车被业内认为是最能经受此次冠状病毒危机的车企,一方面,得益于该公司近几年一直在大力推行的削减成本计划,并逐渐退出那些不盈利、或是盈利能力有限的非核心市场(包括欧洲),以巩固其资产负债表。

按照业务和区域划分来看,通用汽车的北美业务在第一季度盈利了22亿美元,这一强劲的表现得益于美国市场的皮卡销售和通用推出的84个月零息贷款计划。在美国市场,皮卡是已成为通用的“救命稻草”,皮卡业务在今以前占该公司汽车总销量的13%-14%,到3月份这一比例增至18%,4月份估计会上升到21%。

首席财务官Dhivya Suryadevara也在电话会议上坦言,皮卡目前是通用的业务强项,这也是该公司重启生产、复苏业绩时要充分利用的优势。她补充称,皮卡在北美的定价依然较为强劲,这也带动了新车销售的整体利润。

但是,该公司的国际业务却亏损了5.51亿美元,全球销量较上年同期也下降了22.4%,至近150万辆。

在宣布因疫情而停产两个月后,通用计划在5月18日重新启动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大部分生产,同属底特律阵营的竞争对手菲亚特克莱斯勒也于本周二表示,他们也预计将于5月18日开放北美生产业务。

随着中国市场新车产销的逐渐回暖,给通用带来了业绩复苏的更多希望。目前通用已恢复在中国地区的生产,虽然第一季度通用在华销售额下降了43%,但4月份的销售却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横向对比,美国市场第一季度的销售额则下降了7%。

而在今年3月,通用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公布了20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还表示将到2023年在全球推出20款电动汽车。

现阶段,通用正采取更多措施来支撑其资产负债表,该公司于本周四宣布将发行自2018年以来的首次债券,目的是在疫情负面冲击的大背景下为运营继续囤积良性的现金。通用将向投资者提供40亿美元债券,预计将于5月12日完成,发债所得的净收入将用于一般的公司用途。

在债券发行之后,该公司还计划推行一项新的长达一年(364天)的循环信贷协议,为公司抗击风险提供20亿美元的借贷支撑,一份官方新闻稿显示,通用已从贷款机构收到超过这一数额的放贷承诺。

截至第一季度末,通用汽车总共拥有334亿美元的流动资金,这包括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可流通的债务证券、以及在其汽车业务信贷安排下可获得的资金。

而在4月份,通用暂停了股息派发和股票回购计划,以帮助公司抗击此次新冠病毒引发的产业危机。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除了削减股息,他们还将在近期采取其他措施以保证短期可用现金。

据悉,这些决定是通用汽车修改与银行信贷协议的一个条件,目的是将36亿美元的贷款延期一年,至2022年4月到期,进一步稳固现金的流动性。在早些时候,通用汽车才续签了20亿美元的循环信贷协议,所以暂停派息等举措也是此前协议的补充。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 · 博拉(Mary Barra)曾在2015年首次宣布大规模股票回购,此前她击退了一位代表多家对冲基金的前财政部官员,以及后者发起的维权活动。两年后的2017年,在与亿万富翁、对冲基金经理David Einhorn的另一场争斗中,她将该计划的规模扩大至140亿美元。

根据该公司周一最新发布的委托书显示,玛丽 · 博拉在2019年获得了价值2160万美元的薪酬,较上年减少了1.1%。博拉的薪酬是公司员工平均工资的203倍,他2019年的薪酬包括210万美元的薪水、价值1,214万美元的股票奖励、价值350万美元以上的期权以及273万美元的绩效奖。

但是,虽然她的工资与2018年持平,但绩效奖却则比2018年低了38.7%。

不爱汽车的品酒师不是好记者。

北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