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山寨车: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行业 消费者:不,你已经死了

2020年05月09日 13:23:02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广告业有一句流行语: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话说这句话的真假程度从未可知,只是看到若出现一个成功者,就会有若干个成功者的“替身”脱颖而出,搅动了原本平静的一汪池水。

在模(shan)仿(zhai)的路线上,汽车行业也没有免俗。毕竟这个物种在中国的发展并不能追溯到百年,当欧洲已经开始使用燃料的时候,偌大的中国还是马拉车的时代。所以当国门刚刚开放,人们看到了那些漂亮的甚至难以想象的汽车种类,心生向往,囊中羞涩怎么办?跟买A货一个道理,咱们先仿一个出来,仿不了神咱们就仿个型,反正看起来都差不多就可以。

说实话,这种仿制,在最初的汽车行业还真是个利器。拿来主义之下,发动机拿来,底盘拿来,座椅拿来,中控拿来,最终自己就“差不多”的造了个外壳,一款新车就上线了。什么研发成本,什么多年时间,在这里统统看不见,单凭着漂亮的外表就可以决胜高下的日子,有种近乎自娱自乐版的意淫。梦一场,终于,梦醒了,当年的那些山寨车还好吗?

众泰SR9 & 保时捷Macan

当时突然出现的这么一款车,真是让人震惊。距离你5公里远,嗯,是台保时捷;距离你3公里远,嗯?怎么有点不像保时捷;距离你1公里远,我去,这是个什么东西!

虽然近看这款车和保时捷Macan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但是远距离的超级形似,已经足以让保时捷吐血的了。并且当时的4S店还可以“官方改装”,直接给你改成保时捷的样子。所以这款车最风光的时候,也是月销7000辆呢。

奈何现在这款车已经停产,名义上说是没有国六产品,可就算是有,你还买吗?

力帆320 & 宝马Mini Cooper

这台车现在已经是陨灭的状态了。别说是TA,整个力帆能不能再支棱起来,那都是不好说的事儿。但是最开始,这车也的确很火,毕竟Mini Cooper随随便便几十万的价格,在2008年的时候,可真不是谁都买得起。但是力帆320,你可以了解一下,毕竟只有几万块钱。

这车单纯拉出来,说实话真不像Mini Cooper,但是强大的中国改装力量之下,还是可以有几分相似的。尤其是对于中国的四五六七八线小城镇的消费者来说,恐怕真的Mini Cooper没有几辆,力帆320倒是随处可见。

但是随着人们对于汽车意识的增加,粗制滥造的320,也已经退出市场好多年。

双环来宝S-RV & 本田CR-V

是不是现在的95后都不知道还有双环这么一个汽车品牌?1988年就成立的双环汽车,在山寨车上都是众泰的前辈,无论推出的哪款车,都有迹可循。如果那你要是在马路上看到一个和宝马X5长得很像,但是又觉得有点奇怪的车,别着急,是双环的。要是还有一个和丰田普拉多像“近亲”又不那么近的车,别害怕,也是双环的。而今天说的这个,是跟本田CR-V撞脸的双环来宝S-RV。

不是现在你看到的本田CR-V,是第二代的CR-V,还是方方正正的样子呢。而双环也真不惯着,直接造了个差不多的,导致本田随机发出了警告函要求终止侵权行为。2004年,对簿公堂之后,公说有公理,婆说婆有理,一个说侵犯了自家的设计风格,一个说打压了中国市场的千变万化,最终倒是本田赔偿了1600万元。

可即便是这样,双环也在2017年停产,在此之前,这就已经是个空壳公司了。

鬼扯:山寨,是一条捷径,但若一个行业找到了捷径,那距离失败就不远了。成年人的世界中没有容易,汽车行业中更没有小路,那些多年研发企业的成功之时,就是山寨的灭亡时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