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款国产良心MPV,轴距2米8,最高1年卖6.8万台,比宝骏上一个档次

2020年05月09日 15:1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小伙伴们大家好!

昨天GL8的内容葱哥和小卷可以说是把宜家宜商的MPV使用场景和优缺点说了个遍。 同时我们也发现后台有小伙伴提问, 预算10万-20万,有哪些更偏家用的车型值得买呢? 看到问题后,马上就给各位安排上了!

今天,我们就针对10万-20万元之间的MPV车型来一波分析, 看看在目前市场上那些主流的紧凑级MPV车型中,有没有适合你的那款。

海选:适合家用的紧凑级MPV都有谁

首先,我们看看过去的2019年, 销量前20的MPV车型 都有谁:

累计销量前20名的车型里, 月均销量超过1万台的只有五菱宏光别克GL8两款, 月均5千-1万台之间的车型,也只有宝骏730比亚迪宋MAX东风风行菱智和宝骏360四款车。其余车型的销量,都已经比较惨淡,排名第二十的大众途安,月均销量只有1千台出头。

这些车型里,还有一半的车型,主要用途并非家用,而是以商务运营、或者客货两用为主的MPV。 如果把目光聚焦到10-20万元区间的紧凑级家用MPV,目前市面上比较主流的,就剩下了以下6款车型:

这些车型的尺寸都比较接近, 整体轴距都在2800mm左右,除了较短的大众途安之外,其它的车身长度集中在4.7-4.8米区间。

此外, 宋MAX、嘉际、GM6和RM-5都车型都具有6座和7座版本,和奥德赛/艾力绅这样2+2+3的中型MPV不同的是,紧凑级MPV的7座版,都是2+3+2的形式。

相似的定位、相近的尺寸,这些紧凑MPV都有什么共同特点, 各自又有什么区别呢?

紧凑级MPV的特点是什么?

6款紧凑级MPV的尺寸和座椅形式如下: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紧凑级MPV,就是上面表格中的6款车型,

这些车型有辆个共同的特点:

第三排座椅可以容纳一个中等身高成年人,且坐姿都不算很局促,大多数人都能找到一个比较舒服、正常的状态。不过,第三排需要坐人时,大多需要将二排座椅向前移动,牺牲一定二排乘客的空间。

如果三排乘 客乘坐时间比较短,不超过半个小时的话,基本是没有问题的。而一旦乘坐时间超过半小时或者一小时,第三排空间和舒适度的问题,就会逐渐显现出来。

当坐满三排乘客时,后备箱空间都不大,短途出行问题不大,长途出行的话,很难容纳车内乘客较多的行李。

受制于成本、设计等方面的原因, 紧凑级MPV都没有侧滑门。

一般情况下,像GL8、奥德赛上那种电动侧滑门的成本,比普通侧开门高出数倍,对于定价在10-20万区间的紧凑级MPV来说,配备侧滑门会导致成本、售价明显增长,影响车型的整体竞争力。

此外, 侧滑门大多适合安装在比较方正的MPV上,而紧凑级MPV的造型大多追求流线性,对安装侧滑门又带来了更大的难度。

也就是说,紧凑级MPV的应用场景, 主要针对的是日常多人市内出行,或者周末的短途旅游,应对这些场景, 上述6款紧凑级MPV都能胜任。但是如果考虑超过5个人以上的长途出行,整体空间、舒适度和储物能力,就很勉强了。

选6座还是7座?

考虑紧凑级MPV时,很多小伙伴还会纠结6座和7座版本的问题。个人的建议很明确: 如果家庭乘员不是经常需要坐满7个人的话,最好选择6座版本。原因如下:

6座版紧凑级MPV通常都有中央通道, 很多时候不用折叠二排座椅,通过中央过道就可以进入第三排;

首先,6座版紧凑级MPV通常都有中央通道,很多时候不用折叠二排座椅,通过中央过道就可以进入第三排;

其次, 6座版MPV的二排座椅,一般都是带扶手的独立座椅,舒适度是明显由于2+3+2类MPV的非独立二排座椅。 MPV的好处除了能坐更多的人,相比普通轿车或SUV,更舒适的二排独立座椅也是一个卖点。

按照具体的场景来说,我们可以设想这集中情况:

日常3-4人乘坐: 至少1名乘客会坐在第二排,6座版的二排座椅通常更舒服;

5人乘坐: 这时就需要1名乘客坐在第三排,看似比2+3+2的7座版麻烦些,但平时三个人挤在一排,会导致每个人都不舒服。而有一个人坐在第三排,反而会让每个乘客都更舒展些;

6人乘坐: 三排乘客稍微受点委屈,而二排享受独立座椅的乘客,会比较舒服;

当然,如果是7人出行的话,那就必须要7座版MPV了。

此外, 即便是对于第三排乘客来说,6座版MPV也会更舒服一点,因为紧凑级MPV的第三排腿部空间都不宽裕,如果是6座版的话,乘客的一条腿就可以适当伸到二排中间的过道上,整个坐姿也会更加舒展一些。

6款紧凑级MPV怎么选?

同为紧凑级MPV,虽然整体空间比较接近,但是这6款车型还是各有特点的。

比亚迪宋MAX

造型是宋MAX的一大卖点。很多MPV都有造型过于臃肿、开起来不灵活的缺点,而宋MAX的造型却有着很强的流线性,360度看起来都非常协调,即便平时自己开着上下班,也并不会像某些MPV那样看起来很累赘。

此外, 宋MAX的价格门槛也比较低,7.99万起售,顶配也不过12.99万, 基本相当于合资品牌的紧凑级轿车。所以预算在10万元左右的小伙伴,即便对MPV没有硬性需求,也是可以考虑宋MAX的, 毕竟它看起来、开起来,都和轿车很接近。

吉利嘉际

嘉际的体型是紧凑级MPV中比较大号的,尤其是它1909mm的宽度,甚至超过了奥德赛、GL8这些中型、中大型MPV。 所以虽然被归为紧凑级MPV,嘉际看起来、开起来的感受都稍显臃肿,不太适合日常通勤的场景。

不过,嘉际的尺寸比例自然也有自己的好处, 它的车内横向空间非常充裕,1909mm的宽度,让它可以设计出非常宽大的二排独立座椅, 而且座椅扶手也比GL6、宋MAX这类车型要宽大不少,整体坐姿非常舒服。

此外,配合宽大的横向空间、大面积的全景天窗以及不错的第三排小窗,嘉际内部的整体视野都很出色,坐进去没有其它紧凑级MPV那种视觉压抑感。

所以,如果你买MPV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想让家人获得很舒适的乘坐体验,嘉际就是20万以内不可多得的选择。

值得留意的是, 嘉际的二排座椅空间很宽敞,但三排座椅的坐垫高度比较低,成年人坐进去,有点类似坐小板凳的感受, 舒适感明显不及同价位的传祺GM6,所以也并不适合长时间乘坐。

别克GL6

和宋MAX一样,GL6的造型也有很好的流线性,操控和乘坐感受都很接近轿车,第三排座椅的空间和舒适度也不错,多人短途出行没有压力,平时开着上下班也不会显得很违和。

GL6的一个小缺点,是车身宽度太窄, 1794mm的宽度,比嘉际窄了117mm,带来的后果,就是二排的两个座椅比较窄小,虽然有扶手,但舒适度明显不及嘉际、GM6的独立座椅。

此外,较窄的车身,导致二排中央过道也比较窄,成年人就很难从中央过道进入第三排, 大多还是需要放倒二排座椅才能进去了。

所以, 对多人乘坐有一定需求,平时又要兼顾日常通勤,且希望买一个合资品牌的话,别克GL6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传祺GM6

紧凑级MPV中, 传祺GM6是造型最传统的一款MPV,一看就觉得是一台小号GM8。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很多人一开始就会放弃GM6,因为它长得太“不家用”了。

而如果你能接受GM6的外观,那么它的其它表现就很让人满意了。方正的整体造型,保证了GM6内部有了真正的MPV坐姿和空间。6座版的二排独立座椅,非常舒适,第三排座椅的乘坐感受,也是最接近普通车型二排座椅的。

也就是说,如果你的需求很纯粹,就是想十几万元买一台空间大、舒适感强的MPV,不介意它有点方正的造型,且对操控乐趣没有过高追求,那么传祺GM6可能就是最适合的选择。

新宝骏RM-5

RM-5是新宝骏品牌的一款MPV,外观和内饰设计非常时尚,整体造型很像一台较长的SUV,也是最不像MPV的一台MPV。喜欢个性、时尚风格,又希望具有5个以上座位的话,RM-5是一台不可多得的车型。

RM-5的整体价位也很低,7.88万起售,顶配也仅仅12万出头,不过它在性能和配置方面有一定短板。低配版动力为一台99马力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这样的动力水平,即便装在一台紧凑级轿车上,都显得捉襟见肘。好在高动力版本的1.5T版价格也并不贵,起售价8.68万依然低于大多数同级MPV车型。

功能配置方面, RM-5在10.58万以下的版本,都只有两个气囊,高配版也只有四个气囊,对于一台MPV来说,这样的被动安全配置水平,稍嫌寒酸。

而比较在意天窗的小伙伴,可能也会有点失望,RM-5只有在顶配版上才配备天窗,价位已经达到了12万左右。

不过,这依然是一台价格比较亲民的MPV,内部空间和舒适度表现,也做到了同级MPV中的主流水平,如果对它的上述短板不太在意,依然是一台个性鲜明的车型。

大众途安

途安是最早进入紧凑级MPV市场的车型之一,不过随着竞争加大,这款车的销量近年比较惨淡,最近也传出了即将停产的消息。

途安的整体空间表现不算突出,尤其是第三排,空间明显不及同价位的GL6、GM6这些车型。不过它依然有自己的特点,比如在7座版本中,第二排采用了同级罕见的3个独立座椅的设计,乘坐灵活性很高。

比如家里有两个宝宝的话,可以在二排左右两个座椅上安装儿童座椅,同时家长还可以坐在中间照顾宝宝,而如果二排三个座椅是非独立形式的话,就很难这样操作了。

除此之外,途安也是同级唯一一款采用后独立悬架的MPV,这一方面影响了三排座椅的空间表现,但同时也保证了整体的操控性和舒适性。

所以 ,如果对多人乘坐的需求并不太高,同时又想兼顾一定的操控表现,途安也值得考虑。但是如果第三排座椅坐人的概率比较高,这款车就不太适合了。

总结

时间拨回到三年前,市面上的MPV车型,要么是几万块的客货两用车,要么是二三十万的中型/中大型MPV,在最主流的10-20万元区间,可选的MPV车型非常少。

如今MPV车型的选择已经非常丰富,它们的销量虽然并不高,但更多的座椅、更大的空间以及更高的舒适度, 依然对部分消费者有着很强的吸引力。

看完这篇文章后,你是否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那款MPV呢? 赶快在后台留言告诉我们吧!明天见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